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盘点国外国企高管定薪方案:透明和限高平息争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企高管该拿多少钱?”近些年来,有关国企高管巨额薪酬和福利待遇问题在中国引起不小争议,其薪酬与业绩不挂钩的现象也让“限高”呼声高涨。8月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 见》。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对国企负责人薪酬及职务待遇方面的管理进入新阶段。其实,国企高管的薪资待遇问题在很多国家都存在不透明或薪酬过高的现象。为平 息纳税人的不满,一些国家出台调控政策,或“晒”工资,或设置最高标准。

俄国家杜马多次建议限薪

“国家杜马建议限制国企高管工资。”俄罗斯《消息报》3月5日报道称,统一俄罗斯党议员西贾金表示,国家杜马应当通过相关法律,限制大型国企领 导人的工资,他们的收入不应高于国家领导人。据统计,去年国企高管平均月工资为27万卢布。西贾金说,社会各界已对国企高管收入过高表示不满。

国企是俄罗斯经济的命脉,俄罗斯劳动法规定,国企负责人及其副手、企业总会计师等的工资收入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一般来说,俄国企高管的收 入由工资、补贴和奖金组成。按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规定,国企高管的工资水平要按劳动合同的规定执行。补贴最高不能超过工资的75%,并要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 审核。企业领导人补贴的数量要根据工作年限,工作时间1至5年可拿工资水平5%的补贴;5到10年可拿10%;10到15年可拿15%。企业领导层的补贴 和奖金与企业业绩挂钩。

俄国企高管收入情况如何呢?不同地区、不同企业有很大区别,而且俄罗斯媒体透露的相关信息也不同。据俄媒报道,俄国企高管收入大体在月薪22万 卢布左右,大型国企销售总监收入约为月薪18万卢布。此外,俄政府部长年收入在300万卢布以上,相比之下,俄顶级国企老总的收入要多得多,比如俄国家石 油公司高管年收入可达6000万卢布。 俄民调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国企职工对本企业高管的薪酬水平意见不大,但有1/3的人认为国企领导层收入过高,不符合社会公平原则。尤其是某些国 企低层员工,对自己与本企业高管收入相差十倍以上反应强烈。

据报道,俄国家杜马曾多次提议政府限制国企领导人的工资,包括国企高管的工资最高不得超过本企业员工最低工资的10-16倍,不得超过政府部长 级官员的工资。但直到现在这一问题也没解决,国企高管工资尚处于不透明状态。据统计,2013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收入达到5000万美元,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为2500万美元。

据《俄罗斯报》报道,普京日前要求政府及各联邦主体解决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并于10月份向他报告相关情况。

法国限薪举措引争论

法国曾经是欧美国家中拥有最多国企的国家,二战后有过两次大规模国有化浪潮,但1986年开始的私有化浪潮使得今天的法国国企屈指可数。法国国 企按照工商业企业原则运作,具体而言,国家在企业内以优势股份或优势表决权来进行管理,但具体经营由职业经理人进行。在国企高管薪酬方面,也按不同原则办 理:如果是聘请的职业经理人,按照市场薪酬水平对待;如果是国家代表如董事长等,则比照同等规模的私人企业同等级别高管给予。

法国将工商业企业与行政系统在法律上严格区分,因此很难在前者施行与公务员一样的薪酬标准。但由于国家是大股东,因此在具体政策包括薪酬水准方 面,国家还是可以进行相应干预。2012年5月奥朗德当选总统后,当时的生产振兴部长蒙特布尔对媒体表示:“所有国家占多数股份的企业将强行实施我们限制 工资的政策;所有国家占小股份的企业,我们将力图说服它们这么做。”

当时法新社分析说,此举象征意义更大,因为国家股份占绝对多数的企业目前法国只剩下6个。报道称,减薪措施旨在将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限制在 1-20倍间。这样,一些老板的收入将大大减少,例如法国电力公司老板普洛格里欧年薪达到155万欧元,现在将减少近70%,这是其公司最低工资的20 倍。事实上,各国有企业的最低与最高薪水差异不同,例如巴黎机场公司最大的差距仅22.6倍,而电力公司则达到80倍,邮政集团为35倍。

随后,法国推出的法案规定,凡是国有企业或国家是大股东的企业,其代表国家利益的高管最多拿该企业10%最低工资者平均工资20倍的薪酬,最高 年薪不得超过45万欧元。但外聘的职业经理人收入不在此法律范围之内。凡是有国有资本的其他企业尽量按照此法案办理,但由于国家股份不占多数,因此最终决 定由企业董事会做出。

在此法案后,法国出现许多国企经理收入大大超过总裁、董事长的现象。法国经济学家德利马对此分析说,这表明国家政策的一个重大变革:萨科齐时代要求国企尽量赚钱,领导人也可拿高薪,而奥朗德则要求减少薪水差异,以应对危机时期普通员工的不满。

目前,有关使用行政手段削减国企负责人薪酬的问题仍在激起讨论,《费加罗报》等媒体认为,使用行政手段削减高管薪酬会导致国企精英流失,此外还存在负责人薪水与其应当承担的领导责任、法律责任不相吻合的问题,上下级关系也会变得格外微妙。

新加坡国企待遇同私企

新加坡的国企运营一向是外界学习的榜样。新加坡国企即所谓“政联公司”(与政府有关联的公司,英文简称GLC),代表为新加坡政府财政部完全控股的淡马锡及其下属多家公司。

新政府对国企的监督体现在对淡马锡这类公司的监督上,公司要向财政部定期报送财务报表,财政部及时了解经营和薪酬状况。公司董事会成员中有几人 是政府公务员,他们代表政府监督企业,工资由政府支付,旨在保证监督的公正,同时为调动其积极性,政府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对委派的董事实行奖惩。

新加坡国企的运营通常由职业经理人管理,他们不是公务员,其薪酬按私营部门雇员对待。据了解,淡马锡管理层的薪酬与长远、持续的绩效挂钩。 2004年,淡马锡推出一套薪酬制度,员工的薪酬主要分为基本工资、福利、绩效指标奖金和财富增值奖励计划4部分。其中,财富增值奖励计划中的奖金有一半 即期发放,另一半取决于公司未来业绩延迟3-12年发放。2004年以来,淡马锡高管成员的多数奖金延迟3至12年发放。2008年金融危机时,淡马锡高 管自愿减薪,幅度最高达25%。

淡马锡前董事总经理陈惠华曾表示,在淡马锡及其他新加坡国企,由于政企划分很清晰,国企待遇跟私企基本上没有区别,无论是股票还是期权,只要有助于提高人才竞争力,都是允许的。

同在亚洲的印度自独立以来,计划经济唱了多年主角,国企因此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印度有中央直属企业250多家,各邦直属企业约900家。印度普通人对国企颇有诟病,认为其存在着管理不善、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但对国企高管却很少议论。

其实,印度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很大。以德里地铁公司为例:该公司的员工薪酬级别可分为17个档次,基层实习员工的年基本工资为7.3万卢比,加上各种津贴后为12万卢比(约合1.2万元人民币),而高管最高一档年收入为247.5万卢比。

印度国企悬殊的收入差距未引发社会非议,原因在于印度本身贫富悬殊就很大。印度既有信实集团董事长安巴尼这样一掷十多亿美元建豪华私宅的巨富, 也有大批上无寸瓦、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赤贫,但千百年来沿袭至今的种姓制度以及相关的等级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大家对此见怪不怪。

不过,印度各国企之间、国企与政府机构之间的收入差距并不大,它们都属公立部门范畴,现在执行的是2008年第六届薪酬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工资标 准。从整个印度社会看,国企高管与优秀私营企业的高管收入则差别很大。如果排除腐败及灰色收入——尽管这在印度很难做到——印度国企高管的年收入约在几百 万卢比,而一些私营企业高管收入常以亿计,如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昌德拉斯卡兰去年的年收入高达1.87亿卢比。相比之下,国企高管只能算“小巫 见大巫”,普通百姓自然没有兴趣对他们评头论足。

“德国最后的国家机密”

今年3月,德国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基恩鲍姆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国企高管收入远低于私企高管。这份报告对1055家德国国企的 2266位高管进行了调查,其中21%的高管年薪低于10万欧元,62%介于10万至30万欧元之间,17%在30万欧元以上。而私企高管的平均收入是国 企的两倍。

德国经济研究所薪酬专家马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德国国企高管的收入与公司规模及业绩有很大关系,不同行业收入也有差异,比如能源和水务行业收入较 高,社会经济方面则较低。他表示,与私企不同,薪酬制度在德国国企扮演相对次要的角色,并不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措施。国企的高管不仅是企业家,还有政府官 员,所以应受到政府制度的制约和民众的监督。

经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及两德统一后的私有化浪潮,德国联邦级别的国企比例已经很小,全部国企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在10%以下。尽管如此,社会对国企高管仍颇有微词。调查显示,86%的民众认为,国企高管的工资应该控制在企业员工平均工资的10倍以内。

近年来,德国各州议会纷纷要求国企高管“晒”工资。2012年,一直表现保守的汉堡颁布新条例,规定国企高管必须在年终总结附件中公布与业绩挂 钩的收入以及与业绩不挂钩的收入。2013年,汉堡首次公开50位国企高管的固定收入,并进行排名,被德国《世界报》戏称为“德国最后的国家机密之一被公开”。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