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互联网金融能否玩得转产业链?
这篇文章,主要剖析一下产业链金融,也基于对产业链金融的理解,发散性的讨论一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文/秋源俊二
前段时间,很多传统商业巨头,加入产业链互联网金融。例如:比较早的新希望集团切入农业产业链金融,设立希望金融;五粮液集团旗下的宜宾制药加入医药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爱施德联手中国信贷进军P2P产业链金融等。
这篇文章,主要剖析一下产业链金融,也基于对产业链金融的理解,发散性的讨论一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产业链金融银行玩不转


要想探讨产业链互联网金融,先来普及一下,供应链金融的含义:
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产业链金融是供应链金融的升级版,主要有三种形式: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和存货仓单融资。
再来解释一下核心企业的定义:
供应链上拥有该供应链的瓶颈约束资源,决定供应链的运行节拍与效率,在物流、信息流、工作流等资源配置方面胜任组织协调工
作,能够实现并提升整体供应链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
举个例子吧,例如丰田汽车,在其产业链中就是核心企业。
基于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展开融资。按理说,银行应该会把产业链金融做得非常好,而且前景开阔,普惠众多中小企业。但实际上发展情况却比较差。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融360CEO叶大清:征信市场初步建成只需5年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不像美国需要花数十年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征信市场,由于互联网金融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中国征信市场可能只需要5年就会初具规模。”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日前对记者做了上述判断。
叶大清同时认为,目前正在逐渐形成央行征信中心、腾讯和阿里三大基于各自大数据的征信阵营和多个互联网垂直平台为主的实力派系,他希望在征信领域能做到资源互补,共同将征信这一带有社会公益性质的服务做好。
叶大清分析认为,假如信用数据能够共享,现在信息和信用孤岛状况将得到改善,变得非常连续。比如一笔贷款的具体花费情况,都会留存在云空间里,组成整个信用轨迹。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都积累了这样大量、连续、高频的数据库。他认为,在互联网不同细分数据领域里很快将出现多个实力机构,改变当前央行征信中心的封闭状况。
叶大清表示,大数据征信最大的困难就是数据的全面性。各家数据一定是一个相互补充的关系,没有可替代性,单靠某一方面的数据就会出现偏颇。支付宝、淘宝等是芝麻信用的抓取平台;微信、京东则很可能成为微众银行的基础。基于网上交易的数据和基于社交的数据,只有相互印证才有价值。
他认为,至少目前征信领域的数据合作气氛非常不错。蚂蚁金服的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把信用作为核心的东西。在商业领域信用是最基础的东西,开放出去,输送给不同的机构、个人和不同的商业形态,让有诚信的人可享受更低的服务门槛和成本。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经理人不要与你的老板走的太近
职业经理人是些什么样的人?可以这样理解,一是职业经理人是仅仅针对民企而言的一些管理者,二是职业经理人是针对中等及以上规模民企被聘任为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级别的人。这个群体的人,在目前的企业环境下,要想干好还真的不那么容易。也有这样一些经理人,总想和老板走的近一些,这本身到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掌握不好这个“近”的度,还真的会越干越窝心,今天木子斫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先弄明白想与老板走近的个人动机
如果像某些经理人所说的那样,与老板搞好关系,是为了有利于个人工作的开展,其实,这只是冠冕堂皇的话而已,更深层的原因,是这类经理人对自己的职业能力缺乏自信,对新入职的单位充满恐惧,对自己能否打开局面心里没底。 …… [阅读全文]
盘点国外国企高管定薪方案:透明和限高平息争议
“国企高管该拿多少钱?”近些年来,有关国企高管巨额薪酬和福利待遇问题在中国引起不小争议,其薪酬与业绩不挂钩的现象也让“限高”呼声高涨。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对国企负责人薪酬及职务待遇方面的管理进入新阶段。其实,国企高管的薪资待遇问题在很多国家都存在不透明或薪酬过高的现象。为平息纳税人的不满,一些国家出台调控政策,或“晒”工资,或设置最高标准。
俄国家杜马多次建议限薪
“国家杜马建议限制国企高管工资。”俄罗斯《消息报》3月5日报道称,统一俄罗斯党议员西贾金表示,国家杜马应当通过相关法律,限制大型国企领导人的工资,他们的收入不应高于国家领导人。据统计,去年国企高管平均月工资为27万卢布。西贾金说,社会各界已对国企高管收入过高表示不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宜信:打造互联网普惠金融2.0
   四川频道7月5日电(杨清明)4日下午,由宜信财富主办的“创富派”活动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行,活动上,宜信财富还与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就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活动上,成都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牟新云给大家带来了创富派的首次公开课,从新趋势、新机遇、新战略三方面为到场者讲解“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对策”,据宜信财富方面介绍,创富派活动是继之前其与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合作的新商业领军者成长营之后推出的又一拳头产品,宜信将通过“创富派”的平台与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通力合作,加强双方资源共享互换,共同推动西南地区的财富管理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工作。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丹在活动现场表示,四川作为西南的领头大省,面临着多项重大发展机遇,随着人们财富需求的日益增长,在普惠金融领域的财富管理和融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需要领域的龙头企业做出更多的金融创新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谈到金融创新和发展普惠金融的问题上,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刘大伟和杨丹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通过9年的发展,宜信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在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从理念、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来创新驱动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发展,使普惠金融真正向农民、学生等低收入人群倾斜,通过大数据、金融云等互联网新技术来构建风控体系、打造互联网普惠金融2.0”。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