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小米挖来周受资出任CFO 想要做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七月份的第一天,小米公司对外宣布,国际投资基金DST前合伙人周受资加入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CFO)。周受资也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小米挖来的第四位重量级高管人员。

雷BOSS是这样评价周受资的,“之前受资是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具备独到的投资眼光和专业的财务技能,他在小米早期就发现了小米的价值并主导完成了DST的投资。我期待随着受资加入小米和我们一起创业,小米公司的财务管理与投资团队将为小米的技术创新、生态链布局以及国际化进程起到更大的支持作用。”

通过这段评价可以看出雷军对于周受资的加入是非常看重的,但是对于外界猜测的周受资加入是为了小米上市做准备的说法,雷BOSS进行了坚决否认,他表示“小米目前真心没有上市计划”。那么小米挖来周受资意欲何为呢?

那些被挖来的高管们在干啥

原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陈彤加盟小米后负责的是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通过入股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的方式组建起视频网站大联盟,来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手机等提供内容上的支持。从最近小米和乐视的“撕逼大战”中也可以看出如今内容资源的重要性。

原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加盟小米后负责战略合作与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依靠王翔在高通时积累下的丰厚的供应链人脉关系,有助于加强小米的供应链能力,毕竟小米是一家“组装”公司,如果硬件供应出现问题,将会对小米的出货量产生重大影响。

原谷歌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雨果?巴拉加入小米后负责小米国际业务拓展以及与谷歌Android的战略合作,担起的是小米全球扩张的重担。目前小米手机进入的主要还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际市场,欧美市场则因为专利问题还迟迟无法打开。

加快小米金融/移动支付布局

无论是陈彤、王翔还是雨果.巴拉,他们在加入小米之后,都用自身的优势来弥补了小米的弱势,那么周受资在小米将起到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了,其“独到的投资眼光和专业的财务技能”,无疑同小米金融和小米钱包(移动支付)更加对口,雷军这是想加快小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了。

小米金融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小米对于它的推广并不是太上心,截至目前连官网都还没有,用户只能通过小米应用商店下载“小米金融”APP的方式来进行体验,换句话说,就是只有部分小米用户能够知道小米金融的存在并享受小米金融的服务。纵然小米号称已经拥有上亿用户资源却无力开发,周受资的加入弥补了小米在金融市场经验不足的问题,此前所说的信用贷款、股指基金、证券业务应该会陆续上线。

移动支付业务同样热门,以苹果的Apple Pay服务为例,如今支持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的企业数量正越来越多,推广Apple Pay除了可以让用户体验到更便捷的支付方式,进而巩固用户粘性之外,苹果还可以从用户的每笔交易中赚取手续费。

从最初的米币到小米支付,再到小米钱包,小米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早早进行了布局,在拥有了足够数量的用户群之后,剩下的就是通过服务来进一步挖掘他们的价值。随着90后、00后们越来越习惯于手机支付,借助于小米钱包,通过主题/应用下载、游戏的联合运营以及小米黄页这个基于位置的O2O平台,小米在移动支付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最终目的还是小米生态圈

小米已经不仅仅是一家靠卖手机实现盈利的公司,通过强悍的挖人技术,小米在内容、智能硬件、海外布局以及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方面将越来越好,生态圈正变的越来越完整。通过小米系列手机维系发烧用户,红米系列手机低价跑量,即使荣耀、大神、魅族等互联网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对小米形成围剿之势,小米也可以在数目庞大的用户群中发挥生态圈的优势,通过与智能手机息息相关的其它市场来挖掘潜力用户实现盈利。

来源:手机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