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别被“CHINA”反收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非要给收藏界的各位“标的”大哥论个资、排个辈,那能与“玉器”一争高下的必然是陶瓷了!数据显示,在全国八千万的收藏大军中,钟情陶瓷的甚至能达到 30%以上……怎么样,服不服?试问玩其他收藏品种的,你拿什么跟我陶瓷君比啊!论价格,我都不愿意说,随便一个元青花“小弟”,就能几亿几亿地吓傻你; 论品相,我或是婀娜华贵,或是朴实内敛,简直就是包罗万象;而要说起历史,你就更别瞎骄傲了,知道“CHINA”是玩意儿吗?中国就是我,我就是中国!

可以想象,这番“激昂”过去,一定会有土豪大军扔掉房子卖掉股票,投到我陶瓷君的怀抱里!想来我横贯华夏,笑傲东方文明,本不屑于与那些没有文 化素养的土豪为伍,但谁让咱生性善良,不愿让他们因为陶瓷而重回赤贫……罢了,罢了,眼见今日天气晴朗,万物清爽,就带大家去陶瓷收藏“误区”溜达溜达 吧!

首先第一,也是人们最容易误解的一点,就是“陶瓷越古老越好”!这简直就是大错特错。说白了,收藏价值存在的基础就是“大众审美”,市场一致认 为这玩意儿值钱,它才能卖出好价钱,而绝不是“孤芳自赏”!就比如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乃至汉唐时代的陶瓷,虽然历史感十足,但其从工艺水平、观赏价值来 看,与现代人的审美观相差较大。所以市场认知度很差,买来这玩意儿,除了能够YY拥抱古文明外,于收藏价格来说,卵用都木有!当然,你若是非要一心钟情古 文化,愿意拥抱古陶瓷,那也不是不可以。据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古陶瓷要选择重要窑址、造型独特、纹饰精美的,像带彩、带釉瓷器器型独特的如马家窑的彩 陶、龙山文化的蛋壳陶这一类可作为古代瓷器收藏的目标。”

当然对于土豪来说,玩收藏还有一个致命误区,那就是“老子有钱随便high”,啥玩意儿就买贵的,肯定没错。呵呵,遇着你这样的主儿,我不故作 深沉、佯装“古董”骗你几百万,就是在“破坏世界和平”。所以遇着价钱高得“冒虚火”的陶瓷,就请打起十二分精神吧,咱不缺钱,但更不能缺脑子!

哦对了,你要是处女座,那我劝你还是不要玩陶瓷收藏了,因为经历浩荡千年,不是每一件陶瓷都能完美地呈现于世间。所以“瓷器有毛,不值分毫”这种话听听 即可,千万别上纲上线。“像一些比较稀有的、典型年代的瓷器,虽然残缺,但因其具有名窑口、存世较少的特点,目前依然不失其较大的市场价值!”不信你看, 在2012年的伦敦苏富比[微博]春拍中,一件明宣德云龙纹大盘残器就以1,500万元人民币(6.2014, 0.0004, 0.01%)的 价格成交。现在,你还担心什么吗?至于很多人关心的落款问题,你更不用“轴”了!据专家介绍:“在中国陶瓷史上的许多重要时期,即使是官窑生产出来的精品 瓷品,也是没有落款的。根据考古研究,真正有官窑款瓷器始于明朝永乐年间,但因为当时是专为皇帝定烧的,产量不多,存世量更是极少,市场上也难得一见。在 整个明清两代,也存在大量无官窑款的瓷器,譬如空白期(正统、天顺、景泰)、泰昌、崇祯,尤其在康熙前期,根本不允许使用本朝皇帝年号作为款识,这才出现 了那时特有的‘官搭民烧’的行业现象。这些无款瓷,同样具有极高的市场价值。”

说到底,收藏陶瓷,就是在摩挲一部华夏五千年浩荡文明史,没有专业知识的积淀与文化素养的提升,即便高兴“捡漏”,也不过是搞笑的悲剧。朋友,劝你不妨先从低端陶瓷入手吧,逐步积累经验,提升文化,待到功力大成,再来“逐浪”高端陶瓷可好?

听我的话,最起码,这也算是表达一种对华夏文明的别样敬重吧!

来源:《钱生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