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坐看联想大戏:蛇吞象、大象快跑和内部赛马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想移动业绩的下滑,是两方面主要原因综合使然,一是对摩托罗拉的收购,需要缓一缓;二是中国市场上,联想品牌面临着产品策略调整与渠道结构变革等诸多因素

8月13日,联想集团公布2015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的财报,联想当季营收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同比增长3%,但净利润同比下跌51%至1.05亿美元。同时,联想集团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

处在收购消化与业务转型期的联想,业绩下滑+裁员,麻烦不小,所以近期有很多媒体看衰。如果不去认真分析前因后果,很容易得出令人唏嘘的结论,认为联想不行了;如果不去认真分析转型的复杂性,很容易得出看似有理的判断,认为联想患了拖延症。我倒是觉得,这是一场大戏,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耐心观看。

看戏之前,先谈一谈对于企业成功的认识

多年之前,华为老总任正非到日本考察之后,写了一篇有名的文章叫《北国的春天》,他在文章里面这样写道:

“华为像一片树叶,有幸掉到了全球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船上,是躺在大船上随波逐流到今天,本身并没有经历惊涛骇浪、洪水泛滥、大堤崩溃等危机的考验。因此,华为的成功应该是机遇大于其素质与本领。”

“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那些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任正非的箴言让我有两个认识:一是只有经过逆境的锤炼才能打造真正成功的企业。二是对于企业来说,逆境是走向成功的机遇和财富。

华为、联想、海尔是第一批起来的比较成功的民营企业,都做到了令人尊敬的位置。而如今,都在面临转型的困惑,这是好事。联想没有经历过九死一生,但是“蛇吞象”式的涅槃重生,却真的走过一遭,而且现在正在第二次上演。

联想的戏,从“蛇吞象”说起

认真分析当前联想的利润困境,与收购摩托罗拉有很大的关系。

财报数据显示,联想移动业务(包括摩托罗拉产品、联想品牌智能手机、安卓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税前亏损达2.92亿美元,是造成联想本季财报利润下跌的最直接原因。

而在移动业务的亏损中,摩托罗拉的亏损又占了大头。这其中既有巴西及拉丁美洲的宏观经济不振、巴西汇率大幅波动的偶然性外部因素影响,也有摩托罗拉产品生命周期过长、成本结构过高导致亏损的主要内因。以运营成本为例,联想品牌手机一年的运营费用为4亿美元左右,而摩托罗拉的年运营费用为20亿美元,销量相近但运营成本上相差5倍。

于是有人质疑这次“蛇吞象”的正确性,就像十年前质疑收购IBM笔记本业务一样。

2005年,联想宣布收购IBM公司的PC业务,这不是一个等量级的并购。IBM的PC业务虽然持续亏损数年,但其品牌和庞大的母公司资产数倍于联想。这种“蛇吞象”式的收购,很多业内人士都不看好,而且紧接着的业绩下滑,让看戏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然而,6年后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联想创下12.2%的全球市场份额新高。连续7个季度在全球主要PC厂商中保持最快增速,PC业务重新回到世界前三强的位置。联想可以坦然的宣布:“蛇吞象”大戏落幕,联想国际化取得了成功!

大企业战略调整考验决策者的格局与视野,也考验着旁观者的眼光和耐心。第二轮“蛇吞象”是收购摩托罗拉,这是1年前的事情,现在下定论尚早,好戏还在后头呢。

实际上,联想移动业绩的下滑,是两方面主要原因综合使然,一是对摩托罗拉的收购,需要缓一缓,上面已经谈到;二是中国市场上,联想品牌面临着产品策略调整与渠道结构变革等诸多因素。

那么,联想能否顺利走出这次低谷,实现转型成功呢?我持积极的态度,从三个方面来看:

1、“大象快跑”背后,是联想意识的转变

2009年中移动获发TD牌照时,时任总裁的王建宙提出中国移动不甘于当前规模,要“大象快跑”。经过五年的时间,拿了一张烂牌的中国移动,将3G做的有模有样,在终端领域,一家占据半壁江山。

拿这个词来说事,是想说联想的规模已经很庞大,本身已经是一头大象,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就会行动迟缓。值得庆幸的是,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冲击的时候,联想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要加速变革。

今年6月联想CEO杨元庆的一封信件中,就看得出来联想转型的意识与决心,其中最直接和犀利的部分是,“这已经不是PC时代,只要靠运营,加上渠道和品牌的优势就能取胜。现在需要的竞争力已经完全不同。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

紧接着是联想移动的高管及品牌调整,从意识到执行,联想已经在行动。

2、“内部赛马”背后,是联想机制的灵活

业内采取“内部赛马”机制的例子很多,如腾讯内部的QQ和微信,华为内部的华为品牌和荣耀品牌。这种“内部赛马”机制,看似资源浪费,实际上给了创新者更多的空间。很多国企谈转型多年,但是仍然难以摆脱困境,典型的例子是典型运营商,为什么会这样呢?问题出在体制机制上,联想“内部赛马”机制很有活力,是让我持积极态度的重要原因。

联想的品牌有Moto、VIBE、乐檬以及独立出来的ZUK,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定位冲突,但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上,每一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空间,而且,内部团队之间的比赛与竞争,能够进一步激发斗志。

不过也不得不说的是,联想需要继续加强每个品牌的定位与宣传,强化在用户心中的人知。每一匹马都实力相当,比赛起来才有看头。

3、产品策略与运营效率,还需要不断提高

用户越来越关注产品体验,这是当前与运营商主导时代最大的不同。能够获得运营商资源、能够在渠道商大量的压货,已经不是核心能力,关键在于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外观、功耗、质量等用户最关切的方面做出特色、做出亮点,之后再配以品牌推广和社会化营销,将会获得用户的认可。联想移动新任掌门人陈旭东颇具互联网思维,已经开始在产品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摩托罗拉在技术、人才及品牌形象方面的核心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运营效率是互联网时代的另一大特征。小米讲究的是快速迭代,当然在硬件上并不是非常适用,但从供应链管理、渠道建设、市场营销等层面,确实需要提高效率。通过裁员方式,降低以摩托罗拉为主的运营成本,是提升效率的一种直接手段。除此之外,在渠道互联网化、营销社会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

说在最后,平铺直叙非真好戏,曲曲折折才动人心。不要因为一时业绩下滑而直接看衰,蛇吞象、大象快跑和内部赛马,联想的大戏还在后头,我们且看着。

文/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欢迎关注!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