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艾伯维中国总经理欧思朗谈中国医改和外企前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海经济评论:外资药企在中国布局出现了新动向,艾伯维如何布局?

欧思朗:艾伯维从事专利药品研发和生产业务,除了原有的专利药物,还有不少在研品种。艾伯维中国公司也完成拆分,相关药物是从国外进口,现在共有6个药品引入中国,还有不少药在中国做三期临床。目前,艾伯维中国有400多名员工。

上海经济评论:医药行业近期的投资环境是怎么样,有什么新变化?

欧 思朗:艾伯维中国在不断增加投入,员工人数不断增加、有很多引进药物品种以及在研品种的临床试验。整体而言,行业依旧看好中国潜在的需求,但要分类讨论。 首先,特药因为药效的原因,其需求还是很旺盛;其次,一些专利药还在生命周期中,在中国上市时,还算是新药,也有继续渗透到患者的空间;剩下的就是普药, 本身没有太大的优势,与仿制药相比,性价比低。所以,如果产品线上有大量的特药、新药的企业,加大投资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普药品种多,这种企业机会就 很小了。

上海经济评论:现在的医改对于外资制药公司,机会多还是挑战多?

欧思朗:长远看是好的,比如多方支付的探索、对特殊病种的关注,都会有给企业很多参与的机会。当然,在短期内,医改要不断摸索,不仅是企业,医院、医生还是有不小阵痛的。

上海经济评论:你为何推崇青岛的大病救助制度?

欧 思朗:比较喜欢这种模式,这个制度主要是针对肿瘤、罕见病等,后来又加入其他病种,其中包括我们公司产品涉及的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个多方 支付的过程,政府、企业、病人都承担一定的比例。对于政府实际上有好处,多方支付的比例是可以有弹性的,比如政府可以根据现实的支付能力进行调节。艾伯维 等企业主要通过慈善组织赠药等方式参与其中。

上海经济评论:除了“全球第一大处方药”修美乐,艾伯维推广力度比较大的药品是哪个?

欧 思朗:每个产品都要没有偏向,因为很多药品进中国比较晚,市场空间很大,还有不少路要走。比如,2013年在中国我们上市了一款新药,叫胜普乐,是专门针 对透析患者所面临并发症的。另外,近期在国外上市的新产品也有重磅炸弹,比如一款丙型肝炎口服用药Viekira Pak。

上海经济评论:上面提到的丙肝用药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如何?

欧 思朗:中国是肝炎大国,虽然没有数据统计,中国丙肝病人应该是全球最多的。对于艾伯维中国区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即一款针对中国发病率高病种的用药可以在 中国有所作为。不仅是销售规模,还有机会借此和中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进行公共卫生领域方面的合作,从而带来品牌认知度。

上海经济评论:作为专利药研发企业,哪些领域有一些重磅药物?

欧思朗:当下最热门的肿瘤研发自然不可缺席,艾伯维通过收购与自研进行,另外就是一些细分领域,比如糖尿病导致的肾病目前没有靶向药物可以有效治疗。

上海经济评论: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自主做专利新药的前景?

欧思朗:没有接触太多,但中国企业自然要再次加大投入,确实是一个大势所趋的方向。

上海经济评论:你是学数学出身,而非药学,对职业生涯有何影响?

欧思朗:我数学系毕业后,就在香港做医药代表,大学是训练思维的地方,我们班上出来的同学,做着不同行业。实话讲,数学这门学科对于现在职位影响不大,现在很多外资药企在中国区的掌门人,也非医药科学出身。

上海经济评论:最近读的一本书是什么?

欧思朗:《顾客第二》,讲的是美国费城地区的一家小旅行社,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的业界领袖的。顾客第二的话,谁是第一?自然是公司的员工。艾伯维也是“以员工为本”氛围建设,员工是最大财富。
来源:中原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