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视广告投放总量首次下滑 卫视马太效应明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上半年,广告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来自尼尔森网联AIS全媒体广告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告投放花费相比2014年同期下降5%。

3月份CTR针对全国69家广告主进行的在线调研也发现,今年广告主对营销预算的增加比例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今年1~4月,电视广告份额下降3.7%,资源量下降10%。

前有新媒体虎视眈眈,后有广电禁令层出不穷,万物互联时代,电视广告“保卫战”进入了最残酷的阶段,电视广告路在何方,如何破局突围自救?

电视广告投放总量首次下滑

收视规模的缩水加以经济形势的下行、新媒体冲击,电视广告投放总量首次下滑,2015年一季度电视广告刊例同比下滑5.5%,形势萎靡。

投放电视广告的品牌数呈下降趋势投放电视广告的品牌数呈下降趋势

根据视扬-广告雷达的统计数据,电视广告品牌持有量同样不足,自2013年1季度高点以后,规模以上品牌逐年递减,2015年一季度刊例花费在500万以上品牌数量已跌回5年以前水准。

省级卫视营收马太效应明显省级卫视营收马太效应明显

从2015年上半年不同级别的电视广告总体情况来看,除了极少数频道凭借大型季播项目带来超额收益外,绝大部分频道的经营都处于停滞甚至衰退状态。目前电视业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富的富死,穷的穷死”。对很多非一线卫视来说,2015年是收支失衡、举步维艰的一年。

一线卫视一线卫视

传统的界定中,每年广告营收在50亿元量级以上的被称为一线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这三家卫视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看2015年的品牌保有情况,一线卫视中,浙江、江苏通过一系列季播节目推动品牌持有量小幅提升,东方均吸纳力稍有不足,品牌保有量均减少30个左右,强劲的湖南卫视经过激烈的竞争回归常态。

湖南卫视有着稳定的定位和清晰的战略,多年在平台、运营、团队等不同层面的持续积累,最终呈现出大型季播项目的资本壁垒、团队壁垒、产业壁垒以及影响力壁垒,这是其他频道短期内无法打破的。

与湖南卫视不同,浙江卫视的发展路径体现出非常鲜明的“小快灵”特色,经营灵活、手段多变、市场化程度高。浙江卫视最近大规模提高广告价格,说明一线卫视的优质内容吸金能力进一步提高。

江苏卫视今年上半年在节目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很努力、很拼劲:改造周末板块,吸附青年观众;打造920节目带,打通一周九点黄金线;试水T2O电视电商项目,改变经营方式;开辟新资源,全力链接体育产业。平台声量和品牌保有量均有提升。

东方卫视通过内部改革,已逐渐形成完善的创新机制和现代企业管理文化,可以进行持续内容创新,在内容领先的基础上,广告持续增长。

二线卫视

一般而言,广告营收在10~50亿元的归于二线卫视,有7家左右,这一区域竞争较为激烈;

二线卫视的品牌保有情况则不容乐观。天津卫视稍有增加,湖北卫视经过2014年疯狂增长之后重回常态。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电视媒体的广告收入都与收视率波动呈正向相关,电视媒体只需提升收视率,根据自己在收视率排行榜中的位置,基本就可以提升广告收入。

但目前这种正向关系正在被打破,尤其是二三线卫视,即使收视率有明显提升,仍然无法获得广告经营上的突破——这也是令很多二线卫视头痛的问题。

三四线卫视

广告营收10亿元以下的频道则被列为第三梯队的边缘卫视,它们更多是在“为生存而战”。

2015年三四线卫视基本全面衰退,品牌保有个数均呈现双位数减少。

如今,随着内容采购与制作成本不断攀升,大型综艺节目制播渐成资本的游戏,实力较弱的三四线卫视已无法进入广告主的投放策略范围。

基于大量的优质内容,一线卫视的平台影响力已达到一定的高度。即便是同一个节目,在一线卫视和三线卫视播出,观看人数会有天壤之别。

结语:在这个以平台为竞争单位的时代,平台影响力大,关注的人数多,广告到达率自然就高,随之而来的广告费亦会不同,呈正相关关系。打赢这场电视广告“保卫战”的基础,或许就是先建设好平台。

来源:媒介360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