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是怎样炼成的
俗话说,不想当财务总监的会计不是好会计,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财务总监呢?
财务总监分成三种:
第一种:账房先生式的财务总监,其工作范围有编制报表、制定制度、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税务处理、内部控制。
第二种:总会计师式的财务总监,其职责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包括全面预算、融资活动、资金管理、产品定价、成本控制。
第三种:超级(真正的)财务总监:除了上面的工作范围外还有财务战略、资本运营、绩效考核、企业及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管理会计。
第三种才是我们希望成为的财务总监,可是,这么多的功能怎样才能一一学会呢?先从下面十点开始吧!
1、培养对数字的敏感性。
企业破产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营不善或财务风险引起的,而经营不善往往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最后破产。从这个角度来说财务总监的位置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财务总监对数字的高度敏感是危机预警机制的关键!
2、知识不仅限于财务会计。
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因该是T型的知识结构,即在专业知识方面必须有相当的深度,这包括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投融资活动等,同时他还必须掌握一定其它知识的范围广度,这包括经济法律、企业管理、企业兼并和重组、本企业的生产技术基本知识和一些营销知识、谈判技能、公司治理等等。
你要把你的财务工作发挥到极限,必须具有T字形知识结构。
3、良好的文字功底。
文字功底反映了各项知识的综合使用,必须学会把所学的东西用恰当的文字表现出来。而且尽量不要用专业化的术语表达。要记住你写的东西不是给自己看得,是给别人看得,他们大多是外行。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中科招商疯狂举牌猎食 PE市场自造生存土壤
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为各路资本提供了抄底举牌的良机,其中国内PE巨头中科招商疯狂举牌12家上市公司震惊资本市场,被认为是PE界的一大风向标,将为更多PE机构开拓思路、提供路径。

在业内看来,近年来部分国内PE机构沉淀有大量投资项目,面临资金难以流通的桎梏,在IPO等路径受限的情况下,通过在二级市场大肆举牌,可凭借自身来打通资本运作的道路;此外,二级市场大幅下挫,恰为较好的进入时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相宜”。

在PE机构觊觎二级市场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在预见中静待其下一步的投资路径浮出水面。

中科招商疯狂举牌路径

大盘的深度调整令一些“肉食动物”异常兴奋,中科招商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便通过举牌“猎食”12家上市公司,一举震惊资本市场。

7月28日,中科招商举牌的上市公司阵营再添新丁。该公司通过增持设计股份0.32%的股份,持股比例累计达5.01%,超过举牌线。这是继天晟新材、祥龙电业、大连圣亚等11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之后的第12个猎食对象。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大公司为什么爱“追杀”前高管
 看起来,高官们一旦离职,就很难再与前老板们做朋友了。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7月9日晚,“因商业贿赂被腾讯举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的消息传遍朋友圈。
随后,腾讯发表回应称:“腾讯公司在去年的一次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团队存在贪腐疑点,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最开始锁定了张某某、岳某某等四五名员工,并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牵出刘春宁。”
根据腾讯的说法,这次内部审计是腾讯公司的一项例行工作,因为审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警方办案需要时间,所以事件至今才逐渐披露。但一位接近腾讯的资深人士明确表示,“这次审计就是冲着刘春宁来的。” …… [阅读全文]
猎头:难以规避的35岁职场现象
无论你有没毕业,也无论你有没过30岁,都建议读下这篇详细的职业规划。每个人踏入职场时都会犯错,我犯得还要多。但谁在这条路上纠正越早,直接代表谁将来爬得越高。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可阻挡的是时间,它像一把利刃,无声地切开了坚硬和柔软的一切,恒定地向前推进着,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的行进产生丝毫颠簸,它却改变着一切。”

在最近的一年的职业规划观察过程中,我明显地感觉到35岁以上人群对于职业生涯规划需求的迫切性。也正是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得以清晰地洞察到,时间点的把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如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我遇到的客户中,往往是两类较为极端的案例:一类是已经做到一定级别,至少是总监级以上,在公司具有一定地位,年薪不少于20万的人;另一类是工作多年,但依然处于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无论是职位层级和物质回报,还是个人的价值感,均无法得到较高认同。这两类案例虽然极端,但却给我们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考。通过对比,我们发现,但凡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一定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往往属于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除了频繁跳槽的因素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式的,并没有上升,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中信集团常振明 商业帝国的“大国手”
常振明再成焦点人物。

只是,但凡他成为焦点人物,不是霓虹闪烁的灯红酒绿,不是莺歌燕舞的太平盛世,而是错综复杂的战略危机,腥风血雨的经营危机,临危受命的上市危机,草木皆兵的市场危机。


总之,常振明和危机总是捆绑在一起。不过,他总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

所以,很多时候,他成为焦点后,反而市场振奋,犹如当年处理中信嘉华危机的时候,香港的投资者听闻常振明“飞临”处理危机后,中信嘉华的股票居然转跌为涨。

2015年7月8日一早开始,各金融微信群都在传播一则消息,称现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将接替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甚至称明天就将宣布这一人事任命变动。

当天早上10点30分左右,有记者向常振明求证时,常振明短信回复只有两个字:“胡说。”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