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上半年服装线上线下零售分析及趋势预测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1-6月,我国服装零售总体运行平稳,略趋回升,增速呈现震荡起伏态势;电商领域,服装服饰品类整体运行态势喜人,B2C市场服装服饰品类交易额以超过50%的同比增速,保持持续上涨态势。 

    在一线城市中具有绝对发言权的北京和上海,其商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北京服装销售情况较为乐观,连续的低迷之后,终于迎来回升态势,但上海十大商场服装大类商品销售量额同比双双下滑,形势并不乐观。 

    在线上与线下不断融合的当下,谁能准确把脉终端走向,谁就能赢得市场,因而权威的终端市场数据及分析显得愈发重要。本期《纺织服装周刊》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的专业数据,对2015年1~6月服装零售数据从全国、电商、北京、上海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作出趋势预测,以飨读者。 

    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服装行业整体运行基本稳定,各项指标增速进一步放缓。而线上B2C市场服装服饰品类整体形势喜人,交易额不断刷新市场交易纪录,同时,整个线上服装市场正朝着高端化方向发展。 

    销售额波动较大 电商增速超50%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装销售总体运行平稳,略趋回升,增速呈现震荡起伏态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5年1~6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受春节影响,一季度销售金额波动较大,二季度呈现上升趋势,销售数量比2014年同期提升,但销售金额波动较大。 

    相比之下,2015年上半年北京商场服装销售情况较为乐观。从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统计的近20家亿元商场数据显示,女装总销售额整体虽呈下降趋势,但5月以来,开始逐步回升。男装情况与女装相似,上半年,男西服总销售额整体呈下降趋势,4月开始回升,并在整个二季度保持了回升态势。 

    从上半年整体来看,上海十大商场服装销售形势不容乐观。据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网络定期统计报表显示,上海十大商场服装大类商品销售额、销售量同比双双下滑,且波动较大,降幅与上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平均价格同比小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6月各大服装品类售量额同比均呈下滑态势,但是童装品类迎来曙光,销售额实现逆势增长。 

    与实体零售业的平稳运行相比,今年上半年B2C市场服装服饰品类交易额迎来大幅增长。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B2C市场服装服饰品类交易规模达2469.5亿元人民币。两季度分别以超过50%的同比增速不断刷新市场交易纪录。从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整个线上服装市场正往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未来,知名服装品牌已成为线上服装销售的绝对主力,低端品牌将逐渐淡出视野。 

    消费回归理性 服装单价下降明显 

    由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其中4月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2.3%,部分服装品牌均价下调20%~30%。 

    其实,服装品牌价格下调与近两年各大快时尚品牌的逆势扩张以及电商渠道不断向实体渗透不无关系。在新消费趋势下,CHANEL、GUCCI等纷纷放出5折促销“大招”。这些表象的背后,是消费回归理性的大趋势。 

    红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服装服饰消费将回归理性,奢侈品品牌的销售将变得困难,“平价”将成为公众消费的“主流”习惯。 

    一份由中国·常熟男装指数中心发布的“北京、成都、泉州男装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当前性价比认可度不高。受调查的三个城市消费者对市场中男装“款式质量好”认可率为46.7%;“可选择性多”认可率为43.1%;“价格适中”认可率为38.7%;“性价比高”的认可率为33%;对性价比认可度最低。 

    同时,部分消费者明确表示不认可目前市场中男装产品价格适中的占比均超5%,其中成都地区占比最高为8.3%。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更为看重,但对价格是否符合产品价值也很重视。 

    畅销品牌重叠度低 南北大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畅销男装品牌以雅戈尔、金利来为主,杉杉、报喜鸟、九牧王、皮尔·卡丹等多次上榜;女装榜单中,最畅销品牌为ONLY、VERO MODA,二者交替领先,拉夏贝尔和哥弟紧随其后。 

    而一线城市中具有绝对代表地位的北京和上海,畅销品牌名单并不雷同。女装名单中除VERO MODA和ONLY有重合外,其余名单并不交叉,同时,北京地区ONLY更受欢迎,上海地区VERO MODA略占优势;男装中重叠名单只有雅戈尔,其余榜单大相径庭。 

    根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提供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畅销女装和男装品牌累计销售额排名中,玫而美、玛丝菲尔和哥弟分列女装品牌冠、亚、季军;萨巴蒂尼、威可多和观奇洋服分列男西服品牌冠、亚、季军。同时,ONLY、VERO MODA几乎是上半年北京地区销售量最多的品牌; 男装销量排名中,以法都、胜龙、顺美、杉杉、金利来和雅戈尔为主。 

    玫而美、玛丝菲尔等在北京最具竞争力的品牌,在上海畅销女装销售额排名中从未出现。这里的畅销品牌是雅莹、VERO MODA、恩裳、ONLY等;男式正装以海螺、沙驰、蓝豹、HUGO BOSS、浪肯、迈雅为主,男式西裤以海螺和雅戈尔最为知名,男式休闲装以Nike、Tommy Hilfiger和LACOSTE最受欢迎。根据上海服装行业协会提供的销售额排名,这些品牌分别在1~6月的单品类销售额排名中拔得头筹。 

    可以看出,男装和女装品类的畅销品牌地域性较强。一份由中国·常熟男装指数中心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北京、成都、泉州三地,畅销品牌重叠度较低。在3000元~12000元的不同收入阶层中,北京以Nike和波司登上榜率最高,成都地区则是以纯、波司登、杰克琼斯、海澜之家更受青睐,而在泉州地区,起源于当地的七匹狼和利郎有着绝对的销售优势。

来源:中国进口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