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程去哪儿互撕背后是营销策略还是恩怨情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携程与去哪儿互撕的背后,我们能否看到它们的营销策略或恩怨情仇?C FP供图

经历过那么多次的口水战,相信业界内外很多人已经不再那么容易被挑拨、撩动。就像网友所说:如果你把它当回事,它就很像那么回事,如果你不把它当回事,它屁都不是。并非不能采取折中的方法,比如关注它们背后的营销策略的同时,顺便关注它们的恩怨情仇。

本报观点

花哨的营销手段都是纸老虎

很早以前,就把在线旅游行业问题,归结为小孩子玩过家家的问题,一会合一会分,也有如青春期血性男女,喜怒无常,甚为无聊。这归结如今看来还不过时,因为我们看到所有的老问题都没有解决:实体旅游社仍没被打死,在线旅游网站仍面临相同的发展瓶颈。而跟消费者紧密挂钩的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战、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也依然有待解决。不管行业竞争如何硝烟纷飞,想获得消费者好评的在线旅游企业,只有解决好服务链条存在的短板,弥补线下力量的不足,这才是唯一的出路。除此,那些花哨的营销手段都是假老虎。

每次互撕的背后,其实都是资本关联方之间的交战

近日,去哪儿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举报携程收购艺龙违法。携程立马回应称自己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同时反击称,对于去哪儿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眼看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伸张及较量,事实上却是一场老仇旧怨的延续版。因为去哪儿举报携程收购艺龙违法,是有深刻的历史渊源的。用资深财经媒介的行话来说,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战火始终不断,但所有的大战都让大战双方不亦乐乎。此次,去哪儿网跟携程就垄断一事开撕,相信同样不能例外。从历史上看,携程与去哪儿一直因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发生“肢体冲突”,其间有因为资本需要而走到了谈判桌上,但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据了解,今年5月,在去哪儿主动接触携程对其进行投资的意愿下,携程向去哪儿的董事会发出了一份包含保密条款及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初步收购提案,表达了收购去哪儿的可能兴趣。不过在6月份,去哪儿在其2015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中宣布已经拒绝携程收购所有流通股要约。携程随后声明称,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的投资机会的兴趣。有知情人士透露,两家谈判破裂,是因为在合并后的控制权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买卖不成,仁义不在。这为双方关于垄断与反垄断的冲突升级埋下了祸根。对于此场冲突,业界人士也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有人认为去哪儿先挑事端,想延续多年营销传统,继续借携程上位。也有人表示此次其实是携程出手为先,比如与去哪儿谈判破裂之后,实行并购艺龙等举措让去哪儿陷入了尴尬,也对百度旅游系构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击”。

万变不离其宗。从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来看,可以基本概括为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以及百度系。在线旅游代理商每次大战的背后,其实都是资本关联方BA T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间的交战。最近民间又有传言称,百度可能将糯米和去哪儿进行整合。如果消息属实,百度系对其投资的在线旅游业务做出整合,这才是针对“携程联手腾讯收购艺龙股份”最好的回应。照此类推,去哪儿网举报携程垄断,都只是这场漫长竞争的小花絮。

历史恩怨

携程与去哪儿历史冲突梳理

不管从价格战开始,还是到了资本入股潮,携程与去哪儿一直恩怨不断,看看这些年双方各种“口水战”,或许可以端详出双方乃至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些营销套路。

2011年3月,携程公关部陆续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出《酒店团购藏猫腻 团购客人成“二等公民”》等一系列文章,称去哪儿网团购产品及服务存在质量问题。去哪儿方面认为,携程网正遭受创新盈利模式威胁,由于去哪儿网对供应商采取了免佣金的模式,这让携程网受到了极大压力,所以携程网不惜采取捏造事实、诋毁去哪儿网名誉权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携程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去哪儿网的企业名誉权。去哪儿网要求携程进行公开道歉,并向对方索赔50万元巨额资金。

2012年1月,某消费者通过去哪儿网商户购买火车票时被骗4.9万多元,但随后另有媒体报道该消费者并非在去哪儿网上搜索到诈骗电话。去哪儿与携程双方显然就此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为此两家公司高层及员工在微博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在经历多年对峙后,携程与去哪儿网一反常态,悄然展开合作。当时舆论对此事件的解读是,去哪儿网收编携程为上市造势,携程同样借助去哪儿网背靠百度的巨大流量,为自己挣得更多的订单。2014年9月,携程方面全面下架在去哪儿网上的所有酒店产品。携程方面表示,此次将酒店产品从去哪儿下架的主要原因是,去哪儿网通过技术手段,给予其“马甲”代理商更多的显示和优先排序,破坏了搜索平台的公正性。

双方回应

携程:携程和艺龙携手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市场产生影响

携程一向遵守中国法律,并按照中国法律从事经营活动。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后,仅为艺龙众多股东之一,是艺龙的少数股东。我们看到腾讯已对艺龙发出收购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各自的市场份额都还非常小,目前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同时,携程和艺龙会根据各自公司独立的发展策略,继续独立发展,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持续的价值。对于去哪儿网的无端举报及指责,我司理解为是该企业迫于经营压力所采取的非理性行为,我司希望去哪儿网能够依照法律程序提出合理诉求,而不是企图通过媒体对有关部门施压的非正常做法。另外,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去哪儿:携程无视《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申报程序,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


携程公开指称去哪儿网的举报,是企图通过媒体对有关部门施压的非正常做法,完全无法成立。事实上,是携程无视《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申报程序,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根据公开可获得的信息,携程联合数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收购了艺龙控股股东Expedia公司全部持有的艺龙62.4%的股份,从而对艺龙实现控制,因此构成《反垄断法》界定的经营者集中,而且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因此应当向中国商务部进行反垄断申报,在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决定之前,不得进行交割。但是,去哪儿网注意到,在2015年6月2日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证实,商务部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因此,该交易并未向商务部反垄断局申报,却已经交割,因此涉嫌构成“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对此,《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对涉嫌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商务部举报。上述法律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也包括去哪儿网,所以我们是依法行事。关于携程声称将对去哪儿网的并购进行举报,我们作为守法公司不惧怕任何举报。

以上为截至发稿前,记者收到双方就此次事件的最新声明(节选)。

来源:南都记者 陈坚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