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中欧基金股权激励再深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2014年4月完成首轮股权改革之后,中欧基金近日再发公告,包括窦玉明、刘建平在内的5位核心团队成员,已向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睦亿投资)转让合计持有的20%公司股权。至此,中欧基金的股权改革进入第二阶段。

总经理刘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改革是中欧基金完善公司治理中的一项基础工作,主要解决的是公司管理人员作为代理人和股东之间的利益统一问题。在全新的治理模式下,核心人员成为公司合伙人,与股东利益绑定,并拥有战略决策层面的话语权,从而保证公司管理人员的经营思路与股东预期保持一致。刘建平介绍,根据股东协议,公司核心人员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在中欧基金的持股比例,并进一步扩大合伙人范围,事业部负责人及各业务体系的核心员工都将有机会成为公司合伙人。

“股权改革使公司管理人员获得话语权,并实现对人才价值的合理定位,合伙制的建立将极大地改变基金公司传统的治理结构,是最合适中欧基金的治理模式。”随着合伙人机制改革的层层推进,中欧基金已经建立起“共享平台+多样化的投资策略组”商业模式,吸引大批业内优秀人才加盟。在刘建平看来,通过合伙企业的机制设定,使得目前的商业模式得到更有效的管理。合伙人有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的利益,发挥各自专长形成合力,在“互补、平等、包容、守约”的合伙人文化下,最终实现利益的最大交集。

互补——形成团队合力

在刘建平看来,人的优缺点就像硬币的正反面,有优点的人一定有其不足,即使在经历多年市场磨砺的老将身上,“专长”与“短板”互现也无法避免。而合伙人机制正发挥了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效用。“在合伙人之间,每个人只须集中精力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把不擅长的工作交给适当的伙伴来执行,这样就可能避免因个人失误引发的伤害”。在目标和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合伙人之间取长补短,由此自然地形成合力。

通过机制改革,中欧基金吸引了业内大批优秀人才加盟,并将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合伙人向着企业设定的共同目标努力,各自发挥专长,追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平等——推动高效合作

在合伙人机制下,不同职务只代表责任的范围不同,中欧基金内部没有等级观念,大家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更反对“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现象出现。刘建平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平等,大家敢讲真话。”

同时,“平等”文化使中欧基金的员工之间能真诚地沟通,在此基础上,合伙人之间更容易达成共识,推动彼此间的高效合作。

包容——成就宽广心态

包容,是合伙文化的重要部分。刘建平直言不讳,从历史经验看,一些能力强的人往往个性也比较强,在一定程度上会缺乏大局观和包容心。“如果放任性格因素主导个人行为,有才能也难成大事。正是这一点阻碍了不少优秀人才的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