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券商资管的光荣与梦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券商资管的光荣与梦想

2010年7月28日,浦江之畔。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上海华尔道夫酒店低调举行,当揭牌嘉宾缓缓倾倒荧光香槟时,大屏幕上,“东方红资产管理”的标识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此刻,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每一份成功背后,都来自于长久持续的努力和坚持。这一脱胎于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的团队,自1998年设立,已经持续努力了12年。

这一刻也是券商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组织架构的飞跃为行业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紧随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相继成立资管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5年7月,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已超过15家,管理资产规模达10.23万亿元,范围由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拓展至公募基金管理领域。

2015年7月28日,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迎来成立五周年。券商资产行业的发展历程,无疑大资管时代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样本。

试点起步

回顾行业发展,如果从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批准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算起,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

2001年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的通知》,第一次界定了资产管理业务;2003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从事集合性受托投资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

2003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指明了行业发展路径,界定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类型,即为单一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为多个客户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与资金托管人之间关系为信托关系。

操作层面上,该试行办法规定,具备资格的证券公司不但可以为单一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作为试点单位的,还可以为多个客户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除了已广泛开展的定向业务外,集合业务和专项业务开始试点起步。2004年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2005年,东方红1号、广发理财2号、光大阳光等首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得批复,开始募集并成立,迈出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实质性一步。这一年,修订的《证券法》第125条第6项明确规定证券资产管理是证券公司业务之一。

以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其最低参与资金10万元人民币,从产品设计看,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非常明晰。其合同约定,管理人以自有资金参与计划的10%,并承担有限责任;当集合计划发生亏损时,由管理人自有资金认购部分先承担损失;当年化投资收益率小于或等于2.25%时,管理人不提取业绩报酬,同时免收管理费。

从运作来看,东方红1号不负众望。2年存续期,299.90%的复权收益率。紧随其后,2006年7月成立的东方红2号,3年存续期内同样实现了136.25%的复权收益率。这让“东方红”品牌在业内声名鹊起,成为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佼佼者。

发展元年

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试点一直持续,直到2009年。

这一年,监管部门逐步放开和鼓励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产品审批方面,年初监管部门放开了对集合产品存续期、规模等的限制;产品审批流程转为常规化;产品类型方面,新增了参与资金起点100万元、参与人数200以内的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小集合”);管理人组织架构方面,允许成立独立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

回头来看,2010年,这一被媒体誉为券商资产管理“元年”的年份,仍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重要年份。

这一年,产品数量明显增加。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9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加上此前市场上的47只存量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0年的总量超过170只;扣除11只限定性理财产品,主要投资股票、基金的160多只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为2.82%。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也让追求绝对收益的集合产品逐步步入了中高端投资者的视野。

新推出的小集合产品大放异彩。当时报道显示,2010年1月,东方红-先锋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完成募集,成为业内第一只小集合产品,不仅如此,东方红-先锋1号以24.94%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一举夺得当年170多只存续集合产品的收益冠军。这只小集合产品正是来自于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

这一年还有一个重要时刻属于浦江之畔的这个璀璨夜晚。2010年4月,中国证监会正式下发《关于核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经过3个月的筹备,7月28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家由东方证券出资3亿元、在原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基础上设立的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管理人在组织架构上的飞跃。

全面放开

这仅是全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两年之后,2012年,资产管理业务迎来全面放开之年。

这一年,行业迎来了制度环境的重大突破。2012年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及《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简称“一法两则”),这距离2003年《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的发布近十个年头。

“一法两则”中,产品由行政审批制改为报备制、投资范围扩大、允许产品分级、允许集合计划份额转让等具体规定,令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全面驶入快车道。

集合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新发行集合理财产品216只,较2011年的109只实现了快速增长。集合产品类型更加丰富,2012年11月,东方红-新睿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成为第一只成立的分级“大集合”产品,实现了客户收益的分层,优先级份额享受约定收益,次级份额杠杆撬动超额收益。集合业务的高速发展态势一直持续到2013年6月1日新修订《基金法》的正式实施。

不过,当时的行业发展亮点,并非集合业务,而是一直被公众知之甚少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定向产品规模为16847.3亿元,而前一年2011年仅1305.8亿元,同比猛增近12倍。而2012年集合和专项产品规模分别2052亿元和35亿元。另一方面,开展定向业务的证券公司由 2011年的48家增至2012年的83家,一批证券公司因定向业务的积极发展而在行业中异军突起。

定向业务规模的爆发式增长,首次将资产管理的规模推升至万亿大关。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证券公司受托客户管理资金总额为1.89万亿元;同比增长570.5%;证券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26.6%。

在行业快速发展中,资产管理机构纷纷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禀赋,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沿着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不断前行。

资产证券化业务转常规

如果说2012年是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放开之年,那么2013年则是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发展之年,这一年,行业制度环境再一次迎来了重大变迁。

最先传来好消息的是专项业务。2013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标志着经过近十年试点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正式转为常规业务。

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其产品在满足融资方需求的同时,也为投资人提供了一类投资理财产品,满足了投融资双方的需求。

此前很多一段时间,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处于试点中,2004年完成制度基础构建,2005年9月开始试点,至2006年8月共发行10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006年东方证券推出了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006年9月至2008年为试点暂停和总结阶段。直到2009年,专项业务试点才开始重启,截至2013年6月共有14只专项计划发行,累计融资300亿元。

2013年7月,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作为首只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备受业界关注。截至2015年6月底,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计划和东证资管-蚂蚁微贷(SZ)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合计募集资金55亿元,满足了淘宝、天猫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商平台商户的融资需求。

2014年11月1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工作指引,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

券商资产证券业务正式迎来了备案制,这是继2013年从试点业务转为常规业务后又一重要的制度变革。分析人士指出,备案制的实施将提升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效率和降低发行综合成本,为资产证券化业务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资产正在不断扩展,正成为盘活存量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上海证券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将成为券商资产证券化的爆发元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备案制的落地,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成为证券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之一,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而此前深耕该业务领域并建立起比较优势的证券公司将有望占得先机。

拓展至公募领域

大资产管理进程不断推进,除了券商资管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等三大主要业务外,2013年6月1日新修订《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打开了另一扇门,那就是公募基金。

根据法规,证券公司、保险等资产管理机构可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这也意味着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发行面对更广泛投资人的基金产品,参与资金门槛从大集合的5万或者10万降至公募基金的1000元,由此步入一个为广泛投资人群服务的理财舞台。

2013年7月,第一家获中国证券会批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非基金类资产管理机构诞生,这家机构正是三年前第一家获批成立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的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6月底,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达7家、保险公司1家。

券商资管推出的公募产品开始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野。2014年1年,首只券商基金——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成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该基金是业内首只由券商担任管理人发行的基金产品,参与门槛与基金产品一致,均为1000元投资者可以以较低门槛参与以往中高门槛、追求绝对收益的集合产品管理人的理财产品,成为大资管进程中具有重要标杆意义的产品。

截至2015年6月底,证券公司发行的公募基金共计14只,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365.34亿元,其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10只,规模329亿元。

这也为基金行业带来了新气息。券商资管一直追求绝对收益理念,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该理念已融入投资理念、产品设计、考核体系等机理,其推出的公募基金也自然引入了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引入了浮动费率,东方红睿丰混合、东方红睿阳混合等混合基金均为封闭三年运作。这些产品,都与中高门槛、追求绝对收益的集合产品一脉相承。

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多样,也需要多样化的产品,有投资人形象地说,券商基金“好像1000元买到私募的感觉”。

2015年3月,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首只上市券商基金,该基金三年封闭期满后将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封闭期间不能申购赎回基金份额,但投资人可在基金上市交易后通过深交所转让基金份额。

券商系基金尝试引入大数据作为投资决策参考。2015年7月,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京东携手,推出了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基金,该基金将管理人在大消费领域的主动性研究,与京东真实及时的大数据结合起来,结合线下实地调研和线上大数据挖掘研究进行行业配置,致力于寻找消费领域的ALPHA。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后,以及原有的集合计划、定向计划、专项计划等私募类产品,其业务种类和产品种类将更齐全,从参与资金门槛来看,既有1000元的券商基金产品,又有5万或10万起点的大集合产品,100万起点的小集合产品,以及“一对一”的定向产品,还有链接起融资方与投资方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利于提供多方位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过去十年,券商资管从试点到全面放开,从业务部门到独立子公司,业务范围从三大主营业务延伸至公募基金,从投资管理到投融资服务。在行业快速发展中,不同的资产管理机构根据自身优势禀赋选择了自身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格局,满足不同的投资理财和融资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责任,管理人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以专业精神、创新精神,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将能赢得更多客户的信任,实现更长远和稳健的发展。

来源:金融界股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