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途家CEO罗军:旅游业自古就是分享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3日早,途家CEO罗军微信发出消息,称途家已完成D及D+轮融资,新一轮融资额为3亿美元,整体估值跨上新台阶,进入10亿美元俱乐部。

同时途家宣布,将进军C2C房源分享领域,并开展平台化合作的“途家们”战略,拓展海外房源也成为他们下一步的目标。

环球旅讯第一时间对途家CEO罗军进行了专访。在受访时罗军表示:“我们做了三年多,把这个行业无中生有的做出来,很辛苦。但如果其他的什么都不谈,就谈一个指标:我们网站上住客的点评分平均在4.6分——5分满分——这也证明了我们是对的。”

以下为环球旅讯与途家CEO罗军的对话:

如何看C2C业务:

罗军:C2C只是房子的一种运营模式。我有个想法,旅游产业自古就是分享经济。山山水水是你的吗?酒店也不是你的,你只是花了点钱去享受这些。现在人为的分为C2C、B2C、C2B2C、B2B2C……这些其实有些庸人自扰了。

你上途家北京、上海的频道,可以看到我们有些房源早就是C2C了,现在宣布启动C2C是要规模化的做这件事。

C2C不代表整个行业,只是其中的一种产品和运营方式。我们做C2C,主要是解决消费者的痛苦。C2C的消费 者需要不一样的房子,需要有人情味的房子,但C2C房子的管理非常难,品质保证也是问题,包括诚信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想出一些新办法来完善这些,不仅仅是 让照片真实、给住客买份保险这么简单。

“中国的C2C房源还不足以支撑起一家像样的公司”

在罗军看来,途家的既有资源,包括前端App、后端管理系统,以及远超同业的全国覆盖范围,都是途家做C2C的优势,“人多力量大”,罗军说。

罗军:其实中国C2C好的房源并不多,还不足以支撑起一家像样的公司。C2C成立的一大因素,是C2C房源的 性价比相比酒店有足够的吸引力。但你看北上广深,即使是五星级酒店,在有压力时,价格也并不贵。私人的房子,他的成本放在那里,价格也不可能太低。所以这 个差距不大。

但在纽约不一样,纽约的地价太高,酒店太贵了。欧洲的C2C为什么可以,因为他们的房子不仅是房子,还是文化,客人去体验的是当地文化。中国的房子在文化这方面,也还有距离。

雅诗阁战略投资途家的意义在哪里?

罗军:首先呈现出来的是雅诗阁对于途家的认可。第二个在于雅诗阁的专业知识能力、线下管理会给途家帮助。

雅诗阁是纯线下的,途家是偏线上的,同时有很强的房源获取能力,两方面合作,会产生化学反应。

罗军透露,在“途家们”战略中,和雅诗阁已经有很多的既定业务合作。

“途家们”是什么?

罗军:从公司第一天起,我们就有一个格局,我们不仅是做一家公司,而是在做一个行业。途家这个模式,前几年大家比较奇怪,为什么线上线下都在做?现在看得到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的价值是把业务与其他家合作。

哪怕不同层面的竞争者,未来都有可能是我们的合作者。线下经营房源的企业,为什么不能放在途家的平台上来售卖?我们获得了很多房源的经营管理权,为什么只能是途家自身来管理呢?为什么不能交由雅诗阁或者第三方企业来管理呢?

罗军表示,途家的自有公寓品牌还将发展,未来可能推出更多自有品牌,但这些还不能满足各种档次、类型的产品需求,因此需要借由“途家们”来合作。

罗军:这样的话,这个行业的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形成品质和规模,才有接下来的机会。等过几年看,这个行业会非常的大,如果途家觉得行业就是途家的,那就是错的,这个行业是大家的。

途家做的房子越来越像酒店了?

对于同业人员指出的“途家产品越来越酒店化”的疑问,罗军也有回应:罗军:一个度假村,是度假租赁,这是毫无疑问,但你说它是酒店吗,它也是酒店,这是分不清楚的。但从住宿天数、人数,可以比较明显区分出,普通旅游游客,与度假租赁客人或者商务租赁客人。

房源方面,途家目前已经上线经营的房源有31万套,尚未上线的有60、70万套,正在谈判的开发企业的房源项目,目前有5700个左右。罗军表示,途家现在还处于一个在全国广泛布点圈地的阶段。

途家即将拓展海外目的地,罗军透露,将以中国人去得最多的东南亚为出发点。另外,关于上市,罗军表示没有明确的计划,“因为我们还太小”。

最后,罗军颇有感慨的表示:“途家起来这么些年,我听到两种声音:一种是说,‘我怎么没想到这样做?’一种是 ‘我早就想到了,怎么我就没有去做呢?’”罗军认为途家还很年轻,才刚刚触碰到分享经济这个行业,同时这个行业在全球而言都很年轻,因为分享经济是人类历 史上起步不久的东西,没有人有资格说已经获得了完善经验。

来源:环球旅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