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贴着地跑”是农业电商成功的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很多行业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都会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继而进入一个“野蛮式”生长的周期。从早期的垂直电商、团购网、传统行业O2O再到如今的跨境电商等,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了“风口上的猪”,得以平步青云。但唯独农业这一中国最大的传统产业,却很难轻易依靠互联网模式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其

中原因有三:

原因一,农业互联网风险大、难度深、对创业者要求高。以农业电商为例,它与农产品电商有很大不同,农业电商聚焦于农业产业链上、中游环节,受众为农民,农民在农资需求上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土壤成分多样化、生产者分散等问题,使得农业电商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远大于农产品电商,对农业没有深刻理解和潜心经营态度的资本或创业者,很难轻易涉足这个领域。

原因二,模式单一,整合产业链资源能力不足,难成气候。虽然我国农村网民达1.78亿人,占总网民数的27.5%,但互联网思维尚未真正渗透到“三农”中来,生产思维方式依然摆脱不了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很多农业互联网创业者也是如此,虽然创业者将互联网融入了农业,但大多模式单一,后期整合产业链资源的能力也严重不足,导致盘子太小难成气候。

原因三,产业链环节中“槽点”多,执行难。这一点最重要也是最难突破的一点。其实农业生产与当下其他实体产业的艰难是相同的,生产、营销和配送每个环节都是一道艰难的坎,农业互联网在执行过程中的细节“槽点”更是难以被轻易发现。所以,农业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致使在实现农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必须下沉至田间地头一线去发现、去执行、去试错、去积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让农业互联网服务尽量扁平化,执行“贴着地跑”的策略进行一一化解。

当前,“互联网+”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据统计,目前涉农网站发展到3万多家,涉农电商4000余家,“互联网+农业”模式也较复杂,但综合起来,主要可归纳为三种模式:一是互联网技术深刻运用的智能农业模式,二是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三是互联网与农业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

这三种模式呈现梯次推进的状态,虽然在当前的一段时期内,这三种模式将共存,但从长远来看,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模式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利用互联网串起农业现代化的链条,将信息、农技、金融、物流等先进生产要素渗透到农资流通、农产品交易、农技服务、农业金融与保险、农村物流等各环节,将互联网的所有属性及功能与整个农业生态体系的环节进行全过程的、全要素的、深度的融合,才能打造完整意义上的“互联网+农业”。传统农业信息不对称、流通水平低、产品能力低等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农业综合服务”模式来倒逼解决。

但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与农业全方位、深度融合的思路下,由于农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这就要求农业电商必须要做到“中心下移”,要把功夫真正地做到土地上,贴近农民,这样才能获得更牢固的发展根基。以农资电商平台“云农场”为例,至今已建立了数百个县级服务中心和数万个村级服务站点,覆盖山东、河南、江苏、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十余个省区,服务土地面积近3亿亩,这些如毛细血管的村级服务站有效地渗透了最上游的农业市场,零距离贴近了一线农业生产土地,帮助农资销售商“一站到底”下沉到农村终端市场中,另一方面这些站点还手把手的帮助农户,并直接在平台上推广正规厂家的正牌产品,大大降低了农资采购的成本,提升了农资采购的效率与质量。

引用电视剧《老农民》里牛大胆的一句话:“农民,就不能干离开地的事”。做农业最忌讳心浮气躁,无论时代与技术发展到任何地步,农业的根本始终在于扎根于土地。这也是云农场执行“贴着地跑”策略的座右铭。这要求创业者必须怀着对农业敬畏的态度,潜心耕耘。任何企业做农业都如耕种脚下的每一亩田,若没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也出不来好的果实。

来源:农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