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5年调整期 房地产凭什么继续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包括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的表态,让人们看清楚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艰难转型的前景。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如是表示。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低迷的认识,其实很多人早已经心中有数。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在8月召开的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发表演讲时就说,中国经济依然处在清理过热后遗症的低靡时期,软着陆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上一轮低靡时期从1995年到2003年,经历了8年。
“我们这次是在两轮过热叠加之后的调整,产能过剩更厉害,要消化和兼并、重组过剩产能,恐怕时间也不短。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经济低增速还得有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樊纲这样表示。
樊纲的观点与财长说的意思差不多,楼继伟的分析是,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在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的软着陆之时,中国还要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维持经济的稳定,避免出现硬着陆。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在积极政策的支持下仍然维持较好的稳定局面,从“330新政”开始,中国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就一直很宽松。
宏观层面,央行数次降息降准对房地产行业也非常有利,近期又有公积金新政、限外令取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
有报道称,从9月份起,又有一批新的社会经济领域的政策将出台,和以往大批惠及民生的政策不同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9月新政都有着非常明显的稳定经济的作用。
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将要出台的政策是什么,但起码可以大胆预测房企在今年“金九银十”会有一个好收成。从已公布的前8月销售业绩来看,大部分大型房企都“笑逐颜开”。
例如万科实现销售面积 125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60.5亿元,分别比2014年同期增长14.34%、20.53%;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766.81万平方米,同 比增长20.83%;实现签约金额981.11亿元,同比增长22.35%;恒大地产合约销售金额约达1175.2亿元,同比增长30.6%,完成年度合 约销售目标1500亿元的78.3%。
整个8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并不算非常好。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股市动荡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前几个月已经消耗了不少需求,再加上房企有意识地为“金九银十”积蓄力量,所以8月份的楼市并没有继续火热。
可以预见,9月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会迎来一波行情,至于会达到何种程度还有待观察。现在需要担忧的是,“金九银十”过后,中国房地产凭借什么来继续取得增长?
有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繁荣的背后是救市政策不断刺激、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繁荣景象的背后潜伏着危机。这场危机极有可能在2016年年初爆发,届时,楼市将陷入新一轮的大萧条周期。
当然,说中国房地产2016年年初会陷入“大萧条”是危言耸听,但是市场与企业也必须正视繁荣背后潜伏的危机。
正如前面财长楼继伟及经济学家樊纲所言,中国经济至少还有好几年的调整期,中国房地产需要适应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并为经济稳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樊纲说“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做出这个判断的原因之一,是前几年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过热时宏观调控政策起了作用,没有使泡沫长得太大。
宏观调控政策永远是逆周期政策,就是过热的时候要压,下行的时候要拉。
对于房地产行业也如是,在前几年“史上最严厉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企业仍然不断发展壮大,诞生了千亿企业,然后又迅速达到2000亿级别。
在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在分化与转型不断加剧的行业大环境里,房地产一样能够继续发展,日益成熟。危机会促使企业不断转变和进步,经历过低迷时期,才能淘汰不合格的企业,留下真正的房地产企业,使得行业越来越健康。
来源:观点地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