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TCL董事长李东生: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李东生还表示,印刷显示技术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最终可达到 “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实现大面积、轻、薄、柔性的显示应用。

“过去三年和未来三年全球 显示产业的主要增长在中国;量子点技术将成为电视高端显示的主流技术;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大尺寸显示核心技术。”美国当地时间6月2日,全球信 息显示学会年会在美国圣何塞会展中心开幕。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显示行业盛会,汇聚全球尖端显示科技。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深圳华星光电公司董事长李东 生在会上作题为《显示产业浪潮中的中国力量》的演讲。

推动惠州平板显示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资料显示,2008年后,全球新增的8.5代工厂全部在中国,中国企业建成及在建6个8.5代工厂,韩国三星和LG各建了一个8.5代工厂。2014年中国电视显示面板自给率为54%,预计未来两年将提高到80%以上。

早在2008年4月,时任省信息产业厅厅长的温国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全省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可以用“缺芯少魂没面子”来形容。没“面子”,就是没有面板。谁先搞好“面板”,谁就最有“面子”。

目前,我市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液晶电视重要制造基地,依托TCL液晶模组及整机一体化项目,大力发展下游配套企业,成功引进总投资170亿元的信利AMOLED项目落户,形成了从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TCL集团液晶电视面板和模组销量合计达2162.8万片,同比增长1倍;2014年,其液晶面板和模组产品合计销售2496.4万片。

业界人士分析,投资约63亿元的信利AMOLED项目一期4.5代项目落户后,将解决我市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配套问题,降低产业链成本,有效推动平板显示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全球显示产业主要增长在中国。”李东生认 为,中国显示产业蓬勃发展的直接原因是彩电、手机两大产业的强力驱动。大尺寸化、UHD电视技术推广、“智能+互联网”应用等几大因素支持着中国彩电增 长,商业显示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开拓了新商机。中国显示产业高速发展的更深层次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及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同时,转型升级、向价 值链上游挺进,也是中国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印刷显示技术瞄准大面积和轻薄柔性

“从全球市场供求增长情况看,随着目前中国已 建成和在建项目产能的充分释放,预计未来3~4年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李东生分析认为,未来一年在中国可能还会有新的8.5代甚至更高世代工厂开建,在智 能移动终端显示方面,尤其是随着手机销量的快速增长,高分辨率、大尺寸显示器的需求在大幅增长,近年来中国已建起多条LTPS、AMOLED及IGZO生 产线,同时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也在增加对中国大陆的投资,这些项目在未来3年也将逐步释放巨大产量。

谈到显示行业未来发展,李东生说,电视显示尺 寸会不断增大,分辨率要求更高,色彩饱和度性能提高。量子点技术已经在TCL电视上应用,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OLED电视,市场销售表现良好。目 前,三星也在大力推广量子点电视产品,这也印证了TCL对于量子点技术的判断。

李东生还表示,印刷显示技术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最终可达到 “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实现大面积、轻、薄、柔性的显示应用。

李东生透露,TCL在几年前开始研制溶液加工的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并和设备厂商合作建立印刷显示器件材料与工艺开发的平台,开发印刷显示技术。TCL愿意和其他国内外伙伴一起合作,早日完善印刷显示技术、工艺和材料,实现工业化生产。

来源:惠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