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软银计划关闭风投部门:不再重视早期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投资公司之一,该公司宣布正在关闭旗下风投业务,不会把重点放在创业初期的公司身上,此外,他们也不会关注投资数量,而是会更加看重规模较大的少数几笔投资,挖掘更加成熟的初创公司。

  这次战略转型是由软银新任总裁尼科什·阿罗拉做出的,他希望软银的投资策略可以更加集中,努力成为私人企业的大股东,然后通过出售或IPO上市盈利。

  “如果我们展望未来,会发现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只有成为旗下资产的少数大股东,才能保持软银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我们认为,今后大规模投资市场平台不会有太多竞争对手。”

  阿罗拉表示,未来软银可能会偶尔投资几家处于创业初期的公司,但是这将不会成为常规,大家可以把此种情况看做是一种“例外”。

  据报道称,软件资本投资部门将不会募集新的资金,未来他们将会更多地依靠其母公司软银集团的资本投入。

  我们知道,软银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方,此外他们最近对韩国移动电商公司Coupang投资了10亿美元。

  新投资策略的影响

  软银,这家著名的日本风投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看到印度的高科技初创公司,而且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对Snapdeal,Ola,以及Housing三家公司投资超过了10亿美元。软银董事长兼创始人孙正义承诺在未来十年内,将会对印度互联网和科技初创公司投资100亿美元。而且,就在上个月,软银还表示他们正在和Bharti Enterprises,及富士康合作,对太阳能项目投资了200亿美元。

  现在,软银是否真的会把这一全新的投资策略付诸于实践,还有待商榷,但就目前而言,这家日本投资巨头似乎还是对创业初期的公司非常感兴趣,比如,他们正在和印度经济酒店在线预订平台Oyo Rooms洽谈,有意商讨价值高达1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软银此举,显然和其他风投公司背道而驰,比如红杉资本和老虎环球基金,他们非常关注投资创业初期的公司,而且也热衷于投资印度的互联网基础服务,积极支持有潜力的年轻科技初创公司快速扩大规模。

  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些新兴市场,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出现了很多科技初创公司,风投公司自然也跃跃欲试,希望能从中找到下一个独角兽。当然啦,投资创业初期的公司风险度比较高,软银这种新的投资策略风险自然相对较低,但是,不要忘了,当初正是投资了创业初期的阿里巴巴,才让软银如今有了如此惊人的高回报!

来源:新浪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