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能源微电网商业化前夜 晶科率先试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微电网正处于商业化运行前夜,新的商业模式有望诞生。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

在晶科能源全球新闻发言人钱晶看来,新能源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主旨方向,可为新能源尤其是分布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

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根据《意见》,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同时,《意见》还指出,联网型新能源微电网优先选择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较高或具备多能互补条件的地区建设;独立型(或弱联型)新能源微电网主要用于电网未覆盖的偏远地区、海岛等以及仅靠小水电供电的地区,也可以是对送电到乡或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已经建成但供电能力不足的村级独立光伏电站的改造。

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目的是探索建立容纳高比例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输(配)储用一体化的局域电力系统,探索电力能源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和新业态,推动更加具有活力的电力市场化创新发展,形成完善的新能源微电网技术体系和管理体制。

借鉴美、欧、日等先行的国际经验,钱晶认为在新能源微电网发展初期,政府应重视微电网利益分配机制、成本补偿机制等相关政策的制定,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钱晶坦言,早在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当年“两会”上的提案就是“应建分布式发电局域性微电网”,针对分布式光伏的特点和面临的难点,建议建立光伏产业分布式发电局域性微网。

此前,在政策还不是太明朗的情况下,晶科就一直在探索。近年来,在CEO陈康平的带领下,晶科专门成立了设计院和研究所,积极进行微电网研究,包括在新疆、西藏的一些偏远无电村、哨所、离岛,以及一些城市里的居民小区进行示范建设。凭借运行控制和能量管理等关键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光伏等分布式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从而更有效地利用分布式光伏电源。

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前,晶科电力就为台州离岛岛屿某驻岛部队捐赠并负责实施一套微网储能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包括50kW光伏发电系统、相配套的储能系统、微电网运行控制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微电网保护及安稳系统等多个子系统。

在该项目建设前,驻岛部队基本上全部依靠柴油发电,不仅发电成本和运输成本昂贵,而且对近海环境有一定不利影响。在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的同时,项目有利于保护环境,有助于推升电网智能化升级,从有到优改善供电质量。“该项目作为晶科电力“八一”献礼,感谢驻岛部队官兵的辛勤守卫,也同时作为微电网示范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体验新能源微网。”钱晶说。

一些新技术类项目的发展初期须依赖相关激励政策的支持,而新能源微电网投资商及运营商则须把重心倾向新技术的应用及其实际效果的评价。晶科作为先行步入新能源微电网领域的企业,则更重视利用示范项目启动市场、培育产业链的选择。钱晶表示,微电网话题具有很高的热度是很好的现象,至少业内不会一味把新能源的发展归责为电网吸纳能力不够,而是落实在每一个责任体的公司,献计献策将微电网作为配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纽带,使得配电网不必直接面对种类不同、归属不同、数量庞大、分散接入的(甚至是间歇性的)分布式电源,降低间歇性分布式电源给配电网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通过在实际项目中的参与经验,钱晶对记者表示,新能源微电网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关键设备包括储能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运行控制系统的集成问题,微电网保护系统的开发以及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让其更具有经济性等。然而,随着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微电网的建设势在必行,在当前国家政策、经济、新能源技术、市场环境等多重利好的契机下,微电网建设将迎来机遇期。

2015(第十一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 分布式能源新生态 深化电改·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互联网+,将于2015年8月在北京召开,详情点击: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