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下一个风口:从智能电网到能源互联网
  
  制图:台禹微 阮钰
  1 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
  构建以系统扁平化、设备智能化、能量互补化、供需分散化等为主要特征,能够实现个性化能源定制,提高用户用能体验的清洁、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将作为开启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为我国能源产业带来一场贯穿消费、供给、技术、体制的链式革命。
  当前,以“互联网+”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先进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理念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推动着新业态的产生与发展,为相关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及资源环境约束的持续趋紧,能源产业急需探寻新的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和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了“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的能源工作总要求,明确了“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工作指明了方向。
  构建以系统扁平化、设备智能化、能量互补化、供需分散化、数据透明化、信息对称化、交易自由化为主要特征,能够实现个性化能源定制,提高用户用能体验的清洁、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将作为开启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为我国能源产业带来一场贯穿消费、供给、技术、体制的链式革命。
  首先,能源互联网建设能有效支撑能源消费和供给革命。我国现有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体,新能源和可再生   能源比例偏低,能源产业发展日益受到生态环境的制约。依托于能源互联网这一技术平台,实现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实现能源点对点自由交易,解决集中式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从而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推动能源消费中的“两个替代”,提升用户用能体验,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供需新模式,为能源消费和供给革命提供重要支撑。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彭小峰的绿能宝,生死时速的赌局
摘要 : 彭小峰的人生经历,就是一个大赌的过程,绿能宝也不例外,只是投资人会不会陪他赌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文/X教授(微信公众号 x_man_investment)
2015年初,太阳能投资圈子里流传着一个消息:2007年以400亿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六,中国最大的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的前老板,彭小峰卷土重来,带着他的新项目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以下简称SPI)进入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也就是当下最红的能源互联网。
与此同时,一个名叫绿能宝的互联网金融品牌横空出世。绿能宝不同于一般的P2P平台,它有诸多大佬加持,网站上赫然挂着史玉柱、许家印、陈义红等人的大头照片,连形象代言人也是号称千万级别的郎朗。从推出两个月的时间,就有媒体报道平台投资额超过两亿,声势浩大。
绿能宝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黑马或彭小峰翻身的依仗吗?这其中的凶险莫测,其实并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么风光。

风险重重的绿能宝模式


根据彭小峰多次访谈的说法,SPI和绿能宝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听上去“黑科技”,其实就是把太阳能电板装在屋顶,然后将用不完的卖给电网。分布式电站的优势是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即产即用,省去了庞大的输电成本。
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有很多阻碍。因项目体量小,需要逐个谈判屋顶所有权问题,房屋使用者的信用问题,发电是否能够全额售给电网,补贴电价能否及时收回,但最大的瓶颈一向是融资。即使算上0.42元/度的电价补贴,7%-13%的预期回报一般的股权投资不感兴趣,而传统的银行对这种回本期长,政策风险高项目一向不太感冒,所以小电站很难融到资金。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跳槽必看!最新全国十六大行业薪酬排名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情况。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数据显示,16个行业门类中,工资排名最高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低为住宿和餐饮业……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情况。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调查单位就业人员按工作岗位分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数据显示,16个行业门类中,工资排名最高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低为住宿和餐饮业。
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 [阅读全文]
猎头老王话职场:别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前挖坑
 近日,包括北京、新疆、天津等8个省公布了2015年工资指导线,然令老王吃惊的是,这八个省的工资指导线竟然无一上调,甚至下降。作为一个爱才如命的猎头,老王很生气。老王的老板朋友们常常抱怨人才流失,但是当老王问到这些老板朋友会不会适时根据员工能力调整工资时,对方均沉默了。
高薪招新人VS加薪激励现有员工
让老王不能理解的是,一些企业愿意高薪去聘请新人,为什么却不愿意为现有的员工涨工资以激励其干劲呢?正是因为这样的老板太多,造成了频繁跳槽的现象。老王对于想追求高薪的人才很支持,但是却不建议其频繁跳槽。所以老王今天就一边鄙视着“抠门”的老板,一边客观劝慰下频繁跳槽的千里马。
3个理由告诉你频繁跳槽是自掘坟墓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科陆电子:能源金融服务协同 发配售电合作共赢
      事件
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广东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客商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不超过2亿元入股,股份占比不超过10%;该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为宝新能源(000690,股吧)、塔牌水泥,公司将成为客商银行主要发起人股东之一;
公司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四川科陆新能电气有限公司及上海东自电气有限公司拟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请新三板挂牌的议案;
公司公告,子公司科陆能源公司收购特变电工(600089,股吧)相关公司于新疆库尔勒、墨玉、哈密三地投资、建设、运营的共60MW光伏电站;
评论
公司在不断加强能源互联网硬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能力的同时,参股省级民营银行,为售电业务启动后,能源+金融服务一体化,提升客户粘性,做好了战略布局,协同效应显着:
能源服务为专业化服务,技术高度决定服务能力,服务内容可能包括结合用户用电机电网最优化配置需求,新增部分智能配电、分布式能源、储能系统、实时监控及智能调度硬件及软件,帮助用户实现能量消费综合管理和最优配置;通过嫁接银行金融服务,有助于降低相关投资的资本金门槛,给予用户更多能源综合套餐,以及更加方便的电费支付服务,将更加有利于形成能源综合服务差异化;
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服务商,结合公司的售电信息采集、监控和调度平台技术,对客商银行的企业信贷客户的能源服务,通过新建能耗/能效信息平台,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银行贷款客户在生产和经营方面的重大变化,将在让银行客户受益的同时,帮助银行进行风险控制,同时也通过差异化信贷服务,更加保障售电业务的应收账款回收,与金融形成协同共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