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资产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 科研院所改制依然困难重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截至目前,中国十大军工集团共计拥有73家上市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从军工资产注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三条主线投资布局军工概念股。

随着9月3日阅兵日期的临近,国防军工板块明显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昨日军工概念板块涨幅4.51%,近20只个股涨停。国内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及军工企业改革话题再次成为市场热点。截至目前,中国十大军工集团共计拥有73家上市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从军工资产注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三条主线投资布局军工概念股。

资产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

昨日,湘电股份开盘报21.20元,9:55该股即涨9.99%报22.90元,整日封于涨停板上。业内人士认为其涨停原因在于日前公司对外发布定增预案,计划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他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1.4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其中,湘电集团计划以资产注入和现金的方式认购其中不超过占比30.85%的股票。而通过控股股东军工资产注入,湘电股份的军工资质也被同期注入,公司可借此正式开拓军品市场,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

数据显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只有30%左右,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刚刚起步。

某上市券商军工行业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三季度国企改革是共识,军工国企改革必将走在前列。新成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横跨多部门,为军工改革提供沟通和协调的优质平台。同时,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军工概念股早已超跌,随着资产证券化成本的下降,其进度或将加快。资产注入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形式之一。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姚卫巍建议,可以关注资产质量优质且资产证券化推进较积极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如中航机电、航空动力、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电子等。

科研院所改制依然困难重重

当前,旗下研究所资产较多的军工集团包括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和中国重工集团,其中中国重工集团旗下有高达28家研究所。目前,军工集团研究所改制尚没有形成通行和统一的模式,各研究所都在根据自身情况探索改制模式,如航天五院以旗下503所资产注册航天恒星公司实现资产注入,电科十四所将旗下两个事业部合并组建公司也成功注入上市公司。

以中航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航电子为例,公司在非航空防务领域,立足现有产品技术储备和积累,着力开拓航天、舰船、兵器、二炮、公安等市场领域。来自非航空防务市场订单持续增长,已成为公司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指出,公司所属5家研究院所:飞控所、光电所、无线电所、计算所与雷电院在各自研究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一旦完成注入,公司在航电领域实力将大大增强。

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范海波分析认为,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一直是市场热点,但是研究所注入上市公司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

首先,研究所改制前需要进行分类,但是,现实中多数军工研究所职能已经综合化,业务领域涵盖广,很难明确界定其公益或经营属性。其次,某些研究所产权归属并不清晰,改革牵涉利益相关方众多,军方、国资委、财政部、地方政府等各方利益诉求和对改革的认识难免有差异。再次,研究所改革后以何种模式运营,成本费用与经营效益如何计算、武器装备研制任务如何保证等问题都没有现成的政策依据。

“民参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此外,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已经成为高层大力推进的方向。前述军工分析师表示,军民融合将成为A股一条可持续关注的投资主线,这是由于目前我国军工集团下属企业经过漫长的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企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恰好互补从而达到双赢目的。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徐占斌16日还表示,相关部门将合理界定并逐步减少许可管理范围,充分吸纳社会优质资源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这意味着“民参军”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范海波表示,国有军工集团的优势在于技术、资源和品牌,劣势在于成本控制能力和市场敏感性。这就决定了军工企业实施军民融合的产业选择方向,必须是与军品主业关联度较高,且有一定门槛的业务。基于此,他建议可以重点关注传统企业转型军工产业的公司,该类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整合标的多为成熟军工企业,实施并购后能够迅速提升军工业务规模和效益,享有较高的估值弹性的优质白马股。例如海特高新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军工资质的民营企业,是极少数具备供应航空动力控制系统能力的企业,目前航空军品业绩占比超过5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