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丝绸之路如何开启中国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丝绸之路是一条活的道路,只要丝路是活跃的,沿线的国家和城镇也随之活跃;丝绸之路随着不同时代的政治、宗教等的变迁而有所变化,不同城镇因此而起到了特定时代的历史作用。

公元401年年末,后秦弘始三年,一个来自西域龟兹国(今新疆库车)的僧人东行,他的目的地——长安。

鸠摩罗什(西元344—413年),梵语Kumarajiva,出生古代西域的龟兹国,又译鸠摩罗什婆﹑鸠摩罗耆婆,略作罗什,意译童寿。是东晋时 后秦的一位高僧,译经家。后秦姚兴弘始十一年八月二十日,即东晋安帝义熙五年(西元409年),鸠摩罗什在长安圆寂,在逍遥园火化。

他在甘肃武威曾有长时间停留,继而被后秦皇帝姚兴迎送,东传佛法。他是与印度人真谛、玄奘、锡兰人不空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翻译家的鸠摩罗什。

公元343年,鸠摩罗什出生于西域,父亲鸠摩罗炎出身于天竺婆罗门,出家后东行龟兹,娶了龟兹国王的妹妹耆婆。

鸠摩罗什到达长安后,入逍遥园西明阁,姚兴以国师礼待,并请鸠摩罗什主持规模宏大的译经场。自此,中原在鸠摩罗什的眼 里,不再是驼铃声中商旅送来的丝绸,而是一番浩大的译经事业。公元402年,鸠摩罗什译出《金刚经》,公元661年,后来的禅宗六祖惠能卖柴时听人读诵 《金刚经》,引起内心的领悟,悟道禅宗。

公元413年,鸠摩罗什在长安草堂寺圆寂。200多年后,一个唐朝和尚开始了他漫长的取经路。

他是玄奘。

玄奘画像。

玄奘(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洛州缑氏(今河南洛阳偃师)人,俗家姓名“陈祎(yī)”,“玄奘”是其法名,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后世俗称“唐僧”,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玄奘为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并长期从事翻译佛经的工作。

公元627年,贞观元年,27岁的玄奘从长安出发,从梦回西域的起点,西行取经,在途中经兰州到凉州(姑藏),至瓜州, 再经玉门关,越过五烽,渡流沙,抵达伊吾(哈密),至高昌国。贞观二年正月玄奘到达高昌王城(今新疆吐鲁番县境),受到高昌王麴文泰的礼遇。后经屈支(今 新疆库车)、凌山(耶木素尔岭)、素叶城、迦毕试国、赤建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抵达天竺曲女城(今印度恒河西岸之勒克)。

18年后,贞观十九年(645年),玄奘携带657部经书回到了长安。同时,他带回来的还有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

玄奘是幸运的,没有被高原、荒野和风雪,乃至妖精战败,没有遭遇异域的战火和丝绸之路上的流寇,也没有碰到朝廷的更迭。他是公元3世纪以来西行求法僧人中载誉而归的勇士、探险者和旅行家。

140年后,唐德宗贞元元年(785年),杨良瑶受命出使阿拉伯半岛的黑衣大食,他从广州出发,走海上丝路,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完成联络大食、夹击吐蕃的政治使命,返回唐朝。

郑和(1371年-1433年),回族,明朝太监,原姓马,名和,小名三宝,又作三保,云南昆阳(今晋宁昆阳街道)宝山乡知代村人。中国明朝航海 家、外交家。郑和有智略,知兵习战,明成祖对郑和十分信赖。1405到1433年,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宣德六年(1431年), 钦封郑和为三宝太监。宣德八年(1433年)四月,郑和在印度西海岸古里去世,赐葬南京牛首山。

基于此,“寰行中国”2015别克•中国文化之旅将开启新的寻路模式,深入古丝绸之路腹地,发现沿途文化和精神内涵,弘 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不同文化、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和共同发展。2015年的“寰行中国”分为东西两条线,东线沿海上丝绸之路行进,西线沿陆上丝绸之路行 进。由别克昂科雷、昂科威、昂科拉组成的车队将从西安启程,途经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福建、广东和广西7省,共20个城市,行驶超过6500公里的路 程。

位于丝绸之路干线上的一些地域,如狭义的西域,即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特别是一些西域绿洲王国的命运,与丝路是 否通畅息息相关。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城镇,对丝绸之路的维护、东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贡献,比如西域丝路南道的于阗、楼兰,北道的龟兹、焉耆、高昌,河西的 敦煌、武威,以及中原地区的固原、长安。

丝绸之路是一条活的道路,只要丝路是活跃的,沿线的国家和城镇也随之活跃;丝绸之路随着不同时代的政治、宗教等的变迁而有所变化,不同城镇因此而起到了特定时代的历史作用。

丝绸之路是一条进取之路。丝绸之路的最大作用是沟通了不同的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交往,促进了东西方文化双向的交流和融合。丝路商旅,骆驼、马车、汽车……他们绘制出不同的丝绸之路。

古代丝绸之路上,先人们面对经济、文化的碰撞,交融出璀璨的文明。别克寰行中国第二季通过感受古丝绸之路,向古城和边城问路精髓,寻访遥远而弥新的东西方开拓进取的故事。

从丝路商旅到文化之旅,别克寰行中国车队从陆上和海上开启了丝绸之路的寻路模式。这是一次非凡的文化旅途,传承与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是一次思我的心灵旅途,沉淀与顿悟了作为中华子民归来去兮的绝响与传奇。

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城镇,对丝绸之路的维护、东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贡献,我们可以罗列出一连串的名字,比如西域丝路南道的于阗、楼兰,北道的龟兹、焉耆、高昌,河西的敦煌、武威,以及中原地区的固原、长安。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