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开房大战:这次是去哪儿PK美团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 作为行业支持者,同样也支持竞争,只有在竞争状态下才能避免一家独大造成的行业伤害

本文百度百家首发

由于争夺酒店业务,美团和去哪儿正式开始PK了。此前有媒体报导称在长春酒店业,去哪儿和美团已呈八仙过海之态:去哪儿派人死守酒店抢客,而美团直接找酒店求封杀去哪儿。

酒店业是个极有意思行业,一方面酒店业在美团所属的本地生活服务范畴之内,而另一方面酒店业也是去哪儿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产品,不同行业平台争夺同一产品看点着实不少

大补贴PK低价团购

自四月起去哪儿就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的400座城市超过20万家酒店五折返现活动,力度不可谓不大。全国范围补贴铁哥以为主要有两大杀伤力:1.全国范围内用户心目品牌地位上升,且可提升去哪儿用户粘性;2.参与酒店之多,在数量竞争上有压倒性优势。

而相比之下,美团仍以团购为主要卖点,团购也同属于价格战的一种形式。但铁哥以为酒店团购主要 有两大局限性:1.团购价格往往是周期性,与去哪儿同期所有的返现折扣比同时参与酒店量明显不足;2.团购的低价往往存在猫腻,如一般酒店在淡季正常价格 本就是低于正常价,而团购的超低价折扣则往往是以正常价来计算。这在力度上显然是低于直接返现式折扣的。

知己知彼PK无敌情不明

美团地推执行力强大且该个人员流动极为频繁,行业信息几乎无秘密可言,美团所有竞争对手几乎都熟悉美团式扩展的核心能力,这也是美团作为焦虑的地方。去哪儿以知己知彼战术迎战美团,美团只能是疲于应对,在战术上双方已不在一个层面。

因此美团只能使出阴招,以现有流量及用户为诱饵,逼迫酒店方面结束与去哪儿的合作,但逐利的酒店方显然是不可能因为美团得罪去哪儿的。

在商业竞争中,最忌遇到熟悉自己战略打法的对手,而美团此前又以地推彪悍著称。一旦对手掌握其地推的核心竞争力,将有办法从心理和具体战术层面降低地推团队杀伤力。这显然是美团不愿意看到的。

铁哥相信美团也清楚知道逼迫商家解除与去哪儿合作的方法是难以奏效的,但在无路可选状况下只能硬着头皮前行。

上市公司PK待上市公司

当前去哪儿在酒店直销市场打法与当年美团的农村包围城市如出一辙,但由于双方背景不同其操作手段也有着明显差异。

其一,去哪儿作为上市公司有严格财务管理制度

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由于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同对其执行层面影响甚大。其中比较明显差异在于,作为上市公司要求每笔花费都要有明确的去向,且要控制在合理比例范围之内。而非上市公司则处于估值以及绑定酒店等方面考量,往往多采用灰色甚至黑色手段完成业务量,如刷单。

美团在业内的刷单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这一方面不仅破坏了整个市场公平竞争的氛围,而另一方面又由于数据造假降低用户对其平台的信任感,甚至酒店方也多萌生退意。

其二,竞争为市场不为估值

铁哥以为正常的商业化的市场竞争应该是基于优化市场的方向进行,竞争如果能带动整个市场良性发展铁哥是十分看好的。而此次去哪儿与美团竞争事件中,去哪儿的竞争更能打破美团一家独大垄断的历史,有利于市场正常有序发展,而相反美团则以流量绑架酒店方,明显在伤害这个行业。

其根本背景为,作为上市公司其市值增长除自身业务水平外还需仰仗整个行业的发展,而美团作为非上市公司,更需要以市场份额来加大其估值,这才是双方此次事件不同表现根本原因。

其实,作为消费者而言对于双方的领证铁哥是持双手支持的,竞争状态下不仅价格优惠更能提高服务 水平。作为行业支持者,同样也支持竞争,只有在竞争状态下才能避免一家独大造成的行业伤害,此次美团以用户要挟商家杜绝与去哪儿合作应该引起行业的足够重 视了。此次竞争或许没有绝对的赢家,但对去哪儿的品牌提升是个绝佳机会,同样美团方面也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商业逻辑:莫忘初心。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