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券商资管的光荣与梦想

券商资管的光荣与梦想
2010年7月28日,浦江之畔。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上海华尔道夫酒店低调举行,当揭牌嘉宾缓缓倾倒荧光香槟时,大屏幕上,“东方红资产管理”的标识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此刻,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每一份成功背后,都来自于长久持续的努力和坚持。这一脱胎于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的团队,自1998年设立,已经持续努力了12年。
这一刻也是券商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组织架构的飞跃为行业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紧随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相继成立资管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5年7月,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已超过15家,管理资产规模达10.23万亿元,范围由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拓展至公募基金管理领域。
2015年7月28日,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迎来成立五周年。券商资产行业的发展历程,无疑大资管时代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样本。
试点起步
回顾行业发展,如果从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批准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算起,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
2001年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的通知》,第一次界定了资产管理业务;2003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从事集合性受托投资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
2003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指明了行业发展路径,界定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类型,即为单一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为多个客户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与资金托管人之间关系为信托关系。 …… [阅读全文]

资产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 科研院所改制依然困难重重

截至目前,中国十大军工集团共计拥有73家上市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从军工资产注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三条主线投资布局军工概念股。
随着9月3日阅兵日期的临近,国防军工板块明显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昨日军工概念板块涨幅4.51%,近20只个股涨停。国内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及军工企业改革话题再次成为市场热点。截至目前,中国十大军工集团共计拥有73家上市公司。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从军工资产注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三条主线投资布局军工概念股。
资产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
昨日,湘电股份开盘报21.20元,9:55该股即涨9.99%报22.90元,整日封于涨停板上。业内人士认为其涨停原因在于日前公司对外发布定增预案,计划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他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1.4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其中,湘电集团计划以资产注入和现金的方式认购其中不超过占比30.85%的股票。而通过控股股东军工资产注入,湘电股份的军工资质也被同期注入,公司可借此正式开拓军品市场,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
数据显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只有30%左右,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刚刚起步。
某上市券商军工行业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三季度国企改革是共识,军工国企改革必将走在前列。新成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横跨多部门,为军工改革提供沟通和协调的优质平台。同时,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军工概念股早已超跌,随着资产证券化成本的下降,其进度或将加快。资产注入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形式之一。 …… [阅读全文]

银行盼减压 资产证券化呼之欲出

目前,我国未有新的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发行。摄影 张衡年

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则仅为6460亿元,同比增长52%,虽然目前不良贷款率仍然较低,但是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却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面对不良贷款的攀升,不少银行都对不良贷款证券化兴趣浓厚,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贷款。
不良贷款证券化已“呼之欲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开展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此前,商业银行通常会把不良贷款打包处理给资产管理公司,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透明度更高、流程更规范,商业银行会乐于在这个市场上处理不良资产。在市场化条件下,证券化是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我国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被暂停以后,直至目前,我国尚未有新的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发行。“目前不良贷款证券化所处的历史环境与2006年其第一次诞生之时非常类似,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必将再次诞生。”普益研究员钟鸿锐告诉记者。
可以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再现已“呼之欲出”。
再战大环境已布局完毕
首先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布与完善。2012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此后,监管层不断提高试点额度,国内资产证券化开启了大发展时期。记者发现,进入2015年之后,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域有两件影响力重大的事件发生:银监会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审批,获得资格后,发行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不需要再审批,备案即可,发行事件由4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5个工作日;5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黄金闪崩的背后

摘要 : 也许大家心里都有一丝困惑:在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加紧展开货币宽松、希腊危机一度造成欧元区动荡的大背景下,黄金为何没能发挥避险功能吸引投资者的青睐,反而在关键时刻成了资本市场的“弃儿”?

怪事出现了!!2015年7月21日9点29分,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市场:芝商所COMEX期货突然出现数个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巨额卖单,8月黄金期货合约在仅仅4秒钟之内闪崩20美元,随即又引发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抛盘,两分钟时间里金价重挫48美元,并一度触及1080美元这个五年多以来的最低点,相当于上海和纽约的交易所一共抛售了30吨左右的黄金。
不止如此,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黄金期货和期权上居然首次出现了“净空头”现象。
纵观黄金,甚至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表现,近期都无一不充满了极度悲观情绪,甚至有观点认为黄金避险神话破灭。
也许大家心里都有一丝困惑:在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加紧展开货币宽松、希腊危机一度造成欧元区动荡的大背景下,黄金为何没能发挥避险功能吸引投资者的青睐,反而在关键时刻成了资本市场的“弃儿”?
我们这篇文章试图在这个复杂的市场中寻觅做空黄金者的“证据”,以最大程度地还原黄金“闪崩”的真相。
对于这次黄金的崩盘,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世界知名的金融大鳄都将旗下对冲基金的黄金资产大举减持,索罗斯更是将210万股亚马纳黄金公司股票全部清空。值得警惕的是,这家公司在整个黄金市场中拥有世界上几乎最低的1000美元/盎司的黄金生产成本,由此可以从一个侧面窥测资本市场对黄金的悲观预期之极。 …… [阅读全文]

上海银行业人才竞争最激烈

  银行业人才竞争最激烈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夏季求职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分析数据显示,上海地区2015年夏季各行业的竞争指数中,银行业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第三是石油、石化、化工。此外,电气、电力、水利和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竞争也较为激烈。总体来看,除银行外,竞争激烈的行业多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原因在于,随着中国产业转型,服务业加速发展,以及科技对于工业、制造业的广泛应用,人才需求呈现门槛高、需求量下降等特征,因而竞争越发强烈。
财务岗位竞争最激烈
在线数据显示,上海地区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机械设计、制造、维修。此外,交通运输服务和翻译(口译与笔译)这些岗位的竞争也较为激烈。财务、审计、税务类职位相对稳定,岗位人员流动性低,职位空缺少,长期高居职位竞争榜单前列,吸引了大量白领投递。此外,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因房地产业较好的发展势头、较高的薪酬水平,导致竞争激烈,竞争指数较高。
能源业薪水最高
在线数据显示,上海地区各行业的薪酬情况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以11091元的月薪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介服务业,约11038元;第三是网络游戏,月薪为9986元。能源、矿产、采掘、冶炼业职业地位高且收入高的行业特性,令其成为白领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中介服务业虽然未获求职者青睐,但其行业利润较高,薪酬水平也一直位居前列。网络游戏行业随着互联网和游戏行业的不断扩张而获得了较大发展,其高薪待遇逐渐浮出水面。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