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日本东京发生和平示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天,数万名和平示威者把东京市中心街道挤得水泄不通,举行了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有争议的改变国家军事姿态计划的迄今最大规模示威。

此次抗议使数周的示威活动达到高潮。这次示威活动发生之时,正值该地区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之际。某些方面认为,中国的军事炫耀和在南中国海的快速填海造岛,对亚洲的稳定日益构成威胁。

上周日有12万人参加的抗议活动,是说服政界人士投票反对一揽子安全法案的最新尝试,这些安全法案和其它改变结合在一起,将允许日本与盟国一起进行集体自卫,并出动军队在海外作战。

分析人士表示,在安倍晋三领导下,日本的军事采购和训练方向似乎反映该国越来越担忧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强势。

相关安全法案依赖于安倍在2014年对日本宪法作出的“重新解释”;日本宪法是美国在1945年日本战败后写成的。它至今受到数以百万计的日本人的珍惜,被视为该国军队70年来从未卷入实战的原因。

昨天,数百名示威者一度逐字高呼宪法第9条的关键短语,即所谓的“和平条款”,因为它宣告放弃战争,在许多人看来,这一条款被安倍晋三出炉的法案稀释了。

“这是我们维护日本作为一个和平国家的全球声誉的最后机会,”现年79岁的Ryu Hitaka表示。他曾在上世纪60年代参加日本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当时成千上万人抗议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Nobusuke Kishi)与美国达成的安保条约。

“如果这部法律得到通过,那就什么都完了。第9条基本上就死了。安倍告诉我们,他正在使国家变得更加安全,但他真正做的是让全国准备好发动战争,”Hitaka表示。

参加示威的许多年长人士表示,安倍晋三没有汲取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教训,而中国现在也有可能坠入相同的深渊。

他们的言论反映出,在中国定于9月3日举行阅兵式,纪念在北京执政的共产党所称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日本国内的不安情绪越来越强烈。

中国政府正准备在北京的心脏地带扬眉吐气地展示军事实力和民族抱负。接受检阅的将有1.2万官兵和500辆各型车辆,阅兵式的周围将实行严密保安。

尽管号称公共活动,但政府已明确表示,只有从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或电视上才能观看。居住在受阅部队行进路线上的至少两名外国记者在上周彩排前夕被公安人员上门警告:如果他们观看或拍摄,他们将被驱逐出境。

阅兵式的高潮将是坦克编队驶过具有象征意义、让人联想起往事的天安门广场;1989年,解放军在这里对持续数周的抗议活动执行武力清场,导致数百名学生死亡。

多位知名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包括安倍晋三,已经决定不参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中,只有俄罗斯的国家元首将出席。除了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外,一支俄军分队将与中国军队一起接受检阅。

中国举行阅兵式之际,中日关系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关口。虽然安倍晋三最近成功结束了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外交僵局,但领土争端,尤其是围绕东中国海一个无人居住的岛群的争端,仍棘手地未能解决,而且可能激化。

然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最近试图淡化中日之间的紧张,化解日方对中国阅兵活动的担忧。

“我们已多次指出,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张明表示。

同时,受阅部队行进路线沿线的所有居民都已得到警告:绝对不可以观看。居民们被告知,要远离窗户和阳台,免得他们瞥见接受检阅的1.2万部队和500辆军用车辆。

与此同时,参加上周日示威活动的东京市民Yuka Inagawa表达了对于亚洲地区军国主义崛起的担忧。

“你不可能通过炫耀作战武器来庆祝和平。我希望中国看到今天东京的场面,意识到(军国主义抬头)对任何国家都是歧路。”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