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家庭机器人元年:又来造概念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 实际上,“家庭机器人元年”的定义并非是凭空造概念,而是来自业界的共识,但真正要被消费者普遍接受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晓生

在占领了工业流水线和战场之后,机器人要走进你我的家庭了。

而不论是从业界产生的观点来看,还是市场上不断涌现的产品而言,种种迹象表明,家庭机器人的元年似乎正在到来。

实际上,“家庭机器人元年”的定义并非是凭空造概念,而是来自业界的共识。

比尔·盖茨算是其中最“激进”的。在他看来,“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未来家家都有机器人。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同时,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则预言,3年后“类脑芯片”就有望超过人脑计算能力;到2040年,人类身边会有10兆个物联网智能设备,100亿个机器人,机器智能的时代即将来临。

国内方面,也有不少从业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科大讯飞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于继栋:“智能陪护类的机器人已经面世,新型的应用为语音和自然交互带来非常重要的一些变化,2015年是智能机器人的元年。”

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商康力优蓝CEO刘雪楠:“(家庭机器人)过去几年已经从实验室走入了小众级和规模级销售,国内也有了专门的产业配套资源,机器人一定是未来家庭物联网的核心控制中枢。”

EZRoboticsCEO张涛:“因为85后开始组建家庭了,对机器人的接受度肯定要高很多,而且偷懒是人的天性,人们需要机器人帮忙做很多家务。另外,随着智能程度的提升,机器人会越来越像家庭成员,从而成为现代人情感上的寄托。”

与科技圈许多天马行空的预言不同,服务类家庭机器人其实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

今年6月,马云和郭台铭分别向软银的Pepper机器人战略注资145亿日元。今夏开始,这款既能和你对话又能服务客户的机器人将在日本本土约2700家软银线下实体店铺和电商渠道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7月,一款名为Buddy的家庭机器人在Indiegogo展开众筹并获得超额认购。这款自带一块8英寸显示屏的机器人可以实现交流沟通、安防、教育、照顾老人等功能。

随后,一款功能类似的机器人JIBO亮相并宣布将在9月发售。其能够识别不同的家庭成员,并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比如和孩子玩耍时,能够朗读有趣的故事,甚至会辅以肢体动作,摇头晃脑、眨眼卖萌,尽其所能。

不仅在国外,国内在这方面也有进展。此前,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陆续接触了包括图灵机器人、EZRobotics、元启智能在内的多家智能机器人公司,其各自的产品也大多将在年内推出。

在观点和产品之外,匹配于家庭服务类机器人的技术也在进步。

实际上,未来终极的机器人包含两个方面的“终极”。一个是“四肢发达”,机器人有着媲美人体数 量的足够多的关节,可以帮人完成各种各样现在看来还很难的工作;另一个是“头脑发达”,也就是人工智能,能够感知理解和表达情感、能够自主学习、能够做复 杂的决策等。相比于“四肢”的进展,家庭服务机器人对“脑力”更为关注。

而在人工智能层面上,则分为三个演进层面:计算智能(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和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现在的机器人更多是在前两个层面上——语音语义识别技术以及图像识别技术的突破。

除了四肢发达和头脑智能,机器人的形态也在更趋向于人。比如今年在国内亮相的HansonRobotics女机器人索菲亚,很多人看到后惊呼:最像人的机器人、机械姬。而在这背后,便是面部表情控制技术的突破。

如同很多重大的论调放出时一样,家庭机器人元年的说法也存在争议。

有观点便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除了清洁机器人已经全民化,服务机器人还停留在研发和样机阶段,技术和提供的服务尚落后于消费者的期望。而教研机构和企业对真实的市场需求和定位,也还不是很明确。服务机器人还没进入产品竞争阶段。”

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否迎来了风口,至少在今年内服务类机器人还不会有销量的显著变化。

实际上,元年的到来更像是一句宣言,真正要被消费者普遍接受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整个产业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也坚信,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人终将成为你家庭里的“成员”。

来源:智东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