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移民争夺战岂能少了中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 长期以来,中国绿卡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申请的绿卡”之一,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吗?


严正声明: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及文章来源:异见(微信号:yijian1000),否则必举报并保留进一步追责的权利。

文/大猫

胡润研究院发布报告称:80%的中国富豪计划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这一比例为世界最高。而在中国最富裕的人群中,有一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即利用个人财富将自己和家人移民海外,在移民“贸易”中,中国目前占绝对劣势,赤字巨大。

很多国家向中国富翁们敞开大门,条件是他们随身带着钱来移民。比如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外国 人需要投资500万澳元(约合2297万元人民币);要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只需要投资100万美元(约合620万元人民币),但此项投资必须在至少两年内 创造10个就业岗位;对英国投资100万英镑(约合960万元人民币),即可获得长达5年的居留权。


>>全球移民路径

实际上,中国在“移民”贸易处于绝对不平等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因为根本没有针对外国人的此类投资移民计划,我国从2004年8月才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即中国的“绿卡”制度。

移居中国的门槛有多高?

长期以来,中国绿卡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申请的绿卡”之一。我的泰国华人朋友莉卡在中国工作生活 了多年,最近她与一位中国工程师喜结良缘,但是她的工作项目结束了,为了留在中国,开始了多部门之间的漫长奔波。她无奈的说:“没想到留在中国这么难?实 在不行就先回泰国两地分居了。”

数据显示: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总数高达6000多万人,像莉卡这样华侨专业人士群体接近400万人,行业分布以高新技术、教育、金融等领域为主。他们已经构成中国在海外庞大的人才库,应该作为中国在海外招才引智的重要对象。

“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 美国2014年发出的绿卡有100万张以上。截至2014年,总共才有5000多名外国人拿到中国“绿卡”,而同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已经超过60万人 (文章来源:异见,微信号:yijian1000)。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北、上、广、深是商业移民的重要选 择,而云南大理、四川峨眉山等地凭借着美景、美食也吸引大量外国人迁移居住。中国对于其他国家居民的魅力正在日益凸显,成为重要的潜在移居地。

上海海关出入境管理处最近几年的统计记录,来自非洲国家的出境记录只有入境记录的三分之一强,换句话说,大约三分之二的人非法居留在中国,其他城市海关的记录也同样,进来的多,出去的少。


在广州的大街上,黑人、南亚人比比皆是,洪桥周围10公里形成巨大的“黑人城”。不论中国政府愿不愿意,全球对中国的移民已经到了家门口,与其消极抵制不如积极管理,制定相应的遣返制度,以及居留管理制度。

中国需要移民吗?

世界上10个人口最多的国家,6个在亚洲,而且都在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这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中国人似乎也太多了,人多的结果就是造成各种资源紧张,竞争激烈。

在人口大国的内部,城市体系是由若干个都市圈组成的,除了以首位城市为核心的大都市圈之外,一些区域性的都市圈也会存在,主要是满足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需求。城市规模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总量。


>>各大洲人希望移民的城市

中国的城市圈除首都北京都市圈外,还有以制造业为中心的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圈。最近两年,由于人口持续下降、年龄结构老化等因素,长三角、珠三角制造业招聘工人越来越难,以至于有的大型人员密集型企业出走东南亚等地。

中国是亚太地区的生产核心,从周边国家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同时也向周边国家出口中间产品,如果要保持亚太制造中心的地位,必须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来支撑大规模的产品制造。在本国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进口廉价劳动力是个必然选择。

新加坡人曾太一家从香港搬到上海之后,为保姆问题发了愁。保姆及管家在中国属于新兴行业,大多 由一些文化程度低的农村妇女承担工作,曾太一家在新加坡和香港都是聘用的正规家政教育出身、持证上岗的菲佣,而提供服务的中国保姆的薪水还高过专业的菲 佣,最后她不得不想办法将香港的菲佣带到上海才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如同家政行业一样,中国新一代青年劳动力对劳动报酬期望值非常高,大城市的装修工人一天的薪水 都要在200-300元,直逼发达国家的劳动工人薪资水平。中国的劳动力必须直面全球竞争才有发展,如同20年前的中国汽车行业一样,有竞争才有这么多中 国品牌汽车,才能够击败甚至收购国外老牌汽车品牌。

怎样吸引优质移民?

纽约摩天轮位于纽约史坦顿岛,建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游客在当地的消费。据说每年乘坐史坦顿岛轮渡前往自由女神像的200多万名游客从未在史坦顿岛上消费过,而这一闪耀的摩天轮至少能吸引每位游客花35美元来乘坐并欣赏美景。


为筹集5亿美元的资金,纽约摩天轮项目的开发商通过EB-5项目从300名中国投资者手中获得了约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笔投资对应的是300多张可能发出的美国“绿卡”。

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富人群体的扩大,EB-5项目被认为是进入美国最简单、快速的途径,吸引了大量富人的关注。2014年,美国总共颁发了1万张“绿卡”,这一数据在2007年仅为800张,7年来翻了近12倍。

而在中国,外国人无论投资多少企业,创造多少就业机会,都无法获得中国的“绿卡”。开放对中国的投资移民,争取全球富豪流向中国,已经成为这场全球高端移民争夺战的关键所在。

北京苏富比房地产的数据显示,中国买家目前已成为全球高端房产买家中增速最快的群体,他们成为 在纽约、伦敦、悉尼等世界级城市购房的重要力量。而中国的豪宅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这些豪宅的购买者多为本国甚至本地居民,尚未进入全球豪宅 市场,成为国际富豪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但随着中国阿玛尼公寓等全球高端品牌的开售,服务于全球富豪的中国高端地产已经成型;与我国签 订零关税之后,澳大利亚的健康、平价农产品即将摆上中国超市的货架;起降中国个大城市的国际航班让富豪们越来越容易的进出中国……全国球富豪移民中国的藩 篱正在悄然改变,而这也给中国未来的金融市场提供了遐想。

以香港为例,对内地投资者开放入境投资计划以来,至今吸纳投资金额已达2000多亿港元,大量 涌入的资金成为稳定香港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石。中国吸纳外国有钱人到中国移民创业,假若按照每人50万美元计算,吸引100万人就可以得到5000亿美元, 以此成立股市、楼市的平准基金,可以有效预防危机发生(文章来源:异见,微信号:yijian1000)。

去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荣获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时 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释放各类人才的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拓展中外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让外国人在中国拿“绿卡”更容易。我们有理由 期待中国移民“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也要做好准备迎接全球移居中国的富豪们。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