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P2P监管不可能过于严苛

《职业经理人周刊》

“5000万实缴资金准入门槛”“监管将导致P2P行业大洗牌”“99%的平台将难过监管寒冬”……近期,关于监管的各种“恐怖言论”层出不穷,令P2P行业风声鹤唳。

“这些猜测缺乏对P2P行业和政府扶持互联网金融战略决心的基本把握,不值一驳”,中国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认为,P2P监管不可能过于严苛,监管层会顾及P2P作为创新业态,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

作为互联网金融新兴业态,P2P兴起于欧美,壮大于中国。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形成较晚,但发展迅猛后来居上,产业规模已雄居世界第一。以 互联网金融代表P2P网贷为例,仅2015年上半年中国网贷市场交易量就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几乎是其他国家的总和。

“P2P迅猛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因素”,向隽说,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资金需求量暴涨,另一方面中国金融体系存在先天缺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其中仅有10%的企业能拿到银行借款,另外90%的企业只能依赖民间借贷维系生存。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 霖”,总理同时还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并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经济三大增长点之一。今年7月,中央十部委更是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 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这充分说明政府意识到了互联网金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作用” ,向隽分析说,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承载着政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和促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规范化,倒逼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厚望。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GDP总量的60%,解决了中国90%以上的就业。但因为缺少抵押物等原因,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很难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且传统金融机构借款流程多、耗时长,也难以满足这些企业灵活的资金需求。

P2P的兴起,让中小微企业看到了解决资金困境的希望。一方面,相对于传统金融,P2P具有投资门槛低、方便快捷、回报率高、投资周期灵活等优点,吸引了 大量投资者;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根据资金需要,通过P2P平台面向社会募资,快速获得利息相对较低的资金,解决了企业融资困境。

“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借贷双方搭建了投资和借贷的桥梁,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成本,这是P2P发展的最大动力所在”,向隽说,如果真如坊间传言那般,监管对P2P 实行一刀切,明确5000万实缴资金门槛,将屠杀这一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创新力量。

在向隽看来,P2P创新之路被打断,民间资本市场将重回地下钱庄、高利贷时代,这对深陷融资困境的大批中国中小微企业而言,无异于噩梦。任何事物只要违背 社会发展滚滚洪流、注定会失败。很明显,政府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监管层决不会利用一刀切,扼杀P2P创新力量,行业只会在监管层的正确引导下,逐步 走向规范化,继续保持健康迅猛发展的势头。

来源:中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