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家为什么要学习哲学

摘要 : 在组织实践中,超出经营的一部分,我们都可以视作用经验方法和逻辑方法无法解决的。此时,正是哲学登场的时候。当然,伯林认为,一个人提出哲学问题的前提是,思想要是自由的。这可能是我们的企业家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的思想是如何不自由起来的?


企业家为什么要学习哲学
胡泳 郝亚洲/文
首先要澄清的是,哲学并非一门学科,虽然哲学家会是一个专门的职业。

看清楚谁在胡说八道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伊朗哲学家拉明·贾汉贝格鲁受出版社委托,用谈话录的方式对英国最著名的自由思想家以赛亚·伯林的思想做了一次梳理。其中的三百多个问题涵盖了伯林几乎全部的学术思考,必然要有关于哲学功能的定义。因为,伯林首先是一个哲学家。


贾汉贝格鲁问伯林,“您认为在专业的哲学之外还有哲学吗?”伯林说,当然有啦,哲学不是哲学家独有的,这是由哲学的功能决定的。伯林举了一个例子。在一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牛津大学有位信封黑格尔的哲学教授,叫A·J·史密斯。老先生在第一堂课上就对诸位学生说,你们将来会从事各种各样的职业,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在我这门课上,你们学不到任何技能,不管在哪一方面都不会有丝毫用处。“但是有一点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如果你们从头到尾听完我这个课,你们将总能看清楚人们什么时候在胡说八道。”
柏林说,哲学的好处之一就是让人透过政治上冠冕堂皇的词藻,识别各种谬论以及情感上的讹诈,以及各种诡辩和伪装,它能大大增加人们的批判功能。因此,理解哲学就要把握三个重要元素:人、事物和词语。梳理清楚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就是哲学的目标。 …… [阅读全文]

财务总监是怎样炼成的

俗话说,不想当财务总监的会计不是好会计,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财务总监呢?
财务总监分成三种:
第一种:账房先生式的财务总监,其工作范围有编制报表、制定制度、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税务处理、内部控制。
第二种:总会计师式的财务总监,其职责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包括全面预算、融资活动、资金管理、产品定价、成本控制。
第三种:超级(真正的)财务总监:除了上面的工作范围外还有财务战略、资本运营、绩效考核、企业及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管理会计。
第三种才是我们希望成为的财务总监,可是,这么多的功能怎样才能一一学会呢?先从下面十点开始吧!
1、培养对数字的敏感性。
企业破产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营不善或财务风险引起的,而经营不善往往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最后破产。从这个角度来说财务总监的位置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财务总监对数字的高度敏感是危机预警机制的关键!
2、知识不仅限于财务会计。
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因该是T型的知识结构,即在专业知识方面必须有相当的深度,这包括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投融资活动等,同时他还必须掌握一定其它知识的范围广度,这包括经济法律、企业管理、企业兼并和重组、本企业的生产技术基本知识和一些营销知识、谈判技能、公司治理等等。
你要把你的财务工作发挥到极限,必须具有T字形知识结构。
3、良好的文字功底。
文字功底反映了各项知识的综合使用,必须学会把所学的东西用恰当的文字表现出来。而且尽量不要用专业化的术语表达。要记住你写的东西不是给自己看得,是给别人看得,他们大多是外行。 …… [阅读全文]

战略型HR是未来人资尖端人才

众所周知,企业里的HR常被大量繁琐性工作缠身,如制表格、做合同,安排入职、离职,统计考勤,核算绩效等,诸如此类,这些事务性工作让HR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而且事实上,不仅是HR,HR经理也常常是80%时间被事务性工作占用,而用于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战略性工作的时间极少。所以,单从人力资源部工作状态可以发现,HR对企业的长远战略非但起不到支持作用,还从某种程度上扯了后腿。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竞争的愈演愈烈,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的意义却越来越大,受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媒体报道,在一项CEO调查中,有92%的CEO正在考虑或已经加大人才战略建设。所以,HR必须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应对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时刻。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靠一己蛮力就能达到最佳效果的时代,HR应该学会借助辅助工具。浩富中国近年研究推出的《人事法务通》可算得上一个得力助手,其中涵盖了HR日常工作的所有表格模板、合同范本,如员工信息表、工伤认定表、计算工时表等,以及劳动用工合同、保密协议、定向培养协议、代培协议、变更劳动合同等,这些表格或合同皆为官方统一版本,直接下载即可使用,方便快捷,能大大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所以说,HR工作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这完全取决于HR是否能灵活处理工作内容,将可以系统化的部分用工具实现。至于借用辅助工具,这在大中型企业非常普遍,因为效率是企业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效率高才能创造最大价值,而且越是大企业越是深蕴此道。HR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更何况,现在人力资源行业整体环境正面临着重大转折,也到了HR尽情施展拳脚的时候。 …… [阅读全文]

创意营销要新不要“腥”

7月14日晚间,一对青年男女在优衣库试衣间内的不雅视频在网上流出,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指出,此举或为优衣库借机营销炒作,优衣库官微次日发声否认营销,北京警方已介入调查。因该视频在微博微信平台快速传播,国家网信办约谈了新浪、腾讯负责人,要求配合调查。(7月16日《新京报》)
不管此事是否属于刻意的营销手段,但随之而来的一大波品牌借势大打情色擦边球,大肆博取点击和眼球,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企业低俗营销问题上。所谓营销的原意,指的是企业发现或挖掘准消费者需求,从整体氛围的营造以及自身产品形态的营造去推广和销售产品。然而,一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推广效果,不惜采取夸大其词、挑逗煽情,甚至庸俗不堪的内容和方式,向受众传递负能量。
今年5月12日,京东利用护士节在网上大搞情趣内衣低俗营销。此举很快激起了众多网友的愤怒和声讨,为此,京东在微博上进行了正式道歉。这说明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此类营销手段并不认可。像这样的低俗营销,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能吸引到大量的围观,然而这种缺失道德底线的做法,很可能会伤害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成功的营销是为品牌树立独一无二的正面形象,赢得更多忠诚消费者。“褚橙”就是近年来比较成功的案例,用褚时健奋斗故事引发话题,让普通的冰糖橙贴上了励志的标签,继而将目标瞄准电商的主要群体——80后,通过微博与韩寒等大V互动,产生圈子效应,褚橙迅速走红,引爆全国市场。
营销需要创意,但不能挑战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信息时代更应该加大对网络营销的监管。作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营销广告对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文化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企业在广告营销中也应严格自律,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从内容到形式都应坚守基本的道德底线,向受众传递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正能量。 …… [阅读全文]

云后端技术管理体系架构的修炼

在云计算产品迭代的时候,提供给用户的操作界面是可以参考当前的主流思想进行对比和设计的,但是作为不暴露给用户的云管理端技术体系该如何构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360安全云产品和技术团队结合公司私有云体系的相关经验,已经着手设计并形成了完整的云后端技术管理体系架构,在本文中将与大家分享。
在云计算技术体系架构中,后端技术管理提供IaaS、PaaS、SaaS三层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不但需要实现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统一管 理,更为重要的是,还需要提供资源管理、统计、监控调度、服务监控等端到端的综合管控能力。在这种场景下,产品设计必然会和公司内部的传统运维模式产生差异。
修炼之一:数据集中化
为了避免出现传统系统各个层面数据各自为政的情况,云计算中需要将机房信息、网络信息、主机信息、虚拟资源信息、产品业务信息、功能逻辑信息等各种信息统一用一套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整理,并提供标准的接口和权限识别能力,并允许其他系统间的相互调用。
修炼之二:资源池化
云计算体系下所有的原始资源,如机器、存储、网络等需要做到可标识、无状态,并将同类体系的资源全部通过资源池进行管控;对申请的新资源在资源池内进行合理的规划分配,保证资源的利用率;对释放的资源进行垃圾回收,并定期对资源池内资源分布进行定期的归并收敛操作。
修炼之三:自动化
在云计算层面的管理和运维,需要收集、索引和分析各个云资源的基础数据,并对系统进行容量、性能、稳定性等方面的预测。这些操作需要功能强大的数据收集、传输、处理、分析和展示工具,并能够在短时间内将系统的状态进行汇总和告警。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