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分布式天然气发展迎第二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利好不断,分布式天然气产业或将迎来“第二春”。但气价下调的落实到位和电力市场能否尽快完全开放,依然是左右其发展的关键。

“分布式能源在国内的发展可谓‘命途多舛’”。作为从业十几年的业内人士,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这样总结行业的发展。

2002年左右,分布式能源开始在国内萌芽。虽然那时天然气价格比较低,但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力并网难、民众认识度不高、政策缺失,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相关的政策基本没有。

2004年,上海出台了第一版专门补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政策。但当时很多地方都是把分布式天然气项目作为一种噱头来做,并不是一个市场行为。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我国分布式能源产业步入了发展的第一个春天。

可是到2012年底,国家上调天然气价,增量气和存量气相继上涨,很多项目迫于经济压力无法持续,不得不关停,企业也纷纷进入观望期。

直到2014年国家出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对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利好促进。今年以来,利好政策不断,首先是年初国家下调了气价,并且业内预计下半年还有下调的可能;同时,电力改革的9号文件也已出台。

从一开始噱头式的炫耀,到2011年左右的第一个春天,再到2013年的“倒春寒”,如今,业内人士纷纷期许,分布式天然气产业或将迎来“第二春”。

利好不断

6月5日,中石油昌平数据中心人声鼎沸,来自各个分布式天然气企业的50多人在中石油数据中心参观正在“轰轰”作响的发电机组。“最近来参观的人比较多。”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中石油创新基地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占地6000多平米,装机容量1.6万KW,投资2.1亿元左右,国家能源局试点的四个项目之一,是我国具有示范意义的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今年可以说是分布式天然气的元年,形势一片大好。”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在接受《能源》记者采访时说,“之前的那么多年都是在孕育。”

一方面是天然气价下降,另一方面是电力改革,刺激了分布式天然气的市场的发展。

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4月1日起,将存量天然气和增量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这次天然气价格调整,是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这样就消除了存量气与增量气每立方米0.48元的价差,实现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并轨。

2012年天然气价的上涨加大了利润空间,刺激了天然气上游的开发和进口。上游很多项目,包括常规气田、页岩气、进口气、煤制气等都加速了开发。同时LNG现在价格下降以后,沿海的进口接收站也陆续在建成。

天然气供应的大幅增加为分布式天然气发展提供了十分利好条件。各地的门店价格有明显的下降,实际上有些地方天然气价格比门店价格还低一些,这对行业的帮助非常大。分布式天然气项目基本都是长期的、稳定的项目,有稳定的用户。“所以如果自己手里有大批的项目,就可以自己去买便宜的LNG现货。”北京恩奈特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江华说。

今年下半年,天然气价格还有下降的可能。据安迅思测算,2015年下半年天然气价格可能会有0.3—0.4元/立方米的下调。测算依据是替代能源的进口情况。以2014年7月至2015年4月替代能源的价格水平制定的天然气价,较2014年的气价下跌约18%左右。如果考虑非常规气源开采成本,以及进口天然气的成本,若国家调整公式中天然气与替代能源的替代系数,从85%调整至90%,则天然气价降幅或缩窄至11%。因此,安迅思预测的2015年下半年天然气最高价门站价格降幅约为0.29—0.44元/方。

电力改革对分布式天然气的发展有促进作用。3月25日,新电改方案9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向社会公开。新电改方案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构建多买多卖的现货市场,让场外买卖双方都可以竞争和选择。

“电力市场放开以后,分布式天然气可以拿到电力公司的销售电价,大概是0.7—0.8元左右,再加上企业可以拿到2—3元的天然气价,这样利润空间就很大了,不靠财政补贴也具备足够的经济性。”冯江华说。

另一方面,今年3月,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国土部、能源局等部委发布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大约有20多个省都表示要积极参加这次试点工作,如北京、上海、广东、贵州等省。目前统计显示,我国数据中心的总量超过了40万个,年耗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而这些数据中心都是分布式天然气项目的潜在目标市场。

据专委会数据库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已建和在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容量已达3.97GW。其中已建成项目82个,在建项目22个,筹建项目53个。

第二春来临?

有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铺垫,业内人士都在期许未来几年分布式能源行业的发展会进入第二个春天。

冯江华说,现在各地企业的积极性很高,很多开发区的分布式天然气项目现在都在谈,很多项目现在都开始在启动了。

“真正将来分布式能源发展重点还是在工业”,冯江华说,发达国家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大部分都用于工业项目。美国将近1亿千瓦的分布式发电将近80%是工业项目,特别是在城市周边的煤改气项目,工业项目的容量也比较大,这是今后将来这两年发展的重点。

面对现在的大好形势,黄微也略显激动地说:“现在再观望就是傻子了。现在就要开始‘跑马圈地’了。”

各种利好消息对于分布式能源行业的确有刺激作用,但相关企业目前并不是完全没有担忧。

一方面是很多地方气价还没有降到位,气价的门店价格目前还是高于天然气的价格。另一方面,9号文件虽然已经出台,但相关实施细则还没有制定。

按照惯性,各地的电网公司还是会把控得很严格。如果项目不能拿到销售电价,那么就需要地方政府财政的补贴。而只有个别省给了比较高的补贴,像广西、广东的有些项目,但多数省份的地方财政情况并不好,只能给很少的补贴,或者就没有补贴。

“虽然很多公司都在搞电力直接销售等,但基本上还没有进行下去的。因为电力企业一直是垄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明显的变化,个体的电力销售公司还是在电网公司手里,所以他们不允许开发区等区域性项目进行电力接入,所以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冯江华说。

而现在电网公司是按照燃煤的脱硫电价收购气电,大多都是0.4—0.5元,所以即使现在天然气价格下降,相关企业依旧没法承受。

冯江华认为,企业现在在等的是电力市场真正放开。如果这些真正都能到位的话,预计到2020年会超出预期。现在还有5年的时间,会发展非常快。

来源:能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