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好想你换帅 任职不足一年 职业经理人总要挨刀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羞答答的布幕下,藏着一场昭然若揭的计划。近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4日召开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名相关人员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不过,公司现任董事,总经理苗国军并不在提名人员名单中,如无意外(注意,这种意外发生的几率几乎为零),届时苗国军将从董事会中出局,完成法律意义上的“被辞职”。此时,距离他入职入职好想你不足一年,而合同签的是三年。这是否又是一曲“来的伟大,走的窝囊”的职业经理人悲欢离合故事?

撰文| 向前

苗国军(资料图)

临时股东大会,与总经理无关了

好想你近日发布的这则公告,向外界透露更多的是人事变动信息。

公告称,现任董事会提名石聚彬、石聚领、张艳菊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石聚彬提名司胤衡、程大为两人作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股东石聚领和股东常国杰共同提名齐金勃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而今年5月份好想你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增补为非独立董事的公司总经理苗国军,却不在名单之列。熟知上市公司治理的知情人解释,这意味着苗国军出局了,他将离开公司,好想你通过股东大会的形式,完成了人员更迭的法定程序。

此时,距离他入职好想你还不足一年时间。去年9月24日,好想你发布聘用通知,苗国军将出任好想你代总经理,经董事会批准之后,正式出任总经理。

家族公司故事,一直邀请苗国军

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人员变更,一方面透露的是公司下一步发展走向,另一方面透露的是总经理的个人故事。

入职好想你的苗国军,是河南营销界近些年的一个明星式人物,也是一名风头正劲的职业经理人。

众所周知,苗国军曾任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业务员起步,到成为副总经理带领企业走向上市。2011年,苗国军从三全食品辞职加盟杜康,此后,获得2013年度“中国营销金鼎奖”,是中国白酒行业获得该项荣誉的两位营销大佬之一。

那时,他口碑不错,那时,好想你正受煎熬。

2012年前后,受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影响,高端枣礼市场遭遇“滑铁卢”。这让高度依赖高档礼品市场的好想你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下滑。而电商的兴起和房租涨价,对于销售情况不佳的专卖店更是雪上加霜。

2013年,好想你的销售增速放缓,但是销售费用却一直在增加。要扭转这一局面,从生产主导型企业转型为销售主导型企业,作为一家具有明显家族特点的公司,好想你需要新的思路,也需要一位职业经理人。

苗国军和好想你,一拍即合。当时,好想你董秘石聚领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我们一直都在邀请苗国军。”

曾有雄心壮志,再造一个“好想你”

苗国军加盟好想你,对好想你是去家族化的一种努力,对他个人是新舞台的开始。成为总经理后,苗国军也曾雄心勃勃,再展宏图。

去年11月20日,“好想你”举行红枣行业商超模式研讨会,苗国军带领团队与大润发、大商、卜蜂莲花、丹尼斯等全国商超系统大佬集聚一堂,共同探讨红枣行业新的战略合作模式。

苗国军在会议上表示,"'好想你’现在的规模为10个亿,今年商超的任务是2.2个亿 。从明年开始,用五年时间或者四年时间,商超实现10个亿的规模!"

说易行难,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苗国军要实现此目标不仅需要自己有一颗智慧的头脑,更需要团队乃至公司上下的全力拥护。

他只是一名“外来户”。苗国军到来时的好想你,自石聚彬创立已走过了17个年头。17年中,家族化管理已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而苗国军团队更多的只进入了内部产业链条的下游,即销售和市场环节。

要实现抱负,何其难也!

“吟诗作赋北窗里”,待我心静如水

关于苗国军、好想你的缘分故事,我们暂只能从公告字里行间解读、从知情人处打探一二。向他本人求证,他则以“以大局为重”为借口回绝了。

诸葛亮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小金说,来的伟大,走的窝囊。此时此刻,他不想通过媒体来展示内心想法。也许,这是一名职业经理人的最基本操守。

但他内心并不平静,憋着而已。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向沟渠。于是,适合吐槽的微信成了他的一个宣泄地。

8月15日,他注册的微信公号“苗国军观点”粉墨登场,至今发有5篇文章,篇篇皆为原创,依次为“人力资源比战略更重要”、“几年以后,中国酒业的‘天猫+苏宁’竟然是它”、“仅凭这一招,三全未来就可能‘吞掉’湾仔码头”、“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注定只是情人关系?”、“看完这篇文章。99%的职场人都想跳槽”。

以上文章发表时间或为晚上,或为早上,或为上午,他还标注有信箱,要和职场人就以上话题作一探讨,看似闲暇时光颇多,不再纠缠于职场觥筹交错里。

这些文章里,“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注定只是情人关系?”尤引人关注,阅读量高达16000多人次。

他写道,“职业经理人的宿命是一个哲学问题。既然是哲学问题,就是理性的,且更多是让人痛苦的。比如人生的三大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人只有在失意的时候,才会追问这些人生的根本问题。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壮志未酬的苗国军,即使在这篇文章标题中用了一个问号来试图说服自己,但他已改变不了在好想你的结局。

实体经济遇到困难,职业经理人吃药?

苗国军的际遇,引起了众多职场人士的共鸣。

就在昨天,另一个职业经理人离职的故事也在河南微信圈里传播,标题是“维体前CEO靳伟:有些拥抱,你料到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

这是一篇讲述维体前CEO靳伟和河南维体健身的合分文章。作为河南健身行业领跑者,维体健身今年走到了“卖身”边缘,作为公司运者,靳伟今年1月不得不选择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维体,令人唏嘘。

阅后没有即焚,苗国军今早6点57分写下了四点心得:1、当经营远离本质,失败是早晚的事;2、当合作不再真诚,分开是早晚的事;3、当顺利冲昏头脑,跌落是早晚的事;4合作不易,且行且珍惜。

他们探讨的是公司和职业经理人的共赢之道,其实今年以来,在河南企业界类似故事不断上演,除了苗国军、靳伟,还发生有大商郑州区换帅、升龙地产总裁辞职等。

这是怎么了,难道今年是一个分别的季节?梳理这些公司近两年的发展你可发现,这与潮流无关,背后更多的是企业生死故事,企业发展多多少少遇到了难题,以换人求生存挽人心。

这不是一个人能够改变的局面。

8月28日,河南省委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省直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指出,当前我省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稳增长、保态势是事关全局的首要任务。

在此会议上,省委罕见发出“号召”,动员全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实现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苗国军说,职业经理人和老板之间是情人关系,在此小金认为,职业经理人和老板间是君臣关系,两者之间没有卿卿我我称兄道弟,有的只是业绩——你要替他打理江山。

一旦实体经济遇到压力,职业经理人总要挨刀,更多苗国军们,你们想到了对策吗?

编辑/小白、小黑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