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万科物业CEO朱保全:万科抢滩物业的三板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白银时代,如何挖掘黄金?是所有开发商面临的痛点。

传统地产开发毛利率的下滑,神也抵挡不住;而新兴物业第一股,彩生活的毛利率则由2013年的61.6%飚至2014年的79.6%,是地产开发业的2倍多,如此高的溢利空间,谁看着不眼红?

蠢蠢欲动者,当然是手持大量物业金矿的开发商。万科已迫不及待,率先扛起合纵连横大旗。近日,先与金泰地产物业联姻,短短数十日后,再度携手首创置业,共同成立物业公司首万誉业,地产中国网判断,未来还有更多“万科+XX”的物业公司诞生。

开发领域的颜值大战已延至物业江湖。万科物业强势“跑马圈地”,意欲何为?面对竞争对手的鹊起,万科又凭什么绝技扩大势力范围?未来是否会领跑行业?且看身在此山中的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的三板斧。

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

板斧一:不当怪兽,但有护城河

地产中国网:自花样年分拆物业板块上市,打开物业管理公司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后,目前各大房企纷纷加入到分拆物业项目独立上市的队伍。相比彩生活的革命颠覆,有人说,万科物业显得“温和”很多,对此,您怎么看?

朱保全:对于万科物业来说,变革必须要让今天的业主继续满意的基础之上,这就是所谓的“温和”。在创新市场内,的确会出现一些怪兽,关键是看失败成本,对有些人来说失败成本很低,有些人却很高。

对万科物业来说,最珍贵的是,这么多年支持万科的业主。比如上周雅江事件,如果发生在其他企业,第一这件事压根不可能发生;第二也不会这么热闹。恰恰 因为有“万科物业”四字,才有这么大的动静。后期不管你怎么去讲现场情况也没用。因为你带有“万科物业”四字,只要有人提出相对负面的话,就会引发人们的 关注。

我们只有一个做法,就是对事情的发生有个表态,这也是后来我们的做法。前几天我去成都迎接业主,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12号事件发生当天,根本就没人 讨论,可见这件事并非一件大事,但这一旦发展成网络事件,就是大事。对万科物业来说,最核心的是,万科物业的护城河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我们跟业主之间牢固 的邻里关系。

地产中国网:据相关统计,前几年万科物业只实现了微利,互联网时代,万科物业如何创造更多的盈利点?

朱保全:如果按照万科物业财务指标来说,之前没有太多人关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去年我们的净利润超3个亿,这在中国的物业企业中,还没有哪家企业能超过这个水平。

这次万科物业的市场化,我们更希望把万科物业跟万科业主之间比较正向的关系,传播到万科的小区之外,希望有更多的业主与物业企业之间,达成像万科业主 与万科物业之间的正向关系。比如从物业费的收缴率来看,全行业平均水平在75-80%左右,万科物业达96%,相差20%左右。如果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形 成良性正向关系,能改善物业企业的经营情况,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技术手段。

板斧二:让万科物业管理的二次方更简单

地产中国网:在输出“睿服务”系统时,万科物业选择合作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朱保全:第一,合作的对象是已经进入物业管理行业的物业公司。对房企而言,我们会选择首创这种规模较大的全国性布局企业。还有一点,我能具体帮房企 做什么?首先,因为强强联合,对房企的销售是不言而喻的。但我更想强调的是,房地产是个资金密集型企业,比如首创,在北京、上海等全国跨地域投资,对首创 而言,往别处派总经理是没有问题的,但到了后期跨地域服务,地产公司是奔驰车的成本,而对于物业公司却是自行车的成本。再跨地域用五年时间搭建起一个以北 京为总部,各个区域市场都建立公司的物业体系,不仅成本高,过程还很漫长。如今万科物业和首创置地双方合作,可以迅速把万科物业过去25年搭建起来这套管 理系统铺展开,也就是说,这能够让物业服务的平方更简单。把物业服务定义为小区内的服务,那么,二次方就是为了管好这个物业服务而实施管理的管理,让这个 二次方管理更简单。

地产中国网:万科与首创合作后,请预估下双方合作的市场份额如何?

朱保全:中国物业管理市场是个高度分散的行业,全万科所有加一起不到1%。慢慢地有一些物业公司开始说这个数字,这数字没官方统计,但可以这么算:万科地产除 了去年跟绿地有一个谁是第一之争外,过去多年都是全国销售第一,但万科地产全国每年的销售比例不会超过3%,物业企业的项目都是从开发商那得到的,也就是 说,即便是万科物业全部从万科地产这拿来项目,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其他物业公司所占规模就更小,目前还不到说物业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时候。

地产中国网:万科物业在市场战略方面,有没有一个目标?

朱保全:这得看大家对万科物业的信任情况,物业管理行业之所以说是蓝海,是因为物业管理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在中国普及率还不高,大量存量房根本没有物业公司,更别说品牌物业公司,所以物业管理作为社会的服务层面全面铺开,空间确实很大。

板斧三:人的服务个性化,物的管理标准化

地产中国网:未来5年万科物业发展的引擎是什么,在您看来,万科物业在哪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朱保全:我提出一个概念Uber than Uber。首先,Uber之所以能在全球调动,原因在于全世界的车是标准的;第二,全世界司机开车的规则是被警察管制的,只需要通过一个后台去调动前面两 个标准。打车时可以非常个性化,但后台非常标准化。对我们来说也这样,必须把后台做的非常标准,比如与首创合作后接下来这么多项目,可能会产生100台电 梯,过去电梯只能是首创自己去采购,采购的电梯品牌也各不相同,之间可能没有标准,我们先将平台Uber化,接着再去调动,所以未来的核心就是在标准化中 实现个性化,但这做起来比Uber更难。

地产中国网:每个城市不一样,不同年龄段的需求也不一样,万科物业如何针对不同的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服务特色?如何在输出品牌服务的统一中做到各有特色?

朱保全:其实个性化和标准化是相对的,很多人提出,物业服务从物的打理到人的服务在转型,这句话在万科物业层面,改为物的管理和人的服务:人的服务个 性化,物的管理标准化。事实上,物业管理不是简单的事,背后也有很多看不见的物业管理,比如小区积水问题,是否有问题机制,将小区的水排出去?我可以自豪 地说,五年前开始暴雨后,万科物业管理的小区至今没有淹过一台车。不同城市的情况不同,但我们通过一种应急体系,实现了相对标准化的服务。当然其中也有个 性化的服务,比如有些小区住了很多外国人,需要提供英文服务,原来是前台提供物业服务,后转为400呼叫中心,现在移动互联网出现后,业主与社区内的业主 可以通过微信直接联系,哪怕你发英文需求。管家的管理服务,会有一个发展过程。

地产中国网:您如何看到物业公司与社区O2O 之间的关系?

朱保全:对O2O感兴趣的企业很多,但对于万科物业来说,要自问两个问题:第一,最后一公里到底属不属于物业公司?我们得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不能因为 有保安站岗就认为O2O只属于物业公司。第二,客户到底需不需要物业服务?现在大家炒O2O那么热闹,就是因为过去生活似乎没那么疯狂,突然跟互联网沾边 O2O了。恰恰这个时候需要问一下客户,客户需要什么?答案是客户需要物业服务。物业服务的原型是因为城市化,人居住在同一个建筑物中,因为建筑物区分了 所有权,不同的业权人拥有了共同的物权部分,这时候需要一个第三方打理人,这特别像三个和尚挑水喝,农村独栋就不需要请物业公司。

来源:赢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