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360总裁齐向东:私有化进展顺利 未来在国内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21日上午消息,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360总裁齐向东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谈及360私有化的问题时,齐向东表示,私有化进展顺利,未来应该会在国内上市。

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正面临巨大威胁,已远超传统互联网范畴。

他认为,互联网+的到来让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都感到兴奋,但十分兴奋之余,却发现,各界对于互联网+带来的安全问题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所以互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变得非常重要。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从传统的pc端和手机向智能硬件以及汽车、物联网等各个领域扩展;2、个人隐私大规模泄露;3、已经渗透入我们国家的apt——可持续高强度攻击的手段应用远远超过单一的互联网领域。

谈及解决对策,齐向东表示,传统网络安全厂商要进行及时的转型,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来应对威胁,同时,每个网民也应该从自己做起,为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最后,齐向东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顺利,有很多自己独特的创新,开始有引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正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可伶)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齐总您好,欢迎您来老专访间,请问一下关于互联网+安全会产生什么问题吗?

齐向东:互联网+的到来我们每个人都会兴奋,但是兴奋之余,我们发现各界对于互联网+带来安全问题有巨大的恐惧感,我们不知道面临的什么,所以大家对整个互联网+安全时代的安全变得非常重视。

我们都知道汽车连了互联网,我们去年的互联网安全大会上,第一次破解了全球最先进的完全电子化的汽车,一个互联网化的汽车,或者是连接着互联网的一个汽车如果被黑客控制,那么带来的危险是很大的,所以互联网+和人身安全是息息相关的。

新浪科技:关于您这次的主题,您说互联网+已经跟不上网络的更新发展了,您能稍微聊一聊吗?

齐向东:首先,传统的安全公司对互联网+的这种突然到来是不适应的,没有针对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传统的安全公司就是边界防控的思维,假设一个单位都有一个内网,内网和互联网连接的时候都需要一个路由器,只能在网端的路由器加上防火墙,加上NDS防攻击的设备,就能打开内网和外网,但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这种情况发生变化。

首先,边界消失了,不存在了,拿着一个手机在单位里头连接单位的WIFI,在机场就连接机场的WIFI,住宾馆就连接宾馆的WIFI的,终端的移动化已经打破边界化了。

还有打破边界的一个更大的东西,就是数据不仅仅存在单位内部的路由器,要连接云时代的到来,所有的设备都云端化,云端是一个开放的终端,也把一个企业内网的边界打破了,边界都已经消失了,完全依据边界而诞生传统安全防护的体系,实际上已经崩溃了。传统的攻防技术也已经落后了,不能够再把攻击者挡在网络的外面,攻击者一定会攻破网络,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互联网+所带来的安全威胁和挑战。

去年几个比较重大的网络泄露事件,实际上是让每个人心生恐惧的,一个是的数据库被黑的事件,还有在线服务被黑客攻击,导致好莱坞明星艳照门事件,这些都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就是传统网络的安全思维已经不行了,互联网+的时代呼唤着人们适应互联网+新的安全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你觉得未来互联网能跟跟的上泄露的速度吗?

齐向东:我觉得世界发生是平衡的,如果互联网不安全,不断的导致泄露的事件,或者是损失的事件,人们使用互联网热情会下降,互联网的速度就会降下来。相反,如果安全公司能够给企业、个人提供非常好防护全手段,人们每天使用万物互联产品的时候都是安全的,互联网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所以,我觉得安全和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孪生的关系,它是互相促进的。

新浪科技:互联网安全出现会有什么战略调整吗?

齐向东:对于传统公司的挑战很大,因为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安全必须用互联网思维,必须用大数据,必须用云网端,像大数据还有端,还有云这样的一些技术是传统安全公司缺失的,他们要补上这一课是不容易的,但是一些新兴的安全公司在起来。中国是一个例外,在整个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安全公司在全球应该实现了一个弯道抄车,360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我们感觉到非常自豪,我们觉得10年之前创业选择安全这个领域确实选对了点。我们有互联网的基因,有搜索的基因,同时又有安全的基因,在全球这3个基因合为一体的,我觉得只有360这么一家,我们天然的是大数据公司,天然云公司,也是天然的互联网安全公司,所以我觉得我们挺幸运的。

新浪科技:您是责任任重道远。

齐向东:对。

新浪科技:关于360私有化进展怎么样?

齐向东:私有化进展顺利。

新浪科技:那未来会上市吗?

齐向东:应该在国内上市。

新浪科技:有没有时间的计划?

齐向东:这个时间我们先要完成退市,退市之后要完成私有化的业务重组,之后在国内申请IPO,那么每一个结点过程都有外界的一些客观条件的约束,比如说从美国退市,在国内申请IPO,但是,我相信360作为一个全球中国最大的一个安全公司,全球最知名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我们从海外回归国内这个资本市场,同时,作为一个试点,也为其他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探索一些经验。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上市是非常有好处的。

比如说,网民买着你的股票,用着你的产品,它对品牌传播的一致性非常有好处。当年,互联网公司到美国,到香港上市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规矩多,要求3年必须盈利,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时候,都没有盈利的指标,但是360我们上市的时间比较晚,所以那样时候尽管盈利了,但国内资本市场的障碍很多,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美国经历了2000年的互联网的泡沫,又诞生了美国一个创新的市场,所以它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非常好,这就导致了几乎所有大型的、优质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海外上市。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新浪科技:能谈一谈对于中国互联网现状和未来的畅想吗?

齐向东:我觉得中国互联网非常好,现在看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已经逐渐的摆脱美国,现在中国互联网还是有很多非常独特的创新,我觉得有开始引领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或者引领全球互联网某一些方面发展的趋势。比如说像互联网金融,然后还有互联网+,这样的潮流,其实都是在全国非常领先。

究其原因,我觉得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更适合于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在传统经济领域里头,我们并不是最发达的,也就是说,在传统的以资本和工业化为核心的社会模型,社会效益在方方面面都有很大提高的空间,恰好互联网+来了,那么它这种效率的提升,对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是跨界的。再加上我们中国的人口多,市场规模大,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这些东西都是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非常有利的。所以我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是充满着信心的,我相信我们能够实现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

新浪科技:谢谢齐总。

来源:新浪科技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