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朗格多克:性价比最高的法国葡萄酒产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法国南部的朗格多克(Languedoc)产区是法国的产酒大区,其葡萄种植面积约占全法的 1/3。朗格多克产区除了葡萄品种多、葡萄酒种类多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价廉,但自进入 21 世纪,朗格多克一直致力于转变其低端的市场印象,生产质量优、性价比高的葡萄酒。

1、朗格多克的地形及气候

朗格多克西起法国-西班牙国界,东至罗纳河,怀抱地中海。该地区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多雨。此外,这里的海拔和土壤类型多样,大多数葡萄园位于海岸平原,部分位于内陆丘陵。

2、朗格多克的葡萄品种

红葡萄品种:朗格多克的红葡萄品种占 75% 以上,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红葡萄品种的前三甲为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和佳丽酿(Carignan),另外,神索 (Cinsaut / Cinsault)、慕合怀特(Mourvedre)、梅洛(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拉多内佩鲁(Lladoner Pelut)等是部分地区重要的葡萄品种。朗格多克的红葡萄酒大多数是由多种葡萄混酿而成,其中佳丽酿与神索是常见的搭配,这样酿造的红葡萄酒有很大的发 挥空间。

白葡萄品种:这里属国际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种植最广泛,此外维欧尼(Viognier)、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莫扎克(Mauzac)、匹格普勒(Picpoul)、白诗南(Chenin Blanc)、玛珊(Marsanne)、胡珊(Roussanne)、布布兰克(Bourboulenc)、克莱雷(Clairette)和马卡贝奥 (Maccabeu)等也是常见的白葡萄品种。

3、朗格多克的 AOC 产区

虽然朗格多克餐酒产量大,但不代表只产餐酒,其 AOC 等级葡萄酒的产区和产量都在日渐增加。AOC 级别的葡萄酒在以 AOC 名义销售前都必须经过 INAO(Institute Nationale des Appelations d’Origines,国家原产地命名研究院)委员的审核,通过后才允许以此名义销售。

目前朗格多克有 10 个 AOC 产区,每个产区里面还有数量不等的子产区,其 10 个产区分别如下图所示:

注:朗格多克大区(Coteaux du Languedoc)、克莱雷(Clairette du Languedoc)、佛格莱尔(Faugeres)、圣西尼昂(Saint Chinian)、密卢瓦(Minervois)、卡巴尔岱(Cabardès)、马拉普瑞(Malapere)、利慕(Limoux)、科比埃 (Corbieres)、菲图(Fitou)

其中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起泡酒的代表性产区分别为:佛格莱尔、克莱雷和利慕。

(1)佛格莱尔

佛格莱尔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其土壤大部分是古老的海床,它是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的移动和压缩而形成的,所以土壤非常深、排水条件理想, 再加上丘陵对北方冷空气的阻挡和适合的光照,这里的葡萄成熟得非常好,也正是这样,当地以酒精度高、酒体丰满、果香馥郁的红葡萄酒最为出名,并于 1982 年获得 AOC 等级,

(2)克莱雷

克莱雷生产的葡萄酒从清新爽脆的起泡酒到酒体丰满的红葡萄酒应有尽有,但说起白葡萄酒,就不得不谈到克莱雷白葡萄酒,它是朗格多克为数不多的白 葡萄酒中的明星。克莱雷白葡萄酒酸度低、酒精度较高,年轻的白葡萄酒富有西番莲、番石榴和芒果味,非常成熟的白葡萄酒则有坚果和果酱味。

(3)利慕

利慕的起泡酒主要有利慕布朗克特(Blanquette de Limoux)和利慕起泡酒(Cremant de Limoux)。利慕布朗克特主要由莫扎克葡萄酿造,属于比较传统的起泡酒,据说是比香槟还要早的起泡酒。利慕起泡酒则是由莫扎克、白诗南和霞多丽混合酿 造,属于现代风格的起泡酒。不管是传统的利慕布朗克特还是现代的利慕起泡酒,在利慕,没有孰优孰劣。

4、朗格多克葡萄酒的高性价比

朗格多克是法国最大的葡萄酒出口产区,其出售的酒款大多是地区餐酒(Vin de Pays)和日常餐酒(Vin de Table)。虽然朗格多克的产酒量大,但由于伟大年份葡萄酒的缺乏和分销体系的不完善,其在消费市场的知名度远远不及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 勃艮第(Burgundy),也因此,它的价格低、性价比高,是葡萄酒爱好者的淘金库。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