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创客不仅是潮流 还是基因和核心竞争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这个智能硬件大潮下,创客正引领一场变革,人人是创客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高度开放的互联网,大大降低了创客的门槛。事实上,创客并不仅仅是一种社会潮流,还是一种极具工匠的创新精神。一旦企业形成了创客文化,那将是一种优秀的创业基因,也可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创客巅峰汇——2015卡萨帝创艺大赛颁奖礼”活动在上海电影广场完美落幕。这已经是卡萨帝举办的第四个创艺大赛。作为一个国际高端家电品 牌,卡萨帝在互联网思维大潮之下也在转型,独特的创客文化,是卡萨帝转型的标志性产物。眼下,创艺大赛不仅仅代表着卡萨帝的创新精神,还成为了卡萨帝这个 高端家电品牌的优秀企业基因。


1

据悉,卡萨帝创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共吸引了全国100多家高等院校的积极参与,提交了3000多份优秀的创艺伤口,其中40余份作品还申请了 国家专利,部分作品已经在企业的产品研发之中。在这个人人争当创客的时代,类似的创艺大赛不在少数,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

从表面来看,卡萨帝创艺大赛不过是一个创客竞技的舞台。事实上,在举办的四届“创客巅峰汇”活动中,卡萨帝扮演着一个创客孵化平台的角色。创客本身就 是一些极具工匠精神的设计师,受经济、技术等条件的制约,很多创客们很难实现自己的设计梦想。针对这样一个情况,卡萨帝为每一个参加创艺比赛的大学生们除 了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外,还提供资源及展示平台。如果没有卡萨帝的全面支持,创客们也不会诞生那么多优秀创艺作品。

2

自2007年卡萨帝品牌诞生至今,短短8年的时间成为一个国际高端家电品牌,靠的就是独具一格的创意设计,以及出色的制造工艺。这一点,与当下流行的 创客精神颇为相似。多年来,创意设计和制造工艺,已经成为了卡萨帝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家电行业纷纷喊出转型口号的市场格局下,卡萨帝顺势提出了开放理 念,而创艺大赛便是卡萨帝向互联网转型的产物。

其实,卡萨帝创艺大赛,也是响应海尔集团“人人创客”战略精神。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卡萨帝已经成功举办的四届创艺大赛,完美呈现了海尔集团的“人人 创客”精神。另一方面,以创艺大赛为代表的开放创新平台,正成为卡萨帝的又一个出色的创新平台。倚赖卡萨帝在全球的14个设计中心和28个合作研发机构, 得到了资源支持的创客们,设计出了优秀的产品。据卡萨帝工作人员透露,创艺大赛的一些优秀作品已经被卡萨帝采纳,并融入到一些具体的产品中。

显然,借助创客这支新生力量,卡萨帝获得了一个开放程度更高的产品创意、创新渠道。通过每年一刷的创艺大赛,卡萨帝可以获得更多的产品创意,以及更多 的设计灵感。在此次的卡萨帝创艺大赛颁奖礼结束时,来自高校的领导和卡萨帝人一起启动了第五届创艺大赛。不难看出,每年一届创艺大赛已经成为卡萨帝的日常 工作。

从第一届创艺大赛,到刚刚启动的第五届创艺大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参与进来。卡萨帝提供资金、技术等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大学生们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设计才华。卡萨帝创艺大赛,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创艺大赛,而是一个创新工厂。

不难想象,当创艺大赛成为卡萨帝的一项企业运营机制后,这种创艺大赛不再是卡企业追求潮流的表面功夫,而是卡萨帝这个高端家电品牌的优秀企业基因和核 心竞争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卡萨帝创艺大赛,越多越多的优秀创意也将诞生在这个平台上。届时,卡萨帝的创客文化,也不仅仅是一种潮流,而是演变为 一项优秀的企业基因,以及企业的出色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