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Kronos携一茶一坐CEO等论道“新常态下管理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2015年7月7日讯,由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Kronos与人力资源顶尖媒体HRoot联手举办的世界级劳动管理盛会——2015劳动力管理年会暨Kronos中国用户大会在沪圆满落幕。Kronos大中华区总经理Max缪青与中国连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朱宁、一茶一坐首席执行长林盛智及蓝月亮CIO赵春雨, 就“新常态下传统零售业、制造业,新生代崛起,大众创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热点,从时代、管理、技术等层面共议企业劳动力管理的变革模式。

 

时代篇:经济新常态带来的企业外部商业模式和劳动力变化

整个中国经济进入了所谓的“新常态”,市场经营和发展环境的变化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外在挑战的变化。一方面经济减速影响到市场需求下降,而另一方面劳动力薪资水平每年都在以少则10%多则15%-20%的涨幅持续,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引起了广泛关注,劳动力发展和用工合规性一次次被提及。在企业现行的整体情况下,是继续保持扩张还是效益成本优先,如何从劳动力角度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动力,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连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分享道:“这几年连锁企业逐渐可以接受用工成本的上升。从行业来看,人工成本已经成为了第一大成本。”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朱宁认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定是劳动多元化,现有劳动关系过于单一,只有全雇佣关系方能被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在劳动关系多元化这件事情上,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后面。”一茶一坐CEO林盛智也以自身实际案例阐述了新常态下的劳动力困境,企业在高速扩张后面临市场增长下降,甚至负增长问题。林盛智表示:“企业转型过程中,最容易脱节的不是物流等环节,而是人才组织的培养;其次商业模式要与时俱进,为此一茶一坐也做出了很多尝试。”

和众多餐饮企业类似的是一茶一坐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实现了高速扩张,扩张后的另一阶段渐渐发现了业绩增长没有预期高,从原来增长20%、30%变成10%、5%,甚至现在很多都是零增长。但人工费用基本工资每年要涨10%,食物成本也在增长,租金每两年续约的时候也要涨一下。如何把已经开出来的店铺做得更好,他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人才培养机制上,鼓励员工参与经营、共同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创业创新改进机制;在用工模式的科技创新上,他们积极探索劳动力多元用工,融合正式工、小时工、实习工等降低人工成本,并且从使用自动化的劳动力管理系统入手,改善因门店分散、用工模式和规则复杂而带来的劳动力集中化和标准化管理困难。林盛智表示:“非常高兴在劳动用工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有机会能和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Kronos达成深度合作,帮助我们对百家门店的近5000名员工实现标准和优化的劳动力管理,在控制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门店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保持了一茶一坐在休闲餐饮行业内的内部强大竞争力。”

管理篇: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企业内部劳动力管理新挑战

\

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创业新浪潮,80和90后成为新生代劳动力主力军。企业要认同在管理方法上对80,90后是不一样的,在创新的过程中,到底是该支持大众创业,还是该鼓励员工创业、创新,如何平衡和兼顾就变得非常重要。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可以在获得员工效率提升的同时,提升员工的敬业度、满意度,更有可能在未来改变企业行业格局,一茶一坐在这方面也是连锁餐饮行业中的明星典范。

一茶一坐建立了鼓励员工参与经营、共同管理的内部创业创新机制,充分提升员工参与度、认同感,员工的积极性变高,创业创新对现有的企业就有了颠覆性的积极影响。林盛智表示:“对于员工的创新培训是基础,企业内部要创建培养机制,鼓励内部创新,设置奖励制度。面对新兴有挑战性的员工,企业应改变观点,感受员工的付出与成长,大力支持员工创业,这对企业和员工都是互利共赢的。”

劳动力年轻化,已势不可挡。“对于管理者最大的挑战,莫过于领导力的挑战。”北大纵横资深合伙人、Kronos劳动力研究院委员会成员朱宁深有感触地说。彭建真同时表示:“讨论80和90后管理问题的绝大多数都是60和70后,随着80和90后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企业管理者需要换一个角度,不要谈怎么去管理年轻人,而是如何去体会关心他们,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发展是关键。”参与对话的专家对此也纷纷表示认同。

技术篇:新常态下的信息技术正在影响企业管理变革

新常态是互联网+的时代,仿佛人人都有互联网焦虑症,大数据、云计算轰轰烈烈了这么多年,对企业来说到底意味着怎样的计划和行动。从劳动力管理的角度,如何让互联网、移动技术和社交化的具体运用,在企业管理中无处不在,是技术篇主要探讨内容。

蓝月亮CIO赵春雨就当下互联网+时代下,技术对劳动力变化、企业管理等的影响,提出简单有力的见解:“IT建设作为企业内部的管理工具,渐渐从幕后英雄转战前台。一方面面对新常态下的劳动力结构转变,需要用到更科学的IT劳动力管理工具实现人性化管理;另一方面从产品角度,如何着眼产品附加值体验的改善,让终端用户充分参与进来,成了快消品企业顺应时代要求的唯一选项。蓝月亮的IT部门,已开始从后端的修理工走向产品设计的前端,一个真实的产品出来之前,得以用IT技术来满足用户体验并参与互动成为新标准。”

新常态下,经济转型、人口红利和刘易斯拐点、互联网+…总之未来充满变数,劳动力的管理也正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今天全世界看待员工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技术上的创新和思维方式转变正在重塑商业环境。Kronos大中华区总经理缪青最后总结:“世界不断在变化,也只有变化才是常态,而一切因此产生的技术均应该以客户服务和体验为导向。在劳动力管理方面,企业不得不接受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劳动力年轻化和技术的日新月异等挑战,管理者需要从企业文化、用工模式转变、管理方法创新等方面来应对,对于Kronos来说这也正是机会,希望能与中国劳动力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为企业的模式创新、管理变革创造实用的价值。”

关于 Kronos 公司

Kronos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云端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客户——包括超过半数的 1000 强企业,借助 Kronos成功控制人工成本、最小化合规风险以及提升劳动力生产率。欲了解更多Kronos行业定制的时间和考勤、排班优化、缺勤管理、HR及薪酬、招聘以及劳动力分析应用系统。

来源:赛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