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纪录片研讨会开幕 920时段是否造就“黑马”?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伴随着从2015年元旦开始正式实行的“一剧两星、一晚两集”政策,各大卫视正努力通过差异化的节目编排,让这个40分钟的黄金空档实现内容的多样化创新。

纪录片研讨会开幕 920时段是否造就“黑马”?

研讨会现场

腾讯娱乐讯(文/小方芳)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影视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举行。开幕第一日,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组织举办了“纪录片与上星频道九二零时段电视节目”开放研讨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处长石东正、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梁、陕西卫视总监郑毅、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以及湖南金鹰纪实、厦门卫视、吉林卫视、河北卫视、凤凰网视频等播出方代表纷纷出席。

伴随着从2015年元旦开始正式实行的“一剧两星、一晚两集”政策,各大卫视正努力通过差异化的节目编排,让这个40分钟的黄金空档实现内容的多样化创新,无形中也让资讯、文化、纪实、公益类节目在播出时间档上有了更多可能。在此契机中,纪录片能否通过把握机会成为九二零时段的收视黑马呢?

作为协会单位的代表,良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丽、元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晖、北京伯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辰上海文广艺术总监陈梁、陕西卫视总监郑毅、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分别针对各卫视九二零黄金档目前的排播收视情况,就“纪录片能否成为九二零时段的收视黑马?”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现场由雷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天进行主持。

纪录片要进入九二零时段,能否迎合九二零时段观众的收视习惯呢?

从九二零的播出时段和收视人群需求看,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认为九二零对于目前大量“作品”类型的纪录片来说并不是最合适的播放空间,“不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纪录片,都是在讲故事,纪录片希望释放商业属性,同时需要考虑观众层面的需求和观众的喜好。有些纪录片在提高国民素质、传承民族文化起到很大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价值不会在一个播出平台上全部实现,而应该是全渠道、全媒体的。而电视产品和栏目化的纪录片,更加适合大众收视习惯。”

纪录片资金源头无法市场化,一直是纪录片机构在产业化道路上的难点,在首纪协副会长关晖看来,纪录片进九二零时段,除了是其具有收视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在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有利于纪录片制作方获得更多的制作资金支持。北京伯璟赵启辰和良友徐秋丽也同时表示,将来纪录片的内容和选题上与播出平台更应该形成更深入的互动性合作和交流。纪录片制作人群的年轻化,将从内容选题、制作方法等方面对未来的纪录片收视人群形成一股从中年到青年的拉动力量。

此次研讨会对于纪录片人和播出平台来说都是一次非常真诚的沟通交流机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梁和陕西卫视总监郑毅则始终对纪录片怀抱信心。陈梁认为,纪录片内容传播上的特殊性,也就决定了带有强烈文化、社会属性的纪录片无法简单放进市场大潮流,未来纪录片的融资和播出将会是财政、社会基金和播出方共同支持的局面,只有全社会共同重视纪录片的生产、传播流程,纪录片的创作才会有意义。

此次活动由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主办。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成立于2014年,作为中国首家由民营公司发起成立的纪录片行业协会,凝聚目前中国纪录片行业最优秀的影视制作机构,业务领域将覆盖从纪录片投资策划、拍摄制作、发行销售、集成运营、国际交流、权威培训等全产业链。在研讨会现场,30家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前来参会。

广局“限娱令”的一再颁布,为中国纪录片的市场发展开辟了新的面貌。但面对市场化竞争愈发激烈,民营公司除了通过协会平台在行业内部紧密联系起来,更希望以协会的整体面貌与外界实现更好的资源、渠道、信息共享,集中力量开拓市场,在行业发展与国家软实力打造上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基础。

来源:腾讯娱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