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通用CEO Mary Barra:汽车业正迎来巨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我喜欢硅谷,我们经常与那里的公司合作,但那不是创新所在的唯一场所。

对 于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及其同事来说,我认为有两个数字可代表对他们最大的挑战。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打车应用Uber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开发企业 Mobileye的总体价值超过845亿美元,而通用汽车的市值仅为564亿美元。

这三家企业正从不同角度颠覆汽车行业:特斯拉正颠覆燃气发动机和经销商网络,Uber则在挑战家用汽车的需求,而Mobileye则在质疑司机是否有存在的必要。这些企业都很聪明、有闯劲,不需要以付出未来为代价维护传统产品。而且投资者们似乎相信,它们正走上正确道路。

在面对这些挑战者时,通用汽车必须保持灵活和创新,同时需要管理好全球396个分支机构的21.2万名员工,抚慰2万名经销商,找到赢回客户和政府信任的方式。仅2014年,通用所产汽车就发生100多起事故,造成250人受伤,被迫在全球召回3600万辆汽车。

在这些紧迫待办事项列表的压力下,博拉目前专注于打造“创新中心”,以便应对未来威胁。博拉承诺,她将一个个地解决这些颠覆威胁。她说:“在很多关键领域,我们肯定都想保持领先优势。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确拥有领先优势。”

博拉日前来到LinkedIn位于帝国大厦的办公室接受采访,谈及通用汽车的未来以及自己的职业生涯。自从大学毕业以来,博拉一直在为通用汽车效力。35年来,她担任过通用汽车公司6个主要领导职位,直到最终成为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在 通用汽车公司,博拉受到所有人的信任。她知道这个汽车业巨头的优势,也了解其缺点。但是她不仅仅专注于改造和扶正公司的航向,还必须将外部思维和颠覆的紧 迫性引入公司,打破所谓的“GM nod”惯例。在通用汽车内部,人们通常可在会议室中确定某个创意或制定方向,但是一旦离开会议室,他们就会完全忽略会上的决议。

博拉首先做的就是接受硅谷,她在Code Conference大会上宣布,她正将谷歌苹果设备添加到某些特定型号汽车的仪表板操作系统中。但她并非完全接受硅谷的哲学,而只是借鉴适合通用汽车的理念。

以 电动汽车为例。电动汽车数量将会继续增多,博拉对此深信不疑。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无疑就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他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已经赢得1%车主的心和钱包。博拉的目标是打造廉价电动汽车。她说,电动汽车应该适合所有人,不仅仅为精英人士服务。可购 性将非常重要,因为客户变得越来越有理性。他们将会做算术,能够找到最划算的方案。

通 用汽车拥有庞大的经销商网络,有巨大的用户群体。即将上市的Chevy Bolt上,装备有可挑战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电池,其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但是与特斯拉电动汽车7.5万美元的起售价相比,Chevy Bolt售价仅为3万美元。此外,博拉还曾于2月份宣布,斥资1.6亿美元在底特律郊区建厂,生产结构更为复杂的电动汽车。

在 提及自动驾驶汽车时,博拉甚至更加热衷于将计算机引入驾驶室。只是再一次,博拉希望使用最广泛的方法,并且尽量不会扰乱汽车当前生态系统。现在,谷歌与 Uber都在研发全自动驾驶汽车,谷歌近来指出,其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的几率仅为8%。但是博拉认为,买家们还未做好接受这种技术的准备,这只是科技公 司的自以为是。

博拉的计划是循序渐进,而非突然的彻底改变。首先可以将司机的手从方向 盘上解放出来,接着汽车之间可以互相“交谈”,慢慢实现汽车自主化。博拉描述这些改变的话语显示,她对买家的反应有着清晰的理解。博拉说:“人们都在谈论 汽车自主化,我却喜欢称其为智能驾驶系统。”自主化有点儿吓人,智能化却是一种解放。

博拉说:“你必须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我有机会驾驶我们的车辆,你的手可以放开方向盘。这种感觉有点儿怪诞,特别是当你还在车上时。这代表着巨大的责任,无论你的手实际上是否在控制方向盘。”“”

这 也是博拉在员工之间特别受欢迎的原因,她总是友好而直接。甚至在明确解释为何自己的方案最好时,她也经常称赞湾区的竞争对手。她说:“我曾就读斯坦福大 学,并在那里获得硕士学位。我喜欢硅谷,我们经常与那里的公司合作。但那不是创新所在的唯一场所,我喜欢保持精力充沛。但有许多问题要你去解决,而我们总 会找到最佳方案。”

汽车史上最快的变化已经到达底特律门口,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但是最终,却需要业内人士确保通用汽车成为这场变革的一部分,而非成为被颠覆的对象。

博拉的其他观点:

在确保汽车反映智能手机体验上:通常当人们的可随意支配收入能够买下一辆车后,人们才会去买智能手机。这种逻辑非常重要。

在当前天然气价格是否成为新的常态问题上:天然气价格很可能再次升高,甚至攀升至最高。

有关电池的思考:我们讨论电池和电气化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你能让整辆车变得更节能,其会使用的能源就会越少……我们正在研发轻型结构汽车,那样需要更少能源驱动它。你需要寻找每种令汽车变得更高效的子系统,为此不仅仅限于电池开发,这涉及到汽车的方方面面。
来源:贸易金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