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黄金闪崩的背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 也许大家心里都有一丝困惑:在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加紧展开货币宽松、希腊危机一度造成欧元区动荡的大背景下,黄金为何没能发挥避险功能吸引投资者的青睐,反而在关键时刻成了资本市场的“弃儿”?


怪事出现了!!2015年7月21日9点29分,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市场:芝商所COMEX期货突然出现数个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巨额卖单,8月黄金期货合约在仅仅4秒钟之内闪崩20美元,随即又引发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抛盘,两分钟时间里金价重挫48美元,并一度触及1080美元这个五年多以来的最低点,相当于上海和纽约的交易所一共抛售了30吨左右的黄金。

不止如此,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黄金期货和期权上居然首次出现了“净空头”现象。

纵观黄金,甚至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表现,近期都无一不充满了极度悲观情绪,甚至有观点认为黄金避险神话破灭。

也许大家心里都有一丝困惑:在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加紧展开货币宽松、希腊危机一度造成欧元区动荡的大背景下,黄金为何没能发挥避险功能吸引投资者的青睐,反而在关键时刻成了资本市场的“弃儿”?

我们这篇文章试图在这个复杂的市场中寻觅做空黄金者的“证据”,以最大程度地还原黄金“闪崩”的真相。

对于这次黄金的崩盘,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世界知名的金融大鳄都将旗下对冲基金的黄金资产大举减持,索罗斯更是将210万股亚马纳黄金公司股票全部清空。值得警惕的是,这家公司在整个黄金市场中拥有世界上几乎最低的1000美元/盎司的黄金生产成本,由此可以从一个侧面窥测资本市场对黄金的悲观预期之极。

我们知道,黄金发挥其避险功能的最直接条件就是流动性泛滥,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在实行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趋于宽松,黄金就算不大涨理应保值,但现在投资者如此看空黄金,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在机理就是:调控全球市场流动性的阀门实际是美元,而非其他国家的货币。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过去上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每每遭遇金融危机,黄金都会被作为避险工具的首选,但在金本位制退位之后,一切发生了变化。黄金的避险需求开始建立在美元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这个大背景之下的!在美元的影响力之下,黄金充当的其实更多是一种替代功能,一旦美元资产重回升势,黄金便随即被美元替代,惨遭抛售也就在所难免!

这样来看,资本市场看空黄金的理由便非常充分了,7月16日,美联储主席的发言直接提升了年内加息的预期(美元资产升值),随后的7月17日,美国发布数据显示CPI数据出现回暖,同时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向好,加息预期再次得到强化。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的良好,加息条件已经具备,随着美元资产升温的势头愈演愈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随即出现了大规模下挫,这是由于大部分大宗商品目前都用美元来计价的,美元越来越值钱必然导致全面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

一个对黄金价格来说一个更残酷的事实就是,即使美元资产没有升值,当全球资本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时,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黄金在一开始依然是出现了大幅下跌。因为一旦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越发深入的今天,各国政府首先想到的不是避险,而是提供流动性,这时黄金就会被用来当作提供短期流动性的融资工具,同样很难幸免被抛售。

由此看来,在当前的全球市场环境下,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黄金的避险功能正在被逐步弱化,甚至开始转而进入整个金融链条的下层,譬如融资在内的新功能。

那么这是否说明黄金在整个金融市场甚至大国博弈中金融属性的地位也随之下降、甚至已经开始逐步失去货币职能呢?

答案是否定的。

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黄金在所有贵金属中的开发成本依然是最高的,尽管在制度层面黄金非货币化的影子越来越明显,但其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发挥的货币职能依然不可小觑:

首先,在20世纪90年代末欧元货币体系诞生之际,明确了黄金必须要占到该体系货币储备的15%,这是黄金货币职能的最直接体现。其次,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依然保留着大规模的黄金储备,并未出现大规模处理的迹象,美国的黄金储备更是高达8135吨。还有一个重要的迹象就是,以中俄为核心的上海合作组织近年来几乎都在大规模地储备黄金。

看来,黄金所有权“由西向东”的大迁移似乎有着某种象征性意义。

而黄金之于美国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美国对待黄金就像各国控制通胀的态度,而且很怕黄金涨太快会吸引全球投资者的青睐。所以一直以来美国都在做一件事,就是在全球投资者面前极力削弱黄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一重要功能。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保证自己在黄金持有量上的巨大优势,另一方面也在尽力说服投资者抛弃黄金去持有美元作为储备货币。

更有意思的是,同样在7月17日,我国央行正式公布了黄金储备:截止2015年6月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由此前的3389万盎司(1054.1吨)升至5331万盎司(1658.1吨),增加了604吨,增幅为57.3%,而且这是央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增持黄金,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上黄金储备第五大国家。这对资本市场上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似乎是在向世界宣告黄金作为储备货币的这一重要职能不容忽视。随即我们便看到了次周的第一个交易日黄金的闪电崩盘。这也许只是一个巧合。

目前美国高达16.7万亿美元债务是美元头顶的一把利剑,不断地敲打着美国的主权信用,这一点同样值得人们警惕。总之,随着全球国际金融格局的日益更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黄金的货币职能属性会再次迎来回归。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有句名言:“黄金在我们的制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可以取代它。” 

来源:许一力 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