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洲央行加码QE政策的压力骤增

《职业经理人周刊》
欧洲央行将于9月3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分析预计此次会议欧洲央行暂时不会扩大宽松政策规模,但是在全球市场持续动荡、欧元区通胀回升目标达成遇阻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加码量化宽松政策(QE)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

上周对于全球股市来说都是大幅波动的一周。由于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股市均出现大幅下滑。随后美联储官员表示,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使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减小,金融市场普遍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但是分析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程度,恐怕还不足以令欧洲央行立即采取行动加码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才刚刚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开始推行的资产购买计 划,即QE措施,已经开始显现出一些成效,因此欧洲央行不会急于改变现有的QE政策。现在也没有任何迹象支持欧洲央行逐步结束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提高 2014年9月开始就维持在历史低位的超低利率。

欧洲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长期的萎缩之后,私营商业和家庭领域的贷款规 模增长开始加速,7月出现同比1%的增长,高于6月0.6%的涨幅;欧元区整体的货币供应7月同比增长5.3%,高于6月4.9%的涨幅。这显示出欧洲央 行QE计划在增加信贷供应和刺激信贷增长方面取得成效。

今年3月,欧洲央行启动了总规模约为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措施,在至少为期一年半的时间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债券,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帮助提振经济。

但是如果欧元区达成通胀回升目标的阻力不断增加,欧洲央行加码宽松政策的压力也将随之上升。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按年率计算 的通货膨胀率为0.2%,涨幅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欧洲央行预计,直到2017年,欧元区通胀率才会缓慢回升至约1.8%的水 平。9月3日,欧洲央行将更新通胀预期,外界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小幅下调对于2017年的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莱特上周表示,目前无法实现通胀率回升目标的风险正在增加,并暗示在必要时可能加码QE措施,方式包括延长期限和增加规模等。他还表示,欧洲央行会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风险。

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还增加了欧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引起欧元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也可能增加通胀率下行风险。一些分析认为,欧元 升值如果为通胀率回升带来压力,可能会为欧洲央行提供延长QE计划的理由,QE计划的结束时间可能会晚于原定的2016年9月。

即使 金融市场的大幅度动荡不会持续,欧洲央行也具有其他延长QE的理由。近期本已维持在低位的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下滑,这显示出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再次下调通胀 预期。欧洲央行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低油价对于总体通胀水平的影响,以及核心通胀率的变化趋势。一些分析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在2016年之前都难以突破 1%,之后可能缓慢回升,因此QE计划延长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凯投宏观分析师詹妮弗·麦基翁认为,欧元升值将会令欧洲央行维持或者 增加政策支持的压力增加。麦基翁称,欧洲央行表示中国市场的影响尚不明显,因此不太可能在9月3日宣布政策变化措施。但是油价下跌和欧元走强增加了通缩风 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可能会强调未来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经济,还可能会列举或将采取的措施。

对于新兴经济体需求减少对欧洲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一些分析认为,现在要想进行判断还为时过早。即使新兴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冲击,目前欧元区内部的经济基础也要好于过去几年,因此对于外部冲击来说具有足够的弹性进行应对,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