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贴着地跑”是农业电商成功的关键
    近年,很多行业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都会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继而进入一个“野蛮式”生长的周期。从早期的垂直电商、团购网、传统行业O2O再到如今的跨境电商等,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了“风口上的猪”,得以平步青云。但唯独农业这一中国最大的传统产业,却很难轻易依靠互联网模式迎来井喷式的增长。其
中原因有三:
原因一,农业互联网风险大、难度深、对创业者要求高。以农业电商为例,它与农产品电商有很大不同,农业电商聚焦于农业产业链上、中游环节,受众为农民,农民在农资需求上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土壤成分多样化、生产者分散等问题,使得农业电商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远大于农产品电商,对农业没有深刻理解和潜心经营态度的资本或创业者,很难轻易涉足这个领域。
原因二,模式单一,整合产业链资源能力不足,难成气候。虽然我国农村网民达1.78亿人,占总网民数的27.5%,但互联网思维尚未真正渗透到“三农”中来,生产思维方式依然摆脱不了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很多农业互联网创业者也是如此,虽然创业者将互联网融入了农业,但大多模式单一,后期整合产业链资源的能力也严重不足,导致盘子太小难成气候。
原因三,产业链环节中“槽点”多,执行难。这一点最重要也是最难突破的一点。其实农业生产与当下其他实体产业的艰难是相同的,生产、营销和配送每个环节都是一道艰难的坎,农业互联网在执行过程中的细节“槽点”更是难以被轻易发现。所以,农业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致使在实现农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必须下沉至田间地头一线去发现、去执行、去试错、去积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让农业互联网服务尽量扁平化,执行“贴着地跑”的策略进行一一化解。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立达纺织董事总经理:购物正走向“少而精”的慢时尚

立达中国董事总经理冉希蒙(Simone Rancan)

时尚线品牌的人气飙升为服装零售业者带来了机遇。

快时尚潮流下,消费者对低质量服饰的消费需求增长已经远远超乎了传统纺织制造业者的想象,为各大服装零售品牌都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H&M如今市值700亿美元,Zara的年销售额也预计超过80亿美元。这些服装零售业者如今只需要6到8周就能将设计推向市场,而整个纺织产业都在这一潮流中获益。
因此,表面上看来,这对于纺织制造业者、零售商、消费者都是多赢的局面。但果真如此吗?
创立于220年前的瑞士立达集团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全流程环锭纺纱系统、紧密纺纱系统、转杯纺纱系统和喷气纺纱系统的设备供应商,于88年前进入中国市场。近日,这家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冉希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不可否认,快时尚给纺织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但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一巨大课题,我们不禁思考,是否应该冷静下来,回归对高品质材料和更高的价值的追求?”在他看来,快时尚的潮流其实已经出现了衰退的迹象,这在一些主要市场更是日益明显。美国消费者每年扔掉的纺织品约30公斤,大部分都被扔进了垃圾填埋场。此外,消费者对于时尚成本的认知,也开始由劳动力转向资源。
冉希蒙认为,这一意识提升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持续关注,而可持续发展正是“责任经济”的代名词。“这可以称得上是消费者行动主义(consumeractivism)的一种体现,且势头在不断增长,注定会改变我们的购物方式——购物将朝着“少而精”的方向发展。”那些支持者认为,低价的服饰因质量低下而容易被迅速淘汰,而高质量的服饰相比之下更经久耐用,因此少而精的购物方式不仅有益于环境,对于个人也更具经济效益。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大公司为什么爱“追杀”前高管
 看起来,高官们一旦离职,就很难再与前老板们做朋友了。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7月9日晚,“因商业贿赂被腾讯举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的消息传遍朋友圈。
随后,腾讯发表回应称:“腾讯公司在去年的一次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团队存在贪腐疑点,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最开始锁定了张某某、岳某某等四五名员工,并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牵出刘春宁。”
根据腾讯的说法,这次内部审计是腾讯公司的一项例行工作,因为审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警方办案需要时间,所以事件至今才逐渐披露。但一位接近腾讯的资深人士明确表示,“这次审计就是冲着刘春宁来的。” …… [阅读全文]
猎头:难以规避的35岁职场现象
无论你有没毕业,也无论你有没过30岁,都建议读下这篇详细的职业规划。每个人踏入职场时都会犯错,我犯得还要多。但谁在这条路上纠正越早,直接代表谁将来爬得越高。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可阻挡的是时间,它像一把利刃,无声地切开了坚硬和柔软的一切,恒定地向前推进着,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的行进产生丝毫颠簸,它却改变着一切。”

在最近的一年的职业规划观察过程中,我明显地感觉到35岁以上人群对于职业生涯规划需求的迫切性。也正是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得以清晰地洞察到,时间点的把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如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我遇到的客户中,往往是两类较为极端的案例:一类是已经做到一定级别,至少是总监级以上,在公司具有一定地位,年薪不少于20万的人;另一类是工作多年,但依然处于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无论是职位层级和物质回报,还是个人的价值感,均无法得到较高认同。这两类案例虽然极端,但却给我们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考。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但凡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一定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往往属于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除了频繁跳槽的因素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式的,并没有上升,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宝洁CEO雷富礼第二次交班 这次会比上次好些吗?
6年后,雷富礼第二次将宝洁公司的CEO职位交给另一位接班人。但愿这次权力交接的效果比上次更好一些。
上一次,雷富礼从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卸任CEO一职时,被许多人视为企业史上最谨慎的权力移交之一。
笔者曾经对雷富礼及其继任者麦睿博(现任美国联邦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进行过数日的采访,《财富》杂志随后刊发的文章详细介绍了他为何以及如何选择麦睿博作为自己的接班人。雷富礼于2009年退休,被称赞为空前的英雄式CEO。此后,作为一位备受欢迎的企业战略专家,他开始了一段金光熠熠的半退休生活。
为确保权杖顺利交接,宝洁公司开展了诸多工作,但收效甚微。由于经济陷于衰退,雷富礼迅速卸去董事长职务,以及麦睿博自身的过失等诸多原因,宝洁公司设计完美的权力交接计划产生了令人失望的结果。在麦睿博任期内,宝洁公司艰难地应对着核心美妆护理业务严重下滑、创新速度放缓、来自维权股东的审查、以及员工士气下降等问题。2013年,麦睿博在压力下黯然辞职,雷富礼再度出山。
然而,在不到两年后的今天,《华尔街日期》报道称,大卫•泰勒将被任命为宝洁公司(其销售额达到830亿美元)下任CEO。宝洁公司“未对传言发表评论”。此次权利交接会比上次效果更好吗?
当然,这项任命并不会让人感到惊讶。泰勒已在宝洁公司工作35年,一直被视为最有力的竞争者。今年1月公司重组时,泰勒被任命为宝洁公司美容美妆护理和保健业务全球总裁,这被外界看作是成为继任CEO的信号。与麦睿博相同,泰勒符合担任宝洁公司典型CEO的各方面条件:在宝洁工作多年,拥有全球(中国和西欧)和多业务部门工作经验(护发、家庭和居家护理业务);在公司内部备受尊敬;是男性白种人(多位女性候选人落选)。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