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科招商疯狂举牌猎食 PE市场自造生存土壤

《职业经理人周刊》
黄思瑜

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为各路资本提供了抄底举牌的良机,其中国内PE巨头中科招商疯狂举牌12家上市公司震惊资本市场,被认为是PE界的一大风向标,将为更多PE机构开拓思路、提供路径。

在业内看来,近年来部分国内PE机构沉淀有大量投资项目,面临资金难以流通的桎梏,在IPO等路径受限的情况下,通过在二级市场大肆举牌,可凭借自身来打通资本运作的道路;此外,二级市场大幅下挫,恰为较好的进入时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相宜”。

在PE机构觊觎二级市场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在预见中静待其下一步的投资路径浮出水面。

中科招商疯狂举牌路径

大盘的深度调整令一些“肉食动物”异常兴奋,中科招商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便通过举牌“猎食”12家上市公司,一举震惊资本市场。

7月28日,中科招商举牌的上市公司阵营再添新丁。该公司通过增持设计股份0.32%的股份,持股比例累计达5.01%,超过举牌线。这是继天晟新材、祥龙电业、大连圣亚等11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之后的第12个猎食对象。

这12家上市公司在市值和业绩上有相似点。截至7月29日,除设计科技市值为77.37亿元、朗科科技为47.87亿元外,其余10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在30亿元左右;中报业绩预告也均显得不尽如人意,除天晟新材预计净利润同比增101.06%~129.78%,已有业绩预告的8家公司中,其余7家净利润多为同比下滑或亏损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称,这些公司市值比较小,未来可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这应该对中科招商后续整合项目有帮助,且目前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较前期大打折扣,有一定投资价值。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近期向媒体表态时也承认,这些上市公司的产业可做空间大、结构调整空间大、并购重组空间大。

但中科招商的连环出击方向并不集中,其所投资的行业较为分散。除北矿磁材海联讯、朗科科技均属计算机外,其余股票分别属于休闲服务、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房地产、电气设备、橡胶和塑料制品等行业。

深圳市世纪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宋曦认为,这可能是举牌的上市公司与中科招商手上的存量资产有一定关联,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科招商看好这些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科招商目前在新兴产业技术如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文化传媒和教育产业等,都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单祥双称,此次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目的,将通过资本市场参控一批上市公司,把中科招商的资本和产业优势与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相结合。

在单祥双的计划中,将重塑这些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构建“中科招商+上市公司+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市场”的版图,未来五年,中科招商将会参控股的上市公司30~50家,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

PE巨头介入上市公司的案例在资本市场上并不陌生。同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于今年5月中旬公告称,以41.50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江集团”)100%的股权,并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13.14, 0.00, 0.00%)。此为新三板公司吞下A股上市公司的首个案例。

或掀风潮

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历史中,“PE+上市公司”的首次组合出现在2011年,此后该模式逐渐被人所熟知。多方业内人士认为,在IPO退出路径遭到限制、国家政策支持兼并重组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中科招商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将为更多的PE机构开拓思路,提供路径。

“以前国内PE机构退出投资项目会发生很多困难,如IPO经常受到二级市场影响而暂停,而PE机构在前些年沉淀了大量的投资项目,如果资金难以流通,可能会是毁灭性的打击。”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宋曦也表示,PE巨头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跟IPO暂停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即将推出的注册制也将带来一定的影响,壳资源的稀缺性将会打折扣,投资价值呈现分化状态。


据了解,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兴起至今,IPO一直是最重要的退出渠道,这主要在于其高回报的特征。但是IPO的暂停与启动多受A股市场行情影响。于2014年1月重启的IPO因近期大跌行情影响,在今年7月4日又宣告暂停,成为A股历史上的第9次IPO暂停。

“现在PE机构视角开阔很多,通过模式创新将一、二级市场通路打开,这样可凭借自身来铺垫、打通资本运作的道路,资产的流动性加强。”上述资管公司高管认为,这不仅是PE市场的创新,也为二级市场带来活力,这是目前二级市场所需要的“活水”。

中科招商的连环举牌模式被业内一致看好,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PE机构效仿这种模式。而活跃于一级市场的PE巨头在转型路径上有何差异?上述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表示,根据国内PE机构的分工,在投资的领域有所差异,他们一般都在熟知的领域进行运作,以中科招商来看,其所举牌的行业可能与其手中沉淀的项目存有一定的关联性,这样可以使得存量资金得到盘活。

宋曦同时称,PE机构举牌上市公司可能存在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相混合的情况,如果控股上市公司可能就是战略投资,但这需要看后续双方的合作情况以及上市公司的价值。

目前以中科招商为代表的PE举牌,已让市场有了一致的预见:估计几个月之后,部分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可能将在资本运作上有所动作,战略投资的路径将会浮出水面。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