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一位老实巴交葡萄酒农写给广大酒友的一封信,亲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亲爱的酒友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葡萄酒农。此刻,或许你正打扮精致地坐在某五星级酒店的沙发上,摇曳着手中的葡萄酒杯,轻松地和绅士淑女们愉快地聊着天儿;或许你正与你的兄弟姐妹们大杯大杯地干着杯;或许你正开了几十瓶葡萄酒,每瓶小品一口后就用这些葡萄酒来浇花洗澡了……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葡萄酒农,我上不了高大上的厅堂,只能埋头穿梭于泥泞的葡萄园。我很高兴我的心血能被酒友们享用,但是我这里也想告诉各位:我一年四季,顶着日晒雨淋,披星戴月奔波于葡萄园,真心不容易!

  1 月:剪枝

  1 月冷风吹,动物已经开始冬眠,很多人已经开始开启寒假度假模式,而我却要在这寒冷的冬季开始为葡萄树剪枝。剪枝多用人力完成,而且这不是单纯的剪枝,还要根据不同的品种而定,发芽较早的葡萄品种需要延后剪枝,以便延迟发芽时间来降低霜害风险。

  

  2 月:继续剪枝

  继续剪枝,并修整葡萄树篱的柱子、金属线和木桩,葡萄农没有纤纤细手,有的只是长满老茧的沧桑。

  3 月:犁土

  3 月是草长莺飞踏春的季节,而我却要牵着马在葡萄田里犁土,这是属于春天的农事,也是抑制杂草生长的一种主要方式。

  

  4 月:除芽

  4 月,花开正好,你可能带着家人去踏春郊游了,我却要在葡萄园剪除葡萄树的不定芽,好让葡萄树集中力量去生长年轻的芽眼。

  

  5 月:霜害防治

  葡萄树逐渐发芽,这时,如果葡萄树受到霜害的侵袭,我就需要开着拖拉机,带上瓦斯喷火炉来保护葡萄树,当然还可能要灌水、加热式管线以及大型风扇来吹散凝聚的冷空气,这么折腾下来,我只想睡睡。

  6 月:缚枝

  此时,葡萄树生长旺盛,年轻的枝蔓需要被固定在篱笆的金属线上,让葡萄树维持良好的树形。6 月,葡萄树慢慢开始开花坐果,这时晴好的天气就变得尤为重要,这直接会影响到葡萄的产量。任何风吹雨打,都会让我心头一惊,因为这直接和我今年的钱包挂钩了。

  

  7 月:喷洒农药

  7 月的阳光是火辣的,而病虫害也会在这个月份达到高峰。多雨潮湿的天气会引发真菌类疾病,葡萄树会受到感染。作为葡萄酒农,囊中羞涩,不像大型酒庄那样有新式的喷药牵引机或高大上的直升机在空中喷洒,我只能挽裤脚,背上农药桶,带上口罩,顶着烈日,呼吸着药水味,穿梭于葡萄园中。

  8 月:葡萄开始成熟

  8 月,葡萄进入转色期,葡萄变软,并由绿变红。这时,我需要冒着高达 30 多度的高温剪除多余的绿色葡萄串,以让剩下的葡萄能获得更多的阳光和养分。你们有高温补贴,但是我没有。8 月也最容易出现旱灾,这会让葡萄脱水,难以酿出平衡的葡萄酒,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

  9 月至 10 月:采收季节

  这是最关键的一个月,一年的劳动果实在这个月就要开始采摘。不过,决定何时采摘比采摘本身更加重要,我需要不断地品尝与分析。当然,采摘本身也绝对是件苦差事儿。为保证葡萄的新鲜度,一天下来,马不停蹄,从不停歇。如果是要酿制冰酒,还得半夜冒着严寒在零下几度的葡萄园采摘。这还只是劳力,还有劳心的,如果此时一场暴雨来临,并持续几天,那葡萄就会发霉坏掉,一年的劳动成果就功亏一篑了,整年的收成就会化为泡影,连化肥和农药费都挣不回来了。所以,葡萄酒农真的是靠天吃饭。

  

  11 月至 12 月:算算账,明年还得继续努力

  你以为我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但是别忘了,冬天就要来临了,葡萄树要进入冬眠期了,如果温度低于零下 10 度,我就得把葡萄树埋起来,以防止它被冻死,此外,嫁接新株的工作得展开了。回家算算账,今年收成一般,但要开销孩子的学费、明年的农药费、化肥费、人工费、医疗费等等,看来明年还得继续卖力……

  

  亲爱的酒友们,谁知杯中酒,滴滴皆辛苦,请珍惜杯中酒。当然也请多喝葡萄酒,这是对葡萄酒农最大的支持。

  爱你们的,葡萄酒农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