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并购一体医疗遭反悔 北大医药转身之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代持门”事件还没尘埃落定,此前轰轰烈烈地准备收购一体医疗并打造“肿瘤帝国”的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大医药,000788)宣布终止收购计划。

7月8日晚,北大医药公告称,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文件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一心致力于打造“肿瘤帝国”的北大医药,一年前欲收购一体医疗布局肿瘤完整治疗产业链,没想到在经历了短暂的“甜蜜期”后却最终遭“悔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体医疗反悔?此次收购一体医药流产的同时,也让处于发展困局中的北大医药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题。

遭主动“退婚”

7月8日晚间,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撤回发行股份购买一体医疗100%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文件。

去年6月,北大医药公告称,拟以13.29元/股发行约1.06亿股,购买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1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330.10%。

与其他多数并购终止不同的是,该撤回发行股份的申请文件是由并购方一体医疗提出的。

据北大医药公告显示,2015年7月6日,交易对方来函称,考虑到本次重组处于中止状态,能否最终获得证监会核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处于中止状态时间较长,且后续进程无具体时间表,目前医疗行业及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已实际影响到一体医疗的发展规划;且相关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已过期等因素,拟与公司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

一体医疗方面表示,在此基础上愿意承担因本次交易发生的中介机构服务费等相关费用的50%,并希望公司尽快履行内部决策程序。

7月10日,北大医药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体医疗也有自己的打算,再加上时间因素,双方都不愿意再等了。

“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此时突然公告声称并购重组终止,目前看来是挺可惜的,其实在收购一体医疗之前,北大医药曾为此做过多番的努力。”一位长期关注北大医药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代持门”事件被指是拖累此次并购的主因。资料显示,2014年11月初,原为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的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发出举报信息,称持股北大医药系代持并涉嫌存在重大违法问题,并称北大方正CEO李友、北大方正副总裁郭旭光等在操作北大医药股票时涉嫌内幕交易。

2014年11月底,证监会对北大医药进行立案调查,并中止审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直至今日。

转型遇挫

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终止后,此前经过多年打造的肿瘤帝国梦或将再度推迟。”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资料显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重庆,是中国西部生物与化学合成药物的生产、研制和出口基地。产品涵盖抗微生物类、心脑血管类等近20个大类、100多个原料药和制剂品种。

“由于近两年原料药利润率不高,人力成本增加、产品同质化、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使得利润逐年摊薄,重组并购后的北大医药一直想通过转型和换购并购资产逆势突围。”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为此,北大医药还剥离原料药,集中优势资源向制剂、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以及医疗服务方向进行转型。

7月6日晚,北大医药披露重组预案,拟作价7.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合成100%股权、方鑫化工66.86%股权、大新药业92.26%股权、重庆和生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合成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磐泰。

然而令北大医药没想到的是,转型刚刚有些起色,眼看“肿瘤帝国”梦即将成型,却遭遇一体医疗“退婚”的意外。

资料显示,一体医疗核心业务为肿瘤治疗服务,其业务模式为,以大型医疗设备及提供技术与支持服务作为投资,与医院合作共建肿瘤治疗科室而取得投资回报。

当时北大医药董秘任秀文也表示,收购一体医疗的目的在于打造肿瘤治疗全产业链。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拥有抗肿瘤药研发、生产、销售延伸至肿瘤诊疗设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肿瘤治疗产业链,北大医药也将因本次重组正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

现实是残酷的,而此次重组失败后,再次让此前北大医药美好的“肿瘤帝国”梦也变得更遥远。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对记者直言,收购一体医疗失败后,此前北大医药精心布局的“肿瘤帝国”梦或将成为“水中月”,虽然北大医药一直坦言对肿瘤方面的业务还会持续不断地开展,但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未来发展很难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重组失败后,再失去原料药发家产业的北大医药未来将何去何从,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