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外葡萄酒文化差异,醉是酒中诗意浓!

《职业经理人周刊》
酒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不过在“毒舌评委”金星眼里,中国酒文化的含义已经变了。在《金星秀》上她说道:酒文化讲究的是品,不是拼;以前是品和度的关系,现在却变成了拼和量的关系。她还直言讽刺当今喝酒现状,如图:

她这一棒子打翻一船人的说法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也不无道理,试想要你喝酒过后再来吟诗一首,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太可能吧!不过,不能作诗也总还是懂的欣赏吧?今天我们就来瞧瞧,历代文人骚客们都留下了哪些关于葡萄酒的诗句吧!

一、中国诗词

1、王翰《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讲到中国的葡萄酒文化,就不得不提这首诗,其中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更是边塞将士不惜醉卧沙场毅然豪饮葡萄美酒的真实写照。

2、李时珍《本草纲目》

葡萄,《汉书》作蒲桃,可造酒,人酺饮之,则醄然而醉,故有是名。

“酺”是聚众饮酒的意思,“醄”是大醉的意思。因此用葡萄酿出来的美酒能使人相聚共饮、陶然而醉。这就是“葡萄”二字的由来,借以表示葡萄酒需共享才能显示她的魅力。

3、刘禹锡《葡萄歌》

野田生葡萄,缠绕一枝高。移来碧墀下,张王日日高。

分岐浩繁缛,修蔓蟠诘曲。扬翘向庭柯,意思如有属。

为之立长檠,布濩当轩绿。米液溉其根,理疏看渗漉。

繁葩组绶结,悬实珠玑蹙。马乳带轻霜,龙鳞曜初旭。

有客汾阴至,临堂瞪双目。自言我晋人,种此如种玉。

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

很明显,这是一首关于葡萄酒的颂歌,诗中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葡萄生长、结果的情况,还道“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而“种此如种玉”一句更是表达了刘禹锡对葡萄美酒的夸赞之情。

4、韩愈《燕河南府秀才得生字》

柿红蒲萄紫,

肴果相扶檠。

芳荼出蜀门,

好酒浓且清。

标题中的“燕”乃“宴请”的意思,而“蒲萄”一词是古代人对葡萄的称法,用葡萄美酒来款待宾客更是体现了葡萄酒的尊贵地位。

二、国外名句

1、Wine Makes Every Meal An Occasion, Every Table More Elegant, Every Day More Civilized. — Andre Simon

葡萄酒让每次吃饭变得隆重,每次进餐变得更加优雅,每天的生活变得更加文明得体。——安德雷?西蒙

2、The First Kiss And The First Glass Of Wine Are The Best.”—Marty Rubin

人生最美莫过于初吻和初次喝到的那杯葡萄酒。——马蒂?鲁宾(知名作家)

3、Good wine ruins the purse; bad wine ruins the stomach.

好酒让人掏空腰包,差酒让人糟蹋脾胃。(西班牙谚语)

4、To take wine into our mouths is to savor a droplet of the river of human history. — CliftonFadiman

每品尝一口葡萄酒,就仿佛在品味人类历史长河里的一滴甘泉。”——克利夫顿?法第曼(美国书评家)

三、中国葡萄酒文化 VS 国外葡萄酒文化

中外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关于葡萄酒的描述也是不胜枚举。不过从大体看来,这两者都呈现了各自的文化特色。

1、中国葡萄酒文化

(1)历史渊源

在中国最早用文字记载葡萄酒的史书是司马迁的《史记》,书中记载了古代盛产葡萄和葡萄酒的西域(今甘肃省玉门关以西地区的总称)。原句为:

(大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衰。

“大宛”是西域国名,从这一记载看,当时葡萄酒生产规模较大,而且所产葡萄酒数十岁不衰,也体现了葡萄酒的陈年潜力。

东汉时,司马彪在《续汉书》中写道:扶风孟佗,以葡萄酒一斗遗张让,即以为凉州刺史。该句大意为孟佗送了一斗葡萄酒给张让(东汉时期大宦官),就换得了凉州刺史的官衔。由此可见,当时的人们都将葡萄酒视为极其珍贵之物。

而后的唐朝更是将葡萄酒文化得以大力传承,诗人李白、刘禹锡,甚至唐太宗李世民都对葡萄酒十分钟情,他不仅在御花园中大种葡萄,还亲自参与酿造葡萄酒,除了自己常饮外,还常赐给大臣饮用。

中国的葡萄酒一直伴随着整个中华文化的发展史,因此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纵酒赋诗古人最是擅长,葡萄酒也早就成为了诗人们创作的伴侣、灵 感的催化剂以及情感的依托。我们都知道李白斗酒诗百篇,而杜甫、辛弃疾、李清照等也都擅长借酒抒情。酒能使人兴奋,因此文人墨客们也都利用这一特点,将压 抑在心的诸多情感一并迸发,所以才造就如今博大精深的中华葡萄酒文化。

(2)葡萄酒文化

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在我国《诗经》中就有很多关于葡萄属植物的记载,历代诗人也都创作了许多与 之相关的诗作。而中国的酒文化可概以豪迈二字,有壮士出征前的豪迈,有醉卧沙场的豪迈,更有杯来酒尽的豪迈。葡萄酒亦如是。除此之外,葡萄酒因诗词的描写 得以传颂,而诗词也因葡萄酒的加入而精彩,两者相得益彰。古人无酒不成诗的态度,更是使得中国葡萄酒文化大放异彩。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葡萄酒属于舶来品,但综其历史渊源,中国葡萄酒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葡萄”二字更是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意义。葡萄酒作为一种物质与精神的复合体,已经不再停留在栽培和酿酒的技术层面,而是承载了厚重的文化传统。

2、国外葡萄酒文化

(1)历史渊源

据考证,国外葡萄酒约起源于 7,000 多年前的西亚地区,而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国外最早开始酿造葡萄酒的国家是波斯(今伊朗)。但因在埃及 的古墓中又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浮雕更是清楚地描绘了古埃及人栽培、采收和酿造葡萄美酒的情景,而最早的浮雕起码已有 6,000 余年历史。所以西 方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世界葡萄酒业的开始。

随后葡萄酒经西亚和埃及地区,传入欧洲希腊,再通过马赛港传入法国,但当时的法国并没有重视所谓的栽培与酿造技术。后来,古罗马人从希腊人那里 学会了这些,并很快在现今的意大利半岛展开种植与酿造。而之后的罗马帝国扩张,更是使得葡萄栽培与酿造技术迅速传遍欧洲大陆。当时,包括南非、澳大利亚、 新西兰、日本、朝鲜和美洲的葡萄酒都得以发展。

(2)葡萄酒文化

与中国酒文化不同的是,国外的葡萄酒文化大都与生活、品位、享受等联系在一起,而且葡萄酒还是西方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相比中国人的 豪放,外国人则更讲究细节上的东西;而且他们把葡萄酒看的非常重,无论是宫廷宴请还是家庭用餐,都少不了葡萄酒的踪影。除此之外,他们喝葡萄酒还讲究搭配 与礼仪,什么酒搭什么餐,什么时候应有什么样的礼仪等,都有一定的标准。

尤其是西方《圣经》中,救世主耶稣还在最后的晚餐中说道“面包是我的肉体,葡萄酒是我的血液。”这种以牺牲自我醒悟众人的做法,更是得到了外国 人的大力颂扬。也难怪以西方为代表的外国酒文化多以崇拜酒神上帝为主,所言词句更是离不开伟大的神明。在他们眼里,葡萄酒就是上帝的恩赐,因此人类必须珍 惜葡萄酒。而且他们还觉得有了葡萄酒就是有了希望,葡萄酒能帮助他们战胜困难等,这些也体现了葡萄酒对于西方人精神上的鼓励。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