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麦淘CEO谢震:看好亲子游,让这位艺龙前COO从高管之位“跌落”至创业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麦淘的办公场所并不奢华,非常简洁,进门的一片场地并列着三排办公桌,每个员工一台电脑,一张椅子,就是他们的办公区域,这片区域有BD部门,有市场部 门,还有客服部。稍往里走有一个由推拉门隔开的稍小空间,这是公司的技术部门,把他们特意安在此处是为了给IT人员一个安静的创作空间,创始人兼CEO谢 震的办公座位也在那里,一个不起眼的小小的案台。

麦淘亲子游是一家专注做亲子游细分市场的儿童体验式成长平台,于2014年9月创立,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均设有分支机构。今年7月25日宣布获得由开 物华登领投、有成基金跟投的逾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目前已有7大系列主题亲子产品,帮助孩子们完成“第一次野外露营”、“第一次亲手挖化石”、 “第一次在水族馆和鱼儿共眠”等体验。同时还有一套专为3~12岁儿童打造的系列特色课程,例如天文专业——天文台夜宿、野外观星,酒店CEO专业——包 括烹饪、礼仪、消防、市场调研等课程。

谢震先后任职于宝洁、花旗与艺龙,一直在职场上顺风顺水。2008年1月加入艺龙,2011年5月晋升为艺龙COO。这个在OTA行业身居要职工作了7年的老兵,从没想到,因为在中欧商学院校友群组织的一次亲子游活动,他会从艺龙离职创业。

2013年,他想带着两个孩子去新疆喀纳斯旅游,怕无聊又想找些朋友一起去,于是就在中欧的校友微信群里发起亲子游提议,没想到很多家庭报名响应。其中就 有一个在北京的校友也带着朋友一起去了新疆旅游,那一次他们玩的很开心,回到北京之后还继续保持联系,时常约出来一起喝啤酒、吃羊肉,没想到简单的一次亲 子出行还带出了几个“爸爸”的朋友情谊,带出了“社交”的意味。

当时,这位朋友在盛大资本做合伙人,基于对当前旅游细分市场的分析,他建议谢震把这个当作一项事业去做,并且给出投资450万人民币的橄榄枝。

作为艺龙高管,谢震日子过得颇为舒坦,他认为自己在能力、资金、人脉方面都不成问题,但是机会成本还是比较高,犹豫了几个月,想通了商业逻辑之后,就是看 自己是否能耐得住寂寞,是否能承受得住压力。为了考验自己的意志,从大二开始抽了19年烟的他做了一个决定——2013年9月30日开始戒烟,如果戒 烟成功就去创业。时间一切都是那么恰好,2014年9月30日,麦淘成立的时间,也是谢震成功戒烟一周年,彼时麦淘还叫“麦田”。

麦淘成立后,谢震也从北京搬回上海,在上海市闸北区广中西路多媒体大厦二楼租下一大间办公室,开始了从上市公司高管到创业者的历程。他的逻辑很清晰:以往 的旅游机构无论是携程、艺龙、同程还是驴妈妈,做的都是基于产品和功能的平台,里面没有“人”的存在,他们的logo也全部都是动物;而麦淘的logo则 是一大一小两个人型图像,做的是基于亲子旅游人群定位的服务,正适应了互联网从搜索引擎时代到社交网络时代的变迁。

说起创业初期那段难熬的岁月,谢震语调也逐渐放慢下来。他说,创业三四个月的时候,核心团队走了几个人,他们可能对我的管理方式不满,但是当时我们拿了投 资人的钱,我们的核心技术走了,这个事情恐怕做不成了。但是当时他选择了一切公开透明,开诚布公的和投资人谈,告诉他们这里面的利弊损失, 最后投资人还是选择相信他。他对此表示十分感谢,也做好了把投资人的钱退回去,拿自己的钱继续干的准备。当时他还把两个出走的创始人的股权都买了回来。

谢震说,“原本我的办公室是我们现在坐的这间会客茶室,后面因为我初期家长式的管理风格,我们创业三四个月的时候经历了很大波折,核心创始团队分裂,可能 是因为我家长式的管理作风吧,当时我看似很民主,其实却自以为是,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这个方法可能在大公司行得通,但是在初创小公司却不行。”

顿了顿之后他又继续说道,“因为大公司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有各种制度和资源为你背书,可是在初创小公司,我们需要探索未知的商业模式而不是执行已知的商 业模式,只有扁平化的管理、充分的授权、鼓励试错的文化才能有效地探索,这也是我在中欧创业营第一模块学到的。”所以他就把办公桌搬去了IT部门那间小房 间里,他想先从形式上扁平下来,再和大伙一起寻找创业的感觉。

创业一年之后,谢震的想法又有了改变,他发觉,除了社交需求,家长们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在安全的同时,可以在玩乐中学到一些东西,同时在帮孩子找到玩伴的时 候自己也不会无聊。所以他把成立初期的“麦田”更名为了“麦淘”,因为他还想淘出一块新大陆,想做个哥伦布,看看自己能否给孩子、父母、社会创造点好玩儿 又有价值的东西。

旅游是现在很多人在假期时的首要选择,作为麦淘的投资方,开物华登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李文飚认为,在线旅游市场还在持续增长,到2017年达到近5000 亿规模,并已进入重度垂直与定制阶段,亲子市场的消费能力强、用户生命周期长、宏观政策利好,这个市场足够大,需求又未被满足。所以,麦淘基于当前的模 式,“旅游+教育”的跨界,具有很强的想象空间。

来源:后事之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