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技术生命周期分析计算方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技术生命周期分析是专利定量分析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通过分析专利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推测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它针对的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件专利文献所代表技术的生命周期,也可以是某一技术领域整体技术生命周期。

  1.专利技术的4个发展阶段

  人们通过对专利申请数量或获得专利权的数量与时间序列关系、专利申请企业数与时间序列关系等分析研究,发现专利技术在理论上遵循技术引入期、技术发展期、技术成熟期和技术淘汰期4个阶段周期性变化。

  (1)技术引入期。

  在技术引入阶段,专利数量较少,这些专利大多数是原理性的基础专利,由于技术市场还不明确,只有少数几个企业参与技术研究与市场开发,表现为重大的基本专利的出现。此时,专利数量和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都较少(集中度较高)。

  (2)技术发展期。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扩大,介入的企业增多,技术分布的范围扩大,表现为大量的相关专利申请和专利申请人的激增。

  (3)技术成熟期。

  当技术处于成熟期时,由于市场有限,进入的企业开始趋缓,专利增长的速度变慢。由于技术的成熟,只有少数的企业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

  (4)技术淘汰期。

  当技术老化后,企业也因收递减而纷纷退出市场,此时有关领域的专利技术几乎不再增加,每年申请的专利数和企业数都呈负增长。

  2.专利技术生命周期计算方法

  基于专利技术生命周期理论上存在4个阶段,人们引用多种方法来测算专利的技术生命周期。主要介绍专利数量测算法、图示法和技术生命周期( technology cycle time,TCT)计算方法。其中,专利数量测算法和图示法主要用于研究相关技术领域的技术生命周期,而TCT计算方法主要用来计算单件专利的技术生命周期。

  (1)专利数量测算法。

  该方法通过计算技术生长率(v)、技术成熟系数(α)、技术衰老系数(β)和新技术特征系数(N)的值测算专利技术生命周期。

  ①技术生长率(v)。所谓技术生长率是指某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量占过去5 年该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总量的比率,如果连续几年技术生长率持续增大,则说明该技术处于生长阶段。

  ②技术成熟系数(a)。所谓技术成熟系数是指某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量占该技术领域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或授权总量的比率,如果技术成熟系数逐年变小,说明该技术处于成熟期。

  ③技术衰老系数(β)。所谓技术衰老系数是指某技术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或授权量占该技术领域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或授权总量的比率,如果β逐年变小,说明该技术处于衰老期。

  ④新术特征系(Ⅳ)。指新术特征系数由技术生长率和技术成熟系数推算而来,在某一技术领域如果Ⅳ值越大,说明新技术的特征越强。

  (2)图示法。

  在日常研究中人们发现利用专利申请量与时间序列图可以推算专利技术生命周期。

  (3)TCT计算法。

  TCT计算方法是基于这样的理论:技术生命周期可以用专利在其申请文件扉页中所有引证文献技术年龄的中间数表示。TCT用于捕获企业正在进行技术创新的信息,它测量的是最新专利和早期专利之间的一段时间。很显然,早期专利代表着现有技术,因此TCT 其实就是现有技术和最新技术之间的发展周期。一个技术领域其技术生命周期TCT 平均值可以从本质上区别于其他技术领域。TCT具有产业依存性,相对热门的技术TCT较短,快速变化的技术领域,如电子技术,技术生命周期一般为三四年,而技术缓慢变化的领域,如造船技术,技术生命周期一般在15 年或更长。

  如果一个企业比它的竞争对手在相同的技术领域拥有较短的技术生命周期,那它就拥有寻求技术革新的优势。此外,通过测算国家的平均技术生命周期还可以比较不同国家的技术创新速度。在专利信息分析中,有时将技术生命周期指标与专利增长率指标一起使用,来判断企业的强势技术领域。

  研究表明:一个企业增加它的专利申请,而且这些技术有较短的技术生命周期,说明该企业的技术处在技术领域的前沿,可以看成是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实际工作中TCT主要用来计算单件专利的技术生命周期,但也可以计算企业专利技术的平均生命周期或技术领域的生命周期。

  本文首发于新领导力专利运营平台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