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大数据揭示未来 2014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解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读] ?《2014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从全网概况、访问特征、渠道分析、行业视角等四个主要部分演绎“大数据”下中国互联网的2014,得出许多我们日常月度所看不到的重要观点和结论。

二 三线城市苹果手机访问量更高;网民日益成为夜猫子,白天上网时长减少而夜晚上升;人们的上网时长和雾霾成正比;社交媒体流量趋于平稳,而视频和垂直网站上 升明显;汽车和房地产等行业更青睐于垂直渠道.....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以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视角,揭示了一个和我们日 常感知有所不同的互联网世界。

《2014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由国双数据中心发布,是基于国双OLAP数据挖掘平台,从上百个维度和指标,对所属5大数据中心数据仓库中的数据进行关联、交叉、演 绎,并结合了751亿次的互联网访问行为数据而得出的研究报告。国双数据中心已经连续3年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

大数据下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我们日常感知的有什么不一样呢?《2014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从全网概况、访问特征、渠道分析、行业视角等四个主要部分演绎“大数据”下中国互联网的2014,得出许多我们日常月度所看不到的重要观点和结论——

一、全网概况,主要是从设备分布,访问质量、手机品牌、操作系统、浏览器、屏幕分辨率等维度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得出了许多有益有趣的结论。

从2014年各品牌手机贡献的访问量占比来看,苹果手机用户访问最多,其次是三星手机用户,以小米、华为、联想、步步高(vivo)、酷派为代表的国产手机用户群也不可小觑,贡献了32.2%的访问量。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从访问质量来看,2014 年,在移动端,网民的平均停留时间增加,跳出率降低,但平均页面访问数趋向与PC端接近,较2013年有明显下降。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从设备分布来看,2014 年,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继续大幅提升,从2013年的9%上升至16.9%。其中,来自手机的访问量是移动端访问的主力,而来自平板电脑的访问量缓慢上涨。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二、在网民访问特征方面,报告从雾霾影响、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新老访客、行为特征、24小时分布等方面揭示人们访问互联网的轨迹。

分析显示,从2014年北京地区不同空气质量等级的24小时访问量来看,白天雾霾的影响比夜晚明显,重度以上雾霾天气时,网民 24 小时日均访问量在各个时刻都较高,相反,空气质量较好的日子,访问量较低。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2014 年,从四个直辖市来看,天津地区中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占比最高,上海次之;从一二三线城市来看,来自安卓手机的访问量明显超过苹果手机,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达到近 3倍,而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略低,为近2倍。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2014年,在PC和移动端上访问量的省份分布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从七大地区划分来看,华东优势毋庸置疑,华南在移动端名列第二,华北在PC 端位居第二,其他地区和前三名的差距明显。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2014年,从三种设备新老访客访问量占比看,平板电脑老访客占比较高;从新老访客来看,PC老访客的访问质量相对较高,手机新访客的访问质量相对较低。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2014年,从访问时长来看,其中停留时长不超过30秒的访问量占比(即短时访问率)略微下降;从访问深度来看,多页的访问量占比(即浏览持续率)较2013 年下降 1.5个百分点;从访问间隔来看,第二天及以后进行回访的访问量占比(即多天回访率)显著下降。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报告

三、在渠道分析方面,从企业流量来源,热门路径,行业渠道,以及渠道排行等角度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2014年,企业流量来源类型呈现以下特征:搜索贡献占比虽略有下滑,但其重要地位难以撼动,视频和垂直网站的上升已不可忽视,而门户网站持续低迷,社交媒体流量来源趋于平稳。

热门路径。视频+搜索在所有路径中组合出现的频次最高,是一对强组合模式,其次是社交 + 搜索的组合、门户+社交的组合以及门户+垂直的组合。

行业渠道。分析得出,搜索渠道和各个行业都有很强的相关性,除了搜索渠道外,社交渠道与交友行业和食品行业网站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而垂直媒体渠道得到了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及母婴用品行业的重视。

渠道排行。2014 年,从初次接触、品牌认知、品牌转化、品牌忠诚四阶段来看,搜索渠道具有明显的优势,视频在初次接触阶段的重要性值得关注,而社交媒体在品牌认知和品牌忠诚阶段发挥出重要作用。

渠道倾向。初次接触更倾向于社交和搜索渠道,在品牌认知阶段导航和搜索的表现更为突出,实现转化阶段垂直和门户具有一定优势,忠诚阶段更依赖导航和邮箱。

搜索引擎。2014 年,在移动端搜索市场上,百度稳居第一,较之去年有明显上升,神马(shenma)跃居第二;在 PC 端搜索市场上,百度和 360 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位。

参与转化次数。企业各流量来源中,搜索流量占比最高,同时其参与的路径更容易发生转化。在2014年的多渠道促成的转化中,搜索参与的转化路径比例占所有媒体的73%。

转化贡献比。对比 2014 年搜索与非搜索渠道的转化贡献比可以发现,在各个阶段,搜索渠道的转化贡献比均远高于非搜索渠道。

四、行业视角关注了汽车、金融、教育和电商行业。

2014年,在汽车行业中,垂直网站是汽车行业网站流量的主要贡献渠道,其次是搜索和导航,而用户转化渠道中居于首位的是搜索,其次是垂直和门户。

宣传和用户关注。从2014年汽车行业相关文本数据来看,广告主宣传的“掀背”,“底盘”等卖点并没有用户的热议;相反,“座椅”,“无钥匙”等细节却被用户热议。

新能源车专题。通过媒体和网民对纯电动汽车的关注度来看,国产汽车在 TOP10  中占比较大,“宝马 i3”成为媒体最关注的车型,而网民更关注国产纯电动汽车“逸动”。

从关注因素来看,对于新能源车用户而言,电池、补贴、充电桩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三个方面;从性别分布来看,关注新能源的用户中,超七成为男性。从关注用户的地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用户对新能源车更为关注。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