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资本为王”的综艺节目能坚持多久
限综令、限娱令依然没能阻挡国内综艺节目资本狂欢的热潮。2015年,在全国的卫视频道中,有超过200档综艺节目争霸荧屏,尤其到了暑期,几乎每天都有不止一档综艺节目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每周五或周六晚的黄金档,各大一、二线地方卫视都争相播出以明星艺人为主要参演嘉宾的电视综艺节目。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综艺节目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繁荣?“持续高烧”的综艺节目正经历着怎样的嬗变?在7月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召开的青年文艺论坛上,中外学者及部分业内人士针对当前综艺节目“井喷”现象进行了深入解析。
综艺节目已成为资本的狂欢
从《超级女声》、《我爱记歌词》、《非诚勿扰》,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纷纷以高成本强势登场,无论是明星出场费,还是节目制作费,都呈几何级飙升。例如,某当红演员在某综艺节目中,光一季出场费就高达四五千万元;一些知名综艺节目更是挥金如土,平均每期节目的制作成本超过350万元,其中,仅一台摄像机的使用费就高达40万元,算上明星酬劳和制作费用,投资过亿元已是卫视综艺节目的标配。
电视综艺节目“烧钱”还能持续多久?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亚洲电视研发中心总监吴闻博说:“目前,综艺节目已进入资本烧钱的时代。从内容为王、制作为王到资本为王,综艺节目的资本运营一直处于高氧状态,没有回落,这些综艺节目则主要依靠明星赚取收视率来收回成本,获得收益。明星在一档节目中所具有的效益要远远高于普通人。” …… [阅读全文]
资产管理已成为金融服务市场主力军
8月1日,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汇聚监管专家、商业银行以及泛资管行业精英等资产管理践行者和普惠金融推动者。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年会上表示,从宏观数据看,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稳定,6月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在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之下,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上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未来下行压力仍然不小,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物价上涨1.5%左右,M2余额增长12%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左右。”盛松成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前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在论坛上表示,未来资管行业整体发展上,各类机构今后要逐步过渡到为客户提供配置全方面的资产管理服务方面。我们现在的理财还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普遍还是以客户最关注的收益为主。在国外理财主要是客户的资产配置平衡,今后我们的财富管理,也会逐步向客户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这个方向过渡。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演讲中提出,银行集团化的方向下,大资管业务可以从4个发展路径进行探索。第一,合理构建集团化大资管的业务链,集团各机构要重新定位,银行与资管公司、信托基金投行等应发挥各自的特长。第二,做好集团化嫁接下的大资管机制的配套。以往商业银行处于资金和部分资产的最上游,在合作中将各类机构看作是通道,在集团化的情况下要逐步消除渠道思维。第三,关注全球化资产配置。第四,打造新型风控模型。 …… [阅读全文]
云计算迎来二次浪潮:变革传统利益链
2015年7月,华为、阿里云、浪潮、金山云等一批云计算公司再次掀起了云计算的炒作热潮。三年的成长期,让云计算领域的市场、技术、产业链取得了长足进展。三年前,各地政府扮演了推动云计算的先驱。而三年后,各地政府已经成为云计算产业链、利益链的核心环节。
时隔三年之后,云计算的炒作热潮再度来临。
早在2012年,云计算就迎来了行业发展的盛况。彼时,全国大半省市都在出台云计算规划,并吸引了一大批云计算企业、资本的关注,宛若云计算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但当时,全社会对云计算认知薄弱,甚至建设数据中心机房都被视为云计算的主营业务,市场需求不足又导致很多资源闲置。最终,2012年甚嚣尘上的云计算被主管部门掐灭了虚火。而主要的云计算公司开始依靠中小企业、创业者维持生存。
到了2015年的7月,华为、阿里云、浪潮、金山云等一批云计算公司以堪称规模宏大的发布会再次掀起了云计算的炒作。三年成长期,让云计算的市场、技术、产业链取得了长足进展,与之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一波云计算的浪潮中,省市政府仍然是云计算产业的中心。
两波浪潮的不同点是,三年前,各地政府扮演了推动云计算的先驱。而三年后,政府已经成为云计算产业链、利益链的核心环节。
云计算“圈地”
“前几年推智慧城市,像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项目,每个项目都要自己搞一套云。”7月30日,华为企业云发布会上,四川省沪州市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陈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以前的模式浪费资源,数据也没法互通。现在政府的规划是一个地方建一个云就可以了。” …… [阅读全文]
“贴着地跑”是农业电商成功的关键
    近年,很多行业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都会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继而进入一个“野蛮式”生长的周期。从早期的垂直电商、团购网、传统行业O2O再到如今的跨境电商等,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了“风口上的猪”,得以平步青云。但唯独农业这一中国最大的传统产业,却很难轻易依靠互联网模式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其
中原因有三:
原因一,农业互联网风险大、难度深、对创业者要求高。以农业电商为例,它与农产品电商有很大不同,农业电商聚焦于农业产业链上、中游环节,受众为农民,农民在农资需求上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土壤成分多样化、生产者分散等问题,使得农业电商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远大于农产品电商,对农业没有深刻理解和潜心经营态度的资本或创业者,很难轻易涉足这个领域。
原因二,模式单一,整合产业链资源能力不足,难成气候。虽然我国农村网民达1.78亿人,占总网民数的27.5%,但互联网思维尚未真正渗透到“三农”中来,生产思维方式依然摆脱不了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很多农业互联网创业者也是如此,虽然创业者将互联网融入了农业,但大多模式单一,后期整合产业链资源的能力也严重不足,导致盘子太小难成气候。
原因三,产业链环节中“槽点”多,执行难。这一点最重要也是最难突破的一点。其实农业生产与当下其他实体产业的艰难是相同的,生产、营销和配送每个环节都是一道艰难的坎,农业互联网在执行过程中的细节“槽点”更是难以被轻易发现。所以,农业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致使在实现农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必须下沉至田间地头一线去发现、去执行、去试错、去积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让农业互联网服务尽量扁平化,执行“贴着地跑”的策略进行一一化解。 …… [阅读全文]
在线旅游“价格战”背后:10多家平台倒下
在线旅游“价格战”背后:10多家平台倒下
乐琰
4年间,随着旅游业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业者和资本流入在线旅游市场,以往十年难得一见的投融资举措,如今就好像每天都在发生的常规事件一样,甚至作为竞争对手的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之间都参股投资,比如携程和艺龙成为了“一家人”,携程又同时投资了途牛和同程,锦江系则入股驴妈妈。
然而,正当让人眼花缭乱的在线旅游商一片资本升温时,大家似乎都忽略了鲜花背后还有一大批败走者,并不是每一个OTA都能笑着走到最后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深度调研后了解到,这几年耗资数以亿元计的在线旅游价格战将不少中小型同业者逼向绝路,缺乏营销资本者自然被淘汰出局,同时,所谓新型的OTA也存在模式痛点和客户群规模过小等结症。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成立仅4~5年的旅游网站至少关闭了10多个,这些网站有些曾经辉煌,有些始终籍籍无名,有些则被收购后销声匿迹。
2~4年“寿终正寝”
公开资料显示,一大批旅游网站成立于2011年或之后,可是4年间,10多家网站陆续关闭,包括旅付通、拒宅网、脚丫旅游网、找好玩、周五旅游网、徒步狗旅行、哪旅游网、果冻旅行、中国好导游、旅途求助、壹游出境网、步旅网等。
仔细研究这些网站可以发现,这些网站大多成立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也就是说,它们的“寿命”仅仅只有2至4年。
“在线旅游企业其实经历了一个过程,从2000年左右,初步崛起了携程和艺龙这类‘先驱者’,当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在线预订,大多还依附于旅行社传真来往的传统方式。记得当时携程的管理层去和酒店或旅行社谈合作,可要在冷板凳上坐几个小时呢!因为很多旅游业者认为鼠标预订模式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之后携程和艺龙、芒果等业者的快速发展不仅教育了市场,也让在线旅游业抬头,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在之后的数年内,约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OTA,比较有名的包括去哪儿、途牛、驴妈妈、同程等,此时OTA进入了比较辉煌的时代。”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 [阅读全文]
分布式天然气发展迎第二春
     随着利好不断,分布式天然气产业或将迎来“第二春”。但气价下调的落实到位和电力市场能否尽快完全开放,依然是左右其发展的关键。
“分布式能源在国内的发展可谓‘命途多舛’”。作为从业十几年的业内人士,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这样总结行业的发展。
2002年左右,分布式能源开始在国内萌芽。虽然那时天然气价格比较低,但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力并网难、民众认识度不高、政策缺失,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相关的政策基本没有。
2004年,上海出台了第一版专门补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政策。但当时很多地方都是把分布式天然气项目作为一种噱头来做,并不是一个市场行为。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我国分布式能源产业步入了发展的第一个春天。
可是到2012年底,国家上调天然气价,增量气和存量气相继上涨,很多项目迫于经济压力无法持续,不得不关停,企业也纷纷进入观望期。
直到2014年国家出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对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利好促进。今年以来,利好政策不断,首先是年初国家下调了气价,并且业内预计下半年还有下调的可能;同时,电力改革的9号文件也已出台。
从一开始噱头式的炫耀,到2011年左右的第一个春天,再到2013年的“倒春寒”,如今,业内人士纷纷期许,分布式天然气产业或将迎来“第二春”。 …… [阅读全文]
我国成第一大新能源车市场 今年上半年销量超美国
7月3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2015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是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2015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5)》是继2013年首次出版之后的第三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快速增长,中央、地方各项扶持政策的协同效果得以充分发展。私人消费市场升温,市场上的系能源汽车质量日益提升,性能日趋成熟,产品种类、数量日益增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4763辆,占整体市场的份额由2013年的0.08%提高到0.32%。
业内专家表示,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要的一年,中央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协同效果充分展现,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快速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已大幅提升,与美国、日本间差距正在缩小。同时,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直流充电国际标准提案已正式发布,是汽车标准国际协调工作的里程杯事件。我国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不断丰富和创新,汽车租赁运营成为新亮点,新型充电商业模式不断助推产业规模扩大。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实现较快发展,电动汽车质量和性能日趋成熟,新车型种类日益丰富,消费者可选择性逐步增多。随着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预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3D打印技术与生物医疗领域的新奇碰撞
近年来,3D打印技术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已逐渐被深入到假体移植、组织搭建和细胞再生等领域。3D打印技术的蓬勃发展也似乎一直在改写着医疗领域的奇迹。而在3D打印刚刚接触医疗领域时它能做的也仅仅是构建较为真实复杂的模型。根据英国Visiongain市场研究公司的一份关于“医疗保健领域3D打印市场份额”的预测中指出,到2018年3D打印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市场总额将会达到40亿美元。

关注生物医学领域3D打印成果的读者一定对Organovo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在现如今生物医学领域最著名的3D打印公司当然要数这家位于美国圣迭戈的上市公司。最近Organovo又将细胞用作“生物墨汁”,通过3D打印程序制成活性人体组织片。这对于3D打印技术的活体生物应用可谓是迈出了十分重大的一步。
而现如今,很多研究机构和投资企业正把更多的精力和兴趣投入到几个重要的生物医学领域,对于这几大领域已经取得的成就,似乎会让我们激发更大的兴趣。在中国,就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真实的案例。

细胞3D打印技术已经很大程度可以实现活体的打印
  神经外科——神经细胞再生
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正在研发神经再生。这项研究通过搭建一个母体,以细胞膜质纳米晶体为生物墨水,再添加石墨烯以使其能传递电脉冲,通过桌面3D打印机打印出生物骨架,从而培育出具有全部神经功能的神经细胞。图洛-苏库法教授说,这样的研究设想主要是为了将这些几乎难以再生的细胞重新创造并移植入人体内,这将有助于脊髓损伤病人受伤的神经组织再生。 …… [阅读全文]
房地产业进入“白银时代” 房企 转型急需“人力资源+”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人力资源(HR)越来越重要。战略方向确定了,人才队伍成关键,更成为决定性因素。”近日,在由北京博志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志成)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房地产人才发展论坛暨地产学堂发布会”上,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结合企业自身成长经历,发出如上感慨。
林中认为,房企要突破100亿元的销售规模,必须跨区域经营,在此背景下,执行力很关键,对HR要求相应提高,“执行力是企业内部组织、机制、人才、企业文化互相交集出来的。很多企业发展的不好,其核心问题在于执行力不够,没有解决好‘人’的问题。旭辉内部对HR则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就是战略合作伙伴。作为HR,一要懂业务,二要站在战略高度考虑问题,三要正确认识自己是所有执行经理的合作伙伴,任务就是协助他们完成目标,取得成功。”
而在博志成创始人、首席战略规划师黄博文看来,房地产行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对人力资源的回报率最高,企业规模越大,越不能只靠老板一个人,而要靠全体员工的合力。为此,在房企对企业管控成本越来越敏感的时代,博志成全力打造的房地产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地产学堂,就是希望砍掉中间环节,让培训机构与希望得到培训的房企员工直接沟通,了解其真实需求,线上拓展事业,线下互动交流。
“地产学堂将全力打造泛地产圈学习交流平台,倡导‘有用、自主、快乐’的理念,达到‘人人学习、人人为师’的‘悦学悦享’目标,真正实现O2O的培训模式,为更多的泛地产领域朋友提供能力提升、职场发展、社交交流服务。”黄博文说。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