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经纬中国张颖眼中的投后服务:以纪录片传达经纬中国价值观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各位坐在这里,没人请你谈工作,只希望大家享受几个小时的电影。”

6月6日,周五,大雨今夏首度袭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暴雨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下午一点钟,朝阳区芳草地附近的一个影城中的三个放映厅却几乎座无虚席,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站在即将开播的银幕前简短地做了上述发言。

这是经纬中国举办的旨在针对创业者的班夫山地电影节专场,30多部纪录片轮番播放,当天共有超过500名创业者及相关方参加了活动,观众有些来自广州、上海、无锡、杭州等地。

在投后服务环节中,企业家俱乐部这种组织形式,现在甚至被很多国内PE/VC机构当做一门生意来做,旨在撮合旗下企业的合作,甚至于完成某些内部资本运作。成立于2008年的经纬中国,6年间对外披露的投资案例过百,却只在2013年4月份在杭州举办过一次针对旗下创业者的“经纬中国百家汇”年会。

“可能是我太懒了。”张颖低头笑了一下。

张颖有自己的想法。在国内的风险投资圈里,他是出了名的“不喜社交”,创业者的聚会、论坛甚至电视节目这种沟通方式距离张颖很远。

创业者年会6年办了一届,班夫电影节经纬专场却3年做了2年。

相对于论坛、酒会、俱乐部,这可能是这位曾骑着摩托车游历过非洲七国的投资人更喜欢的投后服务方式,尽管他自己对此不置可否。

“身陷囹圄时如何保持冷静,逆境中坚持最初的信念,以及无论未来如何总能乐于迈出第一步,”张颖认为,这些纪录片中展示的经验和创业过程中很多过程是有共性的。

把电影节当做向创业者们传达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张颖却从未主动向人询问过观影反馈。看上去,这更像是请观众“用脚投票”的一个过程。

“喜欢的自然喜欢,不喜欢的下次自然不会来。”他说。

事实上,到场观影人数也已给出了答案。当天活动现场,投资中国网记者甚至遇到一位国内顶级VC的合伙人。

“我作为朋友邀请他来的,可毕竟是直接竞争对手,他也是个要面子的人,可以放弃5、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来经纬的专场看电影,也说明了活动本身的价值。”张颖说。

以下为对话实录:

投资中国:观众中很多是来自经纬旗下项目的创始人和员工,是否将电影节当做投后服务的内容来做?

张颖:不完全是投后管理,今天大概会来六七百人,可能40%是被投企业创始人和员工,其他还有很多行业人士。

班夫进入中国5年,我做了5年的粉丝,其中放映的不全是户外运动的电影,有些是普通人拍的人文短片,不是每一部片子都是运动高手在记录历程,我希望每个人在其中都能得到不一样的感触,看完后能让更多的人去拥抱生活。

投资中国:经纬中国为何会引进班夫电影节设置放映专场?

张颖:我对赚钱依然无比积极,但反过来说生活也非常重要。班夫电影节中看到的东西,让你更有欲望更好地去生活,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变成户外高手,去爬山骑摩托骑自行车,这里边有几部人文片子,告诉你普通人只要你想,你能跨出第一步,也能得到全新的世界。

另外我也比较懒,经纬到现在成立6年了,我只办过一次年会。我就觉得办年会是浪费时间,因为场外大家已经有很多沟通了,比如微信群,行业细分会议,日常也有沟通机制。既然没有年会,我希望有更加新颖有趣的东西来取代,班夫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投资中国:是否期待创业者能从电影里得到一些与创业历程相贴合东西?

张颖:对,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寻找到一些共性,创业这件事对肉体的折磨可能不像户外那样剧烈,但会对精神持续冲击,给整个人形成的压力很大。

在逆境中如何坚持最初的信念这一点非常重要,创业在中国大环境越来越好,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阻碍,包括竞争、被挖墙角、巨头垄断、资金不够,你怎么保持最初的信念,慢慢把公司做起来?我们碰到过很多创业“疯子”,把自己家的房子卖掉去创业,可是做这种疯狂的事情之后,很大比例是会失败的。

有一部分人,不屈不挠坚持下来,可能就变成了刘强东,网上很多针对他2008-2009年那段时间的报道都是真实的,融不到资,发不出工资,头发都要白了。他碰到的贵人是徐新,加上刘强东自己的坚持,这是成功故事,但不管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创业者是值得尊重的。

投资中国:班夫电影节经纬专场办了几年?创业者反馈如何?

张颖:经纬专场我们办了两年,2012年和2014年,2013年因为有年会,也在会上做了一个轮播环节。我没有找过创业者询问观感,但有很多主动的反馈,我听到的feedback都是非常正面的。像××(注:即前述VC合伙人)为什么放弃五六个小时时间不去看项目,反而跑来看电影,因为他认为这个东西是很有价值的。他也是个比较好面子的人,让他来一个竞争对手的场看电影,如果不是有非常大的意愿,他不会来的。

另外就算是大家不说,我也会觉得无所谓,反正我做了,你喜欢就喜欢,不喜欢下次就不会来,像今天预计会来六七百人,现在完全是爆满,更别说六点钟之后。有的人确实是从广州、杭州、上海、无锡飞过来参加活动。

投资中国:是否可以这么理解——做电影节的行为其实是你传达价值观的一个过程?是否担心过用纪录片这种形式会相对小众,接受面窄?

张颖:这是我们的价值观,有很多跟创业共鸣的地方,你认可就认可,不认可没关系。我很少去会议论坛,电影节对我来说更加有趣一点,起码我们自己看也看得很开心。

今年我连微博微信都没发。2012年微博还发了做宣传,这次没发。这个东西某种程度上还是相对私密的事情,我希望创业者接收到我们价值观,但我无法传播给成千上万的人,这也不是我的目的。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董力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