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难民让欧盟伤透脑筋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难民成千上万,你们都来了,我们受不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在青少年对话会上,因为一句大实话,说哭了一名巴勒斯坦难民女孩。此举为她招致许多 口水,被“炮轰”没同情心,但默克尔仍回应称自己“这样做还好”。这种舆论与实际政策的矛盾显示出欧洲对难民的同情心和戒备心并存,难民问题已成为欧洲考 验。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已有至少13.7万移民和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比去年同期增长83%。面对如潮水般涌入的难民,各国如何甄别难民、如何“摊派”、欧洲民意又如何看待,种种让人挠头的难题让欧盟各国领导人伤透脑筋。

    如何甄别“难民”和“经济移民”,首当其冲成了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难题。不少欧洲人认为,很多偷渡者并非“难民”,而是经济移民,应当被遣 返。如若欧盟各国不仔细甄别,而一律给予难民安置和对待的话,会有更多的人铤而走险,从非洲坐船横跨地中海、从东欧涌入欧洲,这对欧盟来说后患无穷。英国 内政大臣特蕾沙·梅曾表示,英国“必须抵制有关在欧盟全境强迫安置或定居移民的建议”。但是,要甄别这些偷渡者,对各国来说绝非易事,工程量巨大,还要耗 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很难操作。

    其次,如何分配这些难民,也难倒了欧盟委员会。欧盟委员会曾提出为各成员国定下“配额”,要求成员国根据自己的人口、经济和已接受难民数量等摊派“指标”,共同承担接收难民责任。这种看似公平合理的配额提议,却让各国矛盾迅速浮出水面。

    意大利、希腊是移民和难民接收大国,源源不断涌入的难民让两国政府叫苦不迭。“配额”制实施,他们自然乐见其成,早盼着将逗留在自家的难民 快些挪走。一些北欧国家经济状况和福利较好,因此成为许多难民“心中的最终目的地”。这令北欧几国更加担心,未来难民会通过各种渠道涌入本国,于是纷纷反 对这一计划。而法、德这样的欧盟大国,一方面赞同分配难民,另一方面也表示自己已尽了诸多义务,不能总被当做难民疏散出口。匈牙利、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经 济水平相对较低,更无力承担难民潮,拒绝“摊派”……

    如此,出现了一幅无奈的图景,欧盟每次就“难民问题”开会,各国领导人表面上同意加快解决难民安置问题,但潜台词却是“请不要给我太多人”。“配额计划”一再搁浅,各国矛盾难以调和。

    如果前两点还不足以让欧盟头疼,那各国民意在难民问题上筑起的高墙,可着实让各国领导人心乱,因为稍不留意,就可能演变成对“欧洲一体化” 的排斥。法国作为难民接收大国,近年来社会安全和经济问题不断,极右势力借“排外”口号趁机在逐渐收买人心;德国2014年在欧洲接纳了最多的难民,也有 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不满;英国本就对大量拿着申根签证的移民存有诸多抱怨,认为挤占了本国资源,计划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退欧”。在欧洲内部,“反人员自 由流动迁徙”和“脱欧”的声音此起彼伏,再加上欧元区的经济问题,让欧盟不得不严肃对待难民问题可能引发的“反一体化”浪潮。

    如今,欧盟部署了一体化军事行动打击偷渡,但很难从源头上消除难民潮。因为难民们脱离战火纷飞的家园,过上和平生活的愿望是那么强烈。难民问题的标本兼治,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携手推出长远战略,让欧盟各国真正摆脱矛盾与困扰。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